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總統候選人的環保觀

 

張國龍

台大物理系教授/環保聯盟學術委員

 

關心台灣環境和生態未來的環保人士,其實非常清楚的了解,台灣的環境問題,是根源政治,因此政治人物的環保認知對台灣生態環境的未來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從地方政府的首長,至中央政府的領導者,如果他們存有一點永續台灣的心,台灣的環境也不至於惡化到目前這種地步。

今年三月的總統選舉,主要競爭的三組人馬,陳水扁、連戰和宋楚瑜,都擔任過行政首長,從他們過去的施政中完全可以檢視他們三人的環保理念和環境政策,不需要看他們的競選團隊為候選人所寫的文宣,因為沒有經過驗證的競選宣傳,都是紙上談兵,都是作文比賽。

首先我們來檢驗執政最久而且在位最高的二位候選人連戰和宋楚瑜,連戰及其副手蕭萬長,分別擔任過行政院長及經建會首長,和目前副總統及行政院長,但長期來台灣的生態與環境完全被執政黨的經濟掛帥政策下犧牲了。過去這三十年來,台灣成了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而附加價低落的石化業、水泥業、鋼鐵業和紡織造紙業的投資天堂,石化業一路從一輕蓋到六輕,台灣西海岸也快要淪為工業城,自然海岸一片片的消失,濕地潟湖被填海造陸,賤售給廠商、資本家,土地任由財團炒作,農地變建地,山坡地濫墾、濫建、濫葬,供暴發戶造豪華墓園、高爾夫球場。接近半數人民反對的核電廠一一興建,特別是居民反對最激烈的核四,在連、蕭任行政院長及經建會主任時強行通過。目前為了競選而討好鄉親,不但在台南推出七輕,更在蕭家老鄉嘉義推動八輕的興建。這種人一旦被選上,台灣的生態和環境只有加速惡化。

另一組從中國國民黨脫隊的宋系,也出了競選文宣,談什麼永續發展,說的比唱的好聽。看看宋當省長時的環保成績,他為了拉攏地方,大做散財童子,由省府不經縣、市政府直接將省長統籌款撥到鄉鎮,任由鄉鎮長胡作非為。什麼產業道路、山坡地整理,河川整治,都不需做評估、規劃,錢花得愈多的地方,水泥愈多,環境的破壞愈嚴重,生態遭受的浩劫愈令人痛心。原本青翠的山坡,硬是橫腰亂斬,一次豪雨,滾滾黃河,令人慘不忍睹。原來可以讓孩童親水近水的溪澗,岸邊突然築起一二丈深的水泥牆,美其名為防洪,其實是將溪流人工化為水泥溝。這種無法無天的省政建設是地球上人類有史以來的大災難。這種人一旦做國家的元首,台灣的生態環境末日即將開始,他們那有什麼環保理念。199411月台北縣為了核四的爭議而縣政府舉辦核四公投,當時宋才當選省長不久,但馬上議處台北縣長尤清,並提報監察院懲處。這種做威做福的省長,既不知什麼是環保,更是目中毫無人民。還談什麼民主,人民是頭家,全是鬼話。

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要比連、宋表現強得很多。以核電議題為例,他尊重台北市民的選擇,在1996年舉辦了核四公投,也辦理過核災演習。使用公車專用道、推動大眾運輸。由市府編列預算設置關渡濕地保護區;將山坡地開發坡度率先由50%降為35%,中央政府才向台北市跟進;開闢河濱公園、市內公園及自行車專用道;台北市污水下水道的鋪設完成率41%,是台灣地區4%10倍。這些都證明行政首長對環保只要用心,時間雖短仍然可以看出成績。

總統大選馬上到來,這三組人馬,在環保生態方面,民進黨的陳水扁過去最有表現,要讓台灣這塊大地恢復生機,也只有陳呂配的當選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