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知曉 何來遺忘︰美麗島事件歷史與歷史教育

 

戴寶村 

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

 

歷史是凝聚人群建立命運共同體的基礎,台灣人若對台灣歷史有深入了解,並且有台灣主體意識,將可助於形塑有共識的國家認同,也會有願為台灣的前途打拼的意志與行動,但長期以來統治者卻是實行反教育、反台灣的教育,馴化出無數台灣身中國心,身心 二元化的台灣人。

 

一九七九年發生的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有相當深刻的影響,當時大眾傳播媒體與學校當局全面扭曲醜化,往後則是刻意罔顧忽視,形同未發生過這件事,反映執政當局不願面對歷史,逃避歷史的裁判,也不願以此一史例來作為民主政治演進過程的教材,讓人民繼續享受無知的快樂。

 

數十年來中學歷史教科書敘述台灣歷史的內容本就不多,美麗島事件二十年來從未在歷史教科書中出現,即使一九九七年國中開始教《認識台灣》,也仍隻字未提此事,直到最近隨著教科書改成審定本,在二○○○年初將使用的高中歷史課本才有寫到美麗島事件(目前已看到的是三民書局的版本),二二八事件是超過四十年之後才寫進教科書,美麗島事件則是二十年後寫進教科書,這大概就是台灣式的「民主進步」。

 

統治者另一善於枺除人民記憶的手段是︰要往前看,不要往後看,結果台灣人是︰未曾知曉,就被迫要遺忘,美麗島事件年代出生成長的年輕人,有幾人知道台灣民主之路佈滿荊棘,多少人青春智慧阻隔於鐵窗黑牢,林家血案無撥雲見日之時,威權體制幫兇打手者竟也成了民主改革派,對歷史無知無識,當然任人擺佈不自知。

 

    了解真相是和解與寬容的開始,如此歷史方有可能發揮鑑戒的功能,出生在美麗島事件那年的年輕人,今年剛好是二十歲成年,對美麗島事件的歷史回顧檢討,希望可以作為他們的成年學習,藉此了解台灣的過去,並深刻思索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