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拯救台灣靈魂的
一次選擇

 

張國龍

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台灣社會已經到了真偽不分、善惡不明的地步了。小時候被教導的公正、誠實、做事踏實等,變得沒有價值而且可笑。社會上任何一個層次、任何一個角落充斥著虛偽、欺詐和貪婪。被中國國民黨統治五十五年後的台灣,想不到淪落成這樣的罪惡世界。

數十年來執政黨打著發展台灣經濟的旗號,任由國際財團蹂躪這塊土地,搞得原本青翠美麗的島嶼,山不像山,河川像烏龍,工業癈液毒化大片的土地和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地下水。人人活在污濁的環境裡,等待著年年昇高癌症的折磨。一個小小的島,卻有上百座的高爾夫球場,山坡地像鬎鬁頭,甚至於高山上的原始森林也不放過。這種趕盡殺絕的手段,比過去任何一個殖民地時代還要殘酷與毒辣。

中國國民黨也自己了解到執政不是他們的專利,這些年來更變本加厲,在政權還未交出之前,利用特權大搞黨營事業,也和其他財團勾結瓜分台灣社會共同創造的財富;賭股票、炒土地、飆房地產。造成社會上富者越富,窮者無立錐之地。每天入夜時分,那些聲色場所揮金如土,散發朱門酒肉臭,可是在寒凍陰濕的橋墩下,多少無家可歸的社會邊緣人,寒流來襲,就活活的凍死。年關來臨,就有不少家庭因為債務,不但父母以結束生命求得解脫,連自己親生的子女也一起帶走,這種慘絕人寰的人間悲劇,卻喚不醒執政者的良知,也感動不了這個事件的旁觀者。社會的公平、正義,就如此的繼續被扭曲、被蹧踏。

夠了、看夠了,也的確受夠了。五十幾年來,中國國民黨為了選舉的勝利,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地方黑勢力,並且也幫助黑道漂白,堂堂皇皇進入國會掌控政策,鯨吞國家資源。如果人民再不覺醒,只有繼續背負罪惡的痛苦。

自古以來不論那一個國家,也不分那一個民族,知識界本來就要負起改革的使命。今天已經不像一兩百年前,改革必須揭竿而起,與統治者撕殺得血流成河。知識份子,只要願意站出來,舉出事實,說出真相,讓長期被蒙蔽,甚至於已被餵養成貪圖蠅頭小利的人民,就可以喚回他們的良知,拾回他判斷是非曲直的基本智慧。知識界能做的不多,但是如果願意挺身而出,分柝給一般民眾,讓人民認識中國國民黨的選舉伎倆和選後的災難,也指出叛離中國國民黨的宋系人馬的無恥和貪婪的本質,才算盡了知識份子的責任。

2000年的總統選舉,可以改變台灣的命運,也可以把台灣推落到萬劫不復的深淵。在最後四、五個星期的大選衝剌中,讓我們一起來為自己的母親台灣,出一點點心力。讓有良心、有魄力、有遠見、有正義的陳、呂團隊脫穎而出,將扭曲的人間價值扶正,大家一起來共創台灣的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