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陳水扁
當選總統最適當

 

柯耀庭

虎尾技術學院動機系副教授

 

明年總統大選對臺灣的未來影響重大,希望台灣從公元2000年開始,有一個新的開始、美麗的遠景。因此,呼籲大家能對臺灣的未來作一次深入的思考,那一個候選人當臺灣的領導者最適當;在此提出幾點看法供大家作參考:

一、選一個有能力、負責任,值得令人信任的人:長期以來台灣在中國國民黨執政下問題百出無論是政治、司法、交通、環保、醫療或經濟都是痛到那裡才醫那裡;當人民反應交通紊亂常常塞車時,某院長竟說他沒這種感覺,那是因為有警車會替他開路,這就是不夠認真;所以連自己的房子租給別人作有問題的生意,自己都不知道,讓他來當國家的總統,我們能放心嗎?如今台灣已經開始在退步中了,臺灣真需要有魄力肯負責認真的人,才能來創造台灣新契機。連先生宋先生當首長都是負債累累連戰擔任行政院長約四年期間宋楚瑜擔任省主席、省長約六年期間平均每人每年負債增加約一千億元,造成目前中央政府的負債高達約一兆四千多億元比八年前的兩千多億元增加為七倍;但是,陳水扁就不是這樣,台北市長四年下來,不但沒負債而且還債了四十幾億元,由市長四年表現,突顯示出陳水扁具有很強之解決問題與建立制度的行政能力。政府所用的錢,都是你我辛辛苦苦所拼來的稅收,我們能忍受花五元卻只有一元價值的政府嗎?1950年代東南亞最富有的國家是菲律賓,但1970年代的馬可仕總統卻將國家資源浪費殆盡,1980年代菲律賓變成需要女性出國幫傭,才能維持生活的國家,臺灣人若不儆醒,有朝一日,恐怕我們的子女也有可能淪為臺傭臺勞。

二、一個有本土意識的人:只會喊口號「吃臺灣米、喝臺灣水,所以當然是臺灣人」,這是不太正確的,因為通常喊這種口號的人都會在後面補上一句「但我更是中國人」;在此希望會說這種話的人,能早日「從異鄉走到家鄉」。語言文化是各族群的靈魂,是生命與身分的認同,凡是熱愛本土文化,喜歡說臺灣語言的人(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才有可能認識臺灣,進而具有臺灣國家意識與國家認同的臺灣魂,成為真的臺灣人。陳水扁提倡說母語,但是過去的執政者卻打壓臺灣本土語言,造成講中文者優越感作祟,使社會上充滿省籍與族群情結,臺灣人竟不自知,實在是太憨直了。陳水扁先生是一位三級貧民的佃農子弟,經一番奮鬥吃苦的人,唯有吃過苦的人,才能體會苦的心聲;他無權無勢無資產,他沒有一個便當五佰元可吃,從他過去的表現,都是在為臺灣的未來打拚,是個土生土長很有歷史責任感的臺灣人,值得信賴,為了咱們子孫的將來,我們需作正確的選擇。

三、一個真正有感情、品德好的人:從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對女性的照顧,以及因政治事件不幸受傷的太太長期以來的照料,可以看出陳水扁先生是一個實實在在付出,很感性、很有情有義的人;有情有義並不是用講的必須用他以前的作為來檢驗台灣也不是用講,鄧小平也很台灣,江澤民更台灣,但是我們要問他們的是台灣什麼?簡單的說他們是台灣的資源而已。台灣在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下,付出很多代價,政治不穩定、國家負債增加很多,執政黨若不是能力差,就是不台灣;每次選舉一到,中國國民黨就打著革新的旗子,臺灣已經給它好幾十年機會了,可是呢?另外,有些人(政客)離開他原來的政黨後,就開始大罵他原來的政黨,奇怪的是這個黨既然是他所講的那麼壞,那他為什麼不早一點離開呢?是突然才變化的嗎?由此可以檢驗出這些人的格,我們一定要想清楚,不能那麼簡單就給人騙走,必須把寶貴的一票投給實實在在付出、有情有義的人。

