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台灣人國會議記者會通知 1999年11月10日

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記者會

時間:1999年11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B室

出席人員:張國慶教授(台教會副會長、台大外系)

鄭欽仁教授(台大歷史系)

陳儀深教授(台教會法政組執委、中研院近史所)

陳少廷教授(政論專家)

蔡丁貴教授(台教會秘書長、台大土木系)

謝皆明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緣起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台灣教授協會舉行年會,陳少廷教授等建議,由台灣教授協會發起舉辦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以提出並凝聚海內外台灣人對當前時局的看法及台灣前途的共識,經大會熱烈討論後無異議通過。台灣教授協會認為,明年是千禧年,是人類歷史的新紀元,而台灣適逢總統大選,意義特別重大,蓋主政長達十二年的李登輝時代將劃下句點,台灣正處於歷史的新開端。際此關鍵時刻,海內外台灣知識份子必須擔當開創台灣新時代的先鋒,集思廣益,為台灣新國家的建構及新世紀的發展提供切實可行的藍圖。本此宗旨,台灣教授協會乃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海內外台灣人社團共同策劃「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我們預定進行為期三天的學術研討會,以《台灣的危機及轉機》為主題,分<主權與憲政>、<外交與國防>、<心靈與宗教>、<財經與環境>、<文化與教育>及<媒体與社會>等六個子題,予以深入研討,達成共識,發表「國是宣言」,號召海內外台灣人精誠團結,共同為台灣前途打拼奮鬥!

無庸置疑的,公元二千年台灣將選出國家新的領導人,是海內外台灣人最關心的焦點,也是攸關台灣前途最重要的課題,欽仰貴團体一向對於台灣前途至為關切,參與台灣民主及建國運動,不遺餘力,特此敬邀 擔任協辦單位,並派員出席會議,共襄盛舉無任感謝。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協辦單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協會

財團法人國際文化基金會、台灣教師聯盟

鄭順娘文教公益基金會、台灣法國文化交流協會

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

會議地點: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徐州路21號)

時 間:1999年11月12、13、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