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東帝汶公投獨立」座談會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1999年4月29日

  今年初,印尼總統哈比比突然宣布,如果東帝汶人不願意接受印尼政府所提出的自治方案,他將建請國會讓東帝汶獨立。現在印尼與葡萄牙雙方外長,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斡旋之下,已達成協議,東帝汶自治公投(事實上是統獨對決)已訂於今年八月八日舉行。

  東帝汶人民為反抗殖民政權的暴政,爭取獨立建國而奮鬥不懈的精神,令人欽佩。我們基於正義感與共同政治理念,要聲援東帝汶公投獨立成功!

  本月十日,為聲援「台灣公民投票行動委員會」所推動的催生公投立法絕食行動,台灣教授協會曾發起「公投救台灣」大遊行,但執政當局卻再三表示不准公投入憲立法,更有政客說什麼國際新秩序不允許台灣公投,公投會帶給台灣災難等謬論。東帝汶能,台灣不行,理由安在?

  為此,台灣教授協會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委員會特共同主辦「聲援東帝汶公投獨立」座談會,討論東帝汶公投獨立的展望以及對台灣公投運動的啟示,竭誠歡迎 各媒体記者蒞臨採訪。

時間︰1999 年4月30日(星期五)早上10時~12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A室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委員會

主持人︰鄭欽仁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

    方仁惠主委(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台委會)

引言人︰林哲夫教授(前立法委員)

    沈長庚教授(台灣大學數學系)

    陳少廷教授(政治學者)

    黃爾璇教授(立法委員)

    李應元教授(立法委員)

     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