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國統綱領 公投台獨建國」新聞稿

 

美國總統柯林頓上月底的中國之行,因美國所推行的「新三不政策」己由柯林頓在上海親口說出,而對台灣朝野產生相當的影響。從行院長蕭萬長的「美國不必這麼做」,到李登輝的「美國曾多次保証不會出賣台灣利益」並肯定柯林頓在中國之作為,國民黨政府的束手無策及矛盾立場再一度無所遁形。

 

台灣人民當然關切美國對中國以及對台獨運動之立場,因此在柯江會談時吾等關切台灣前途之社運團体發起了「關切柯江會談 決志保台建國」大遊行,向國際媒体發出台灣人民決志以和平手段公投建國的聲音。我們在該遊行聲明中指出國民黨之「追求中國統一」的立場及「台灣是中國之一部份」的錯誤外交政策是美國依其「一個中國政策」及「台灣關係法」而導至「新三不」的主因。因此我們呼籲國民黨速改弦更張並於年底舉辦台灣前途公投。

 

據媒体報導李登輝總統將於七月二十二日召開「國家統一委員會」。吾等「保台建國」大遊行發起單位再度於7月7日召開會議並決定發起一波波的運動來抗議國民黨政府召開置台灣前途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手中之「國統會」,我們呼籲國民黨政府立即

一、癈除國統綱領並解散國統會。

二、年底大選時舉辦台灣前途公投。

 

為了表達我們反對國民黨召開國統會的決心,我們初步規劃兩個活動:

一、於國統會開會之日在會場外由立委與學者共同進行

禁食抗議。

二、7月25日進行大規模靜坐抗議示威活動。

 

反對國統綱領行動聯盟發起團体:

台灣教授協會 綠黨 建國廣場 建國會 建國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 台灣基督徒獨立安全促進會 二二八和平促進會 TNT寶島新聲電台 公投會 台灣松竹會 核四公投促進會 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台灣國家山岳協會 台文通訊社台灣總聯絡處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 台灣醫界聯盟 外獨會 新國家陣線 台灣農權總會 台灣教師聯盟 台心聯誼社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聯盟 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全國老人聯誼會 英國台灣協會 紐西蘭台僑青年社 紐西蘭台僑協會 紐西蘭台僑會 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委員會 華府台灣同鄉會 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 歐洲台灣基督徒自決運動 台灣共和國(溫哥華)促進會

 

1998年7月8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