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良知力量  拉拔台灣向上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2000年3月13日發出

 

台灣教授協會剛從記者招待會得知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為能具体回應社會各階層對他堅持理念的正面回響,並杜絕他人惡意攻評而造成中研院同仁之困擾、辭去中央研究院院長一職,本會對李遠哲院長有為有守之學者風範表示崇高的敬意。

李院長長期以來關心台灣的教育改革、環境保護以及兩岸和平,去年更明顯表示對黑金政治的厭棄,對政黨輪替的響往,因而在三月十日與總統候選人陳水扁見面,並答應擔任未來陳氏當選之後的國政顧問,本係理念一貫,而非有所愛於一人或一黨,豈料一些相對立場人士競以「以官買票」或「被政客欺騙」相污蔑,加上日前某總統參選人以院務方面的不實資料抹黑李院長,令人至感痛心。

今年三月五日李遠哲院長「跨越斷層」的演講,表示未來五年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時期,台灣確是處在不進則退的關卡上。李遠哲院長為了確保台灣主權、維護兩岸和平、終結黑金政治、加速社會改革、促成政黨輪替、建立廉能政府,毅然決然擺脫長期以來學者忍氣吞聲的舊習,樹立學者的新典範。本會一向關心台灣未來的前途,無役不與,可惜未竟其功,如今台灣面臨大是大非的抉擇,善與惡的分野,本會樂見全台灣清流如李遠哲院長、許文龍董事長等能展現深藏於台灣人民內心深處的良知與勇氣,努力拉拔台灣向上,使台灣成為世界上美麗可期的寶島。

    本會成立十年來積極參與台灣社運,深知台灣學界保守因循,政治立場複雜多元,如今李院長為所當為而橫遭打擊,乃預料中事,惟為台灣社會之進步、安全、公義,特此發佈此份聲明,冀望所有各界響應李遠哲院長之號召,全力與最適合引導台灣走向廿十一世紀的陳水扁與呂秀蓮站在一起,凝聚全民心志,讓台灣的進步與安全受到保障,公義得到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