四、咱們要選一個真正有氣魄、有擔當的人:陳水扁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不怕權勢威嚇,不怕當時為行政院長且是軍事強人的郝柏村;專門挖掘執政黨的缺失,是個最專職敬業的國會議員。台北市長期間,亦不畏得罪八大行業,只要社會進步,是個講求社會公義的人,高架道路馬特拉不拉自己拉,才能讓高架道路如期通行,加上台北市道路適時正確地規劃,而使台北市交通確實改善了,是個作事講求公平、公道,有氣魄有擔當的人。反觀,執政黨只會巡視撥款補助,花五元而不去計較是否有五元價值;執行核四建造卻不敢公開辯論,台北捷運十八標工程、省版十八標(三期抽水站工程)、省版十八標續集(八里污水廠工程)、幅射屋、海砂屋等等弊案連連,不清不楚的事太多了,難怪北市捷運是全世界造價最高,臺灣人還要繼續忍受下去嗎?在國家認定方面,具有中國國民黨背景的總統候選人也都說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既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就不是中國或任何國家的一部分,可是他們卻仍在一個中國下打轉;中國國民黨的維持現狀或重回(非加入)聯合國是行不通的,而提出不贊成加入聯合國的,更是叫人感到匪夷所思;在國際社會組織化的情況下,臺灣唯有加入聯合國,才能維護國家利益及發揮國際影響力,陳水扁先生最贊成加入聯合國。臺灣目前對外經貿活動則受世界各國殖民性的不公平剝削,以比較貴的價格買比較差的F16與幻象戰機,就是最明顯的寫照;我們願意此種現象繼續下去嗎?

五、咱們要選一個說到作到、誠實的人:1999/11/28的報紙,李遠哲院長提到臺灣污水處理率只有4%,遠低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李遠哲院長稱臺灣是野蠻國家,真是恥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將污水下水道建設列為重要施政,因此台北市污水處理才能成為全國最好的,且大幅提升至40%,然因中央經費編列太少,與馬來西亞的85%相差尚有一段距離,可見中央根本無心作好污水處理。要檢驗一個人,必須從他以前的作為來看;陳水扁先生是一個實實在在作事的人,由此看來李遠哲院長也是支持陳水扁的。具有中國國民黨背景的總統候選人,行事常常是打模糊策略仗,充滿毛玻璃政治,有人甚至喜歡爭權奪利過河拆橋忘恩負義居功諉過(膨脹自己)不厚道投機;連戰當行政院長時,曾誇下海口要讓國民所得增至兩萬美元,可是如今呢?中國國民黨口說禁止買票,要抓賄選,可是大家都知道,向人民買票的竟都是中國國民黨,實在是叫人霧煞煞。菲律賓由馬可仕當總統後,國民道德、民主政治都被廢掉,才造成今日如此。所以我們一定要想清楚,要把寶貴的一票投給實實在在的人。

六、咱們要選一個風範與遠見的人:1979年美麗島事件在中國國民黨政府政治壓制下發生,年輕的陳水扁(29歲)勇敢投入,擔任他們的辯護律師,美麗島事件後也都一直為民主運動打拚,台南縣長選舉失利、太太不幸受傷以及後來又被判刑,在人生低潮時,陳水扁仍為臺灣的民主繼續奮鬥,由此可以檢驗出他這個人的人格與堅持,陳水扁先生是一個誠心為臺灣、有風骨的人。但是另一方面,具有中國國民黨背景的總統候選人,沒有歷史遠見,沒有爭取國際支援的能力,卻只會在個人的仕途路上,熱衷於搞權謀、爭權奪利,謀求自己的更好職位,置國家前途於不顧;甚至於以權力鎮壓言論自由,與中國在天安門事件後對民運人士鎮壓方式相同,是威權統治者的打手,意氣風發一點懺悔愧疚之心都無。如今為了選舉,才反過來稱讚黃信介是個胸懷遠大的政治家;並亦說要掃除黑金,我們能相信嗎?民主運動是世界潮流,我們一定要選擇肯付出、有骨氣有遠見的人,而不是選作文比賽第一名的人。

