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發表第二份對台政策白皮書之後

--體檢台灣總統候選人的中國政策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2000223日發出

 

正當第十任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的首次電視政見會結束的第二天,(221日)北京政府即發表自1993年以來的第二份對台政策白皮書,其堅持一個中國的前提,揭示武力犯台的時機,否定中華民國政府的代表性並矮化為「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 的強硬立場,應該可以給目前五組候選人夸夸其談的中國政策,帶來一個檢驗的機會︰誰比較一廂情願不切實際?誰自失立場甘作傳聲筒?

如果台灣現狀的「主權獨立」是五組候選人的共識,為何有人主張接受一個中國的前提乃至一國兩制?有沒有主權獨立的「準」國家?指責別人的台獨立場會帶來戰爭,這種指責具有什麼現實的或道德的意義?不統不獨的主張是兩國論的退卻,或延續?

處在危機的台灣,体檢總統候選人的中國政策,是你我的共同責任。

 

歡 迎 來 參 加 記 者 會!

台灣教授協會  敬邀

 

時間︰2000年2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時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4樓第2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講者︰黃宗樂教授

   辜寬敏先生

   吳樹民先生

   陳少廷教授

   陳儀深教授

 

 

体檢台灣總統候選人的中國政策

陳少廷教授發言稿

 

    綜觀三位主要候選人(陳、宋、連)的中國政策,雖然說辭不同,但目的是相同的維持現狀,並希望在這個現實的基礎,展開與中國的談判,創造兩岸和平相處的新時代。但從中國政府最新公布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處書看來,中國政府對這三位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中國政策都不能接受。中國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是中國不能分割的領土,所以無論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都不能接受。所以無論喊「中華民國萬歲」或「台灣獨立萬萬歲」,在中共看來,都是在搞分裂祖國,都構成中國對台用武的理由。

然可笑的是連蕭總部發言人李慶平竟然自作聰明的說,中共的「一中白皮書」主要目的是「打扁」,完全沒有「批連」,難道連蕭正期待中國的奧援,背書嗎?

至於其他二位候選人,李敖公然說「中共是他的代言人」,許信良表示可以接受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進行談判,因之,李許可歸類於中國的「同道」「同好」。然很明顯的是,李、許兩人豪無當選的機會,得票率必然很低。中國由此應知曉,它的對台政策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

在此我們要奉勸中國當局,必須尊重台灣民意,兩岸關係始有改善的可能。中國兩次的白皮書都表示「台灣人民有當家做主」的權利。斯言善哉,無論誰當選,中國都要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這樣中國的對台政策,才能落實其所標榜的「寄望於台灣當局」,「也寄望於台灣人民」。

 

 

体檢總統候選人的中國政策記者會

陳儀深(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發言稿

 

一、如果說陳水扁的「陳七項」獨缺中華民國(宋楚瑜如是批評),可是連戰的「連十條」何嘗有中華民國的字眼?似乎陳水扁不願高喊中華民國萬歲,已成為他與其他四組候選人最大的不同,問題是,221日北京政府發表的對台政策白皮書,根本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並矮化我方政府為「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各組總統候選人競向中國表達善意卻得到此種回應,值得各候選人陣營深自反省︰是否太少同仇敵愾,太多屈從討好乃至一廂情願?

二、近來連戰本人及其幹部加強宣傳陳水扁主張台獨的危險,卻很少說明其台獨的內涵為何,實凸顯連戰為求勝選不擇手段不惜假藉中國威嚇台灣選民。因為李登輝的兩國論即是一種台獨,連宋的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說也被中共認定為台獨,陳水扁已經屢次說他若當選不會宣布台獨,不推動統獨公投和兩國論入憲,可能與以前的立場不甚一致,但由他獨挑台獨的重擔卻不甚「公平」。連戰一方面尋求作為李登輝的接班人,一方面利用部份選民的脆弱心智進行「污名化台獨」的鬥爭,豈是一個負責任的台灣領導人應有的作為?

三、令人擔憂的是,如果五組候選人都表達反台獨的立場,是否會造成國際的錯誤認知,是否會傷害到現狀的維護,以及不受中國統治的利益?

四、李敖接受一國兩制,又標舉「勃起台灣、挺進大陸、威而剛世界」的政見,顯然把總統選舉當作兒戲,其立場既以台灣為中國之一部份,台灣人怎有資格選什麼「總統」?此種侮辱台灣人的作風,令人遺憾。而許信良主張接受一個中國以換取五十年不變,又反對台灣基於主權與尊嚴和中國發生戰爭,其實一旦接受一個中國的前提,將使台灣的籌碼盡失,那有「不變」的可能,可見那是假冒和平的投降主義,不值一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