「兩國兩制、和平共存」--

四、我們堅決反對中國所提對台「基本方針」

  對於如何解決所謂「台灣問題」,中國政府所提白皮書指出,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中國政府的基本方針。這個方針包括「一 個中國」、「兩制並存」、「高度自治」與「和平談判」等四項基本 點。中國政府認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問題,故應在「一個中 國」的架構內求取解決。為此白皮書還特別警告外國政府說:「和平 統一是中國政府既定的方針。然而,每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採取自己 認為必要的一切手段包括軍事手段,來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 中國政府在採取何種處理本國內部事務的問題上,並無義務對任何外 國或圖謀分裂中國者作出承諾。」

  我們認為,上述中國政府對所謂「台灣問題」的認識與主張是非 常荒謬的。因為無論在歷史上、國際法上及現實上,台灣都不是中華 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既然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中國豈可自己制定 所謂「和平統一、一個中國」的基本國策,而對台灣採取併吞式的 「強制統一」呢﹖這種行為顯露了大中華沙文主義的霸權心態及擴張 領土的野心。         

  白皮書中稱:「台灣海峽兩岸目前的分離狀態,是中華民族的不 幸。所有中國人無不殷切盼望早日結束這種令人痛心的局面。」這種 說法更是一廂情願。中國當局應了解其昔日的敵人是中國國民黨,不 是台灣人民。中國國民黨被中共擊敗而遷逃來台,才是造成四十多年 來被外來的國民黨政權所統治的「台灣人民的不幸」。如果中國當局 能深刻了解到台灣人民受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的凌辱,則中國當局就 能知曉台灣人民絕不甘心「再次」被另一外來的中國政權所統治。所 以,白皮書中稱:「中國政府堅信,廣大台灣同胞是要求國家統一 的;台灣朝野政治力量的大多數也是主張國家統一的。」乃是刻意扭 曲台灣人民心願的說法。這種為併吞台灣而自己編織的謊言,在台灣 人民看來,不僅可笑,而且存心不良!

  中國政府既然認為「台灣同胞要求當家作主管理台灣的願望是合 情合理的」,然卻又稱,這不同於「台灣獨立」。試問,倘中國不是 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中國人民能「當家作主管理中國」嗎﹖那麼, 如果台灣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台灣人民又如何能「當家作主管 理台灣」呢﹖        

  白皮書中對台灣人民最大的侮辱是,指控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是 「投靠外國,妄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並恫嚇說,對於任何製 造「台灣獨立」的行徑,絕不會「坐視不理」。在此,我們要正告中 國政府,台灣的獨立建國,是台灣人民的「天賦人權」,這是有尊嚴 的民族應有的權利,是不能被剝奪的。台灣人民在獨立建國的奮鬥 中,當然需要國際的正義支援,這股國際間的正義力量,也正是維持 世界和平最大的道德力量。中國政府聲稱不會「坐視不理」台灣的獨 立建國,這是對台灣人民的無理恫嚇。這種帝國主義的嘴臉,令人不 齒!           


本文章節

前 言
歷史上的台、中關係
國民黨難脫殖民政權本質
國民黨應為外交挫敗負最大責任
我們堅決反對中國所提對台「基本方針」
台灣在國際法上應有的地位
兩岸經濟交流所引發的危機
獨立民主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台灣有充分的資格加入各種國際組織
結 語

回台教會  回台灣社會文化資訊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