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我們唯一的選擇

 

黃宗樂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三月十八日台灣就要選出新世紀國家領導人,選舉活動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鬧熱滾滾。目前三強中,「有的好丈二,有的好齊眉」,各有千秋,而選民也「有的同軍,有的同賊」,各有偏好。不過根據一般估計,有百分之三十的所謂「中間選民」,大部分尚未決定投給誰。曾經有不少人問我︰「總統到底選誰較好?」我說︰「阿扁!」

我認為,二千年總統大選,陳水扁是台灣人唯一的而且是最佳的選擇。我的理由,有下列幾點︰

壹、阿扁是道地的台灣之子︰

阿扁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子弟,自幼刻苦自勵,力爭上游。他出身三級貧戶,深知民間疾苦。他做總統,不但會照顧大眾的利益,而且代表台灣人出頭天。反觀宋楚瑜是中國湖南人,連戰則生於中國陜西,十二歲才回台灣,如果是在美國,他們根本沒有參選總統的資格。現在,不論連戰也好,宋楚瑜也好,等而下之,許信良也好,李敖也好,箭頭都指向阿扁,就是因為祇有阿扁是正港的台灣人,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子,獨具台灣精神,這些「全山仔」、「半山仔」、「靠山仔」(拾人牙慧,姑且這樣稱呼),就起狂夾攻阿扁,「賊,較惡人」。

貳、阿扁深具國家領導人的特質︰

阿扁從擔任「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辯護律師、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到台北市長,一直「做什麼,像什麼」,永遠追求第一。在立法委員六年任內,認真問政,對國防尤為專注;擔任四年台北市長,勤政親民,百廢俱興,政績斐然,台北市在亞洲城市排名從第七位躍到第二位,而城市外交,也做得非常成功。他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跨世紀世界一○○大領袖人物」;被亞洲週刊評選為「亞洲最具潛力的政治明星」,絕非倖致。阿扁的超人氣,所到之處必引起旋風,就是因為他是台灣最具群眾魅力,最有領袖氣質的緣故。

參、阿扁最顧國家安全與尊嚴︰

阿扁一向認同台灣,願以生命守護台灣,他再三強調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尊嚴。他主張從全球戰略角度及亞太安全体系來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他堅持確保台灣主權獨立,而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與北京當局進行「全方位對話及談判」,並把兩岸關係定位為「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反觀連戰捨棄其主子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試圖以「邦聯制」作為未來兩岸發展的模式,而宋楚瑜更自貶國格,把兩岸關係定位為「準國際關係」,均置國家尊嚴於不顧。

更諷刺的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國民黨的死對頭,但一到選舉,中國國民黨就說什麼「阿扁當選,中共就會打過來」。阿扁講得很清楚︰阿扁當選總統,不會片面宣布台灣獨立,除非中共武力犯台。試問,連戰敢說︰「中共若武力犯台,就宣布台灣獨立」嗎?我對中國國民黨藉中國共產黨來恐嚇台灣人,感到非常不齒。在新世紀來臨之際,惟有讓中國國民黨下台,徹底結束國共內戰,台灣才能以嶄新的面貌邁進國際社會。台灣人和中國共產黨本來就無怨無仇,台灣人願意和中國和平相處,共存共榮!阿扁是人道主義者、和平主義者,必然以維護和平與人權為重,絕不可能將台海推向戰爭邊緣,拿人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肆、阿扁才能終結黑金政治︰

中國國民黨原來就是靠幫派起家的,李登輝主政後,為保住政權,又不惜與黑金掛勾,致使黑金政治橫行,李登輝即使想整頓黑金問題,已尾大不掉矣。現在,連戰大聲說要解決黑金問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祇是「便所內彈吉他臭彈」而已。試想,黑金包袱,連戰甩得掉嗎?宋楚瑜也說要解決黑金問題,這簡直是「白賊七仔講古騙戇人」,因為宋和黑金是「共穿一領褲」的,怎能期待他向黑金開刀!在黑金政治猖獗之下,貪污腐化,日趨嚴重,李總統就曾說過,公共工程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抽回扣。政府官員、民意代表「食銅食鐵」、「有毛,食到棕簑;無毛,吃到秤錘」,英明如李登輝,由於背負著中國國民黨包袱,也無可奈何。阿扁沒有包袱,又有魄力,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就曾排除萬難,改造了腐敗的市政府,並取締了八大行業。他做總統,終結黑金政治,必定說到做到。黑金問題解決,治安、環保等問題亦可迎刃而解,社會公義亦可隨而實現。