七、咱們要選一個有國家意識、重視臺灣安全的人:全世界約192個國家台灣土地大小排名約第100個國家,人口多寡排名約第50個國家;因此,台灣並不小!台灣人應該有自己的主張,不得有鴕鳥心態想要依附在中國之下,東帝汶公投獨立脫離印尼管轄是個很好的例子;中華民國體制,在國際法上它只是中國的一個叛亂團體的地位而已,主權國家才能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一國絕不能有兩席,台灣人民在國際上沒有地位,只能怪自己,主因在於台灣的國家定位不明臺灣只有一個,唯有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主權國家才能生存,也唯有人民自己覺醒組織起來,才可能廢除中華民國體制,進而加入聯合國。然而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竟玩兩面手法,參與APECWTO時,都對外國宣稱我們不是一個國家;作人是永遠的,人要有人格,國要有國格,1968年以阿戰爭世界各地猶太人紛紛返鄉衛國,終能以小搏大大獲全勝,臺灣是我們的本體唯有臺灣認同我們才有更好的將來。中國國民黨內最有骨氣的李主席他的「特殊兩國論」,陳水扁先生早就說過了。我們應提倡臺灣意識,才是真正保障臺灣人身家安全最好的辦法,更應唾棄挑撥分化、激起客家和原住民的反感,以便操縱族群關係,來得到自己利益的候選人。

八、咱們要選一個肯追求國際化、世界性潮流的人:追求本土化、國際化是並行不悖的新世紀潮流,從政者的投機性格(西瓜偎大邊只見眼前利益)以及不識大體,在在都可能危害到本土化甚至於國際化不要因為民主政體的運作程序所造成的一時亂像無法消受而認為臺灣並不適合民主這是一般的二分法現象民主必須注重公義並非任憑弱肉強食只要我們能夠把注意力專注在維護民主的理念上(公義)二分法現象才能排除民主必須注重責任,政府是一個團體並非個人,所以只有政黨政治才能承擔施政好壞之責任這也是世紀潮流。講求效率效益才能跟得上世界的進步,以臺灣的面積人口來看,實施兩級政府是合理的應當的,我們應該廢省;單一國會三權分立是世界潮流,司法系統確實獨立,才能解決臺灣的黑金政治;中國國民黨一直堅持五權分立,目前只有陳水扁肯透過公民投票來施行三權分立且負責任的總統制,為了咱們子孫的將來,看來唯有政黨輪替,才能使臺灣早日與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民有民治民享是美國的立國基石,也是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共同遵守的憲政主張;換言之,民主的可貴在於必須重視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所有一切處事流程均需合乎程序正義,不像臺灣的中國國民黨充滿著毛玻璃,造成特權猖獗,是黑金政治的溫床。隨著國際情勢的演變,台灣向美國購買武器如F16,處處受限;還用比別的國家貴的價錢買次級品,唯有政黨輪替才是臺灣之福—這是民主國家的見證。尊重別人的作為主張是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格調但是必須人民去關心否則會成為一些政客的騙局而已。所謂聽其言觀其行,咱們必須對政治人物的言行與過去作個探討並要政治人物對政策說清楚講明白;大學知識份子是國家社會的先鋒,也是國家未來的命脈,為維護知識份子的良知,請知識份子投入改革運動。亦要在此呼籲民主運動的前輩們,更應前嫌盡棄,排除黨派意識,為台灣的民主運動立下好榜樣。阿扁並非聖人,難免亦有些缺失,但仍為台灣目前最適當的領導人,希望台灣未來能在陳水扁總統領導下,內政儘快上軌道,達成三權分立、單一國會、司法獨立、負責任的總統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