伍、阿扁最能確保全民福祉︰

終結黑金政治,就是確保全民福祉的第一步。對於中國國民黨以往利用統治權力巧取豪奪而來的龐大黨產,阿扁主張應還財於民,其方式是設置社會福利基金,用之於民。阿扁提出「新中間路線」,強調「無責任就無權利」、「無民主則無公權力」、「自由就是自律」、「尊重多元主義」、「重視社會公義」,用以調和自由經濟與社會福利,確保個人自由與集体利益。剛開始,大家都說「聽得霧煞煞」,有的人更不以為然,其實,所謂「新中間路線」,簡而言之,即以「新自由主義」及「新個人主義」為指導原理,主張政府一切措施必須以全民福祉為主要考慮是也。阿扁執政,可以肯定會比較照顧勤勞大眾的福祉,普遍提昇國民生活品質,逐步實現均富的理想

陸、政黨輪替才是民主常軌︰

中國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五十四年,過去是戒嚴高壓統治,解嚴後則是黑金統治。中國國民黨長期腐敗結果,「不但改革動力已失,甚至成為反改革的主力」,惟有「政黨輪替」,才能有效進行解嚴後「第二階段政治改革」,而中國國民黨下台才會虛心反省,調整腳步,重新出發。台灣惟有「政黨輪替」,民主政治、政黨政治才算真正到來。盱衡世界「第三波民主」,各國普遍發生政黨輪替,而美國、英國、德國等許多民主先進國家,先後都由戰後嬰兒潮的領導人當政。阿扁在戰後出生,現年五十歲,比柯林頓、布萊爾成熟,比連戰、宋楚瑜年輕有為,是帶領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最佳國家領導人。目前有「耳語」說︰「阿扁年輕沒經驗,不足以擔當國家大政」,這完全是不正確的說法,中華民國憲法不是也明定︰「中華民國國民滿四十歲者,得被選為總統、副總統」嗎?「耳語」又說︰「阿扁還年輕,以後還有機會,先選給連戰」,台灣的政黨輪替如果再晚四年或八年,台灣人「著有夠見笑有夠落衰」!我們已經等五十四年了,不能再等了。至於標榜「超黨派」的宋楚瑜,骨子裡還是流著中國國民黨的血,君不見他被開除黨籍時還以當年蔣介石被開除黨籍自況!而所謂「新台灣人服務團隊」也盡是中國國民黨的鬩牆兄弟,若宋當選,依舊是中國國民黨執政,所不同者,將是中國國民黨舊勢力的復辟,李登輝必遭嚴厲整肅,如是而已。

「註死呣死」,自連陣營與宋陣營兄弟鬩牆彼此開戰以來,宋的興票案、鉅款匯美案、兒子宋鎮遠在美五棟房屋疑雲;連的匯款伍澤元案、龐大家產如何取得及有無移轉國外疑雲,雇請中國江湖術士改運及宋父墳被指遭人九釘斷脈奇聞,把中國國民黨的爛,活生生地呈現在國人面前,結果「狗咬狗滿嘴毛」(媒体這樣描述)、「屎桶、愈撈愈臭」(我這樣比喻),而且好戲還在後頭!在「中國國民黨,講起來,天黑一邊」的情況下,「換人換黨做看嘜!」已是民意的歸趨。「拄仔好」,阿扁,「條直」、清廉,「直草無拈,橫草無捻」,我們完全可以信任

政黨輪替執政是民主政治的常態,有「民主先生」美譽的李登輝總統再三表示要「和平移轉政權」。李總統能夠跳脫「中國國民黨一黨之私」的框框,袒開胸襟,從「為國家樹立可長可久的民主制度」的大格局著想,這是他偉大的地方,令人欽仰。其實,在三強中,理念、智慧、膽識、魄力、對台灣的忠誠度,能夠與李總統媲美者,應屬陳水扁,而陳水扁沒有包袱,又富正義感,比李登輝更能也更敢放手改革,把台灣帶向更美好、更光明的境地。

小弟不敏,以教育及研究為終身職志,向來主張「學術中立」,從不涉入「政治選舉」。然而台灣長期在中國國民黨統治之下,國家定位不明、憲政体制紊亂、黑金政治橫行……,作為一位知識份子,實不能置之度外。因此,在學術稍有成就之後,不計「褒貶毀譽」「利害得失」,積極參與民主及社會運動,而在省長選舉、首次總統大選,均滿腔熱血為在野本土政黨候選人陳定南、彭明敏助選;此次二千年總統大選,在陳水扁尚未正式表示參選意願前,小弟及小弟所代表的台灣教授協會就率先公開支持陳水扁參選,目的都非常單純,就是「為著台灣」。自支持陳水扁參選以來,一路相挺,義無反顧;水蓮配成軍後,深慶搭配得人,挺扁擁蓮,士氣激昂。

事實顯示,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水蓮配聲勢越來越看好,「政黨輪替,曙光已現」,當選戰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大家必須再接再厲、鬥陣打拼,讓陳水扁、呂秀蓮在三月十八日高票當選總統、副總統,使台灣的政治邁向新紀元、「第二階段政治改革」順利實現。

 

(作者黃宗樂為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台灣法律史學會暨台灣法學會理事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灣國民黨籌備會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