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水資源問題

 

林意楨/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在一九七二年的某一天,數千年來孕育中國文化的黃河河水,居然沒能流入大海,當時確曾引起一陣驚訝;誰知在二十五年後的一九九七年,一整年中居然有三分之一的日子,黃河河水未能入海。而在地球上高程最低的陸地邊的死海,也面臨著水量減少的問題,其海岸線幾年內,就已經後退了五十碼,讓約旦所仰賴的地下水水質正快速地惡化。在這同時,世界另一個文化搖籃幼發拉底河,也發生水的問題。這條發源於土耳其,貫穿敘利亞、伊拉克的大河,因為由庫得族所控制的土國西南部地區,十五年來飽受戰亂而荒蕪,土耳其計畫在這個集水區建造二十二座水壩,利用這些水資源來發展農業並提供民生用水,藉以提升該區人民的生活水準;這計畫引起下游地區的敘利亞及伊拉克兩國的恐慌與憤怒,這兩國一則怕水量將嚴重流失,影響他們的用水;再則水質將受嚴重的污染,恐將造成當地生態環境不小的衝擊。由以上三個例子,可以看出人類經過二十世紀這一百年來的發展,以往認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水,業已面臨著不小的危機!

根據一九九七年聯合國地球高峰會的一份有關水資源的研究,發現以下四點結論:()開發中國家如果持續沿襲二十世紀時期的使用及管理水資源的方式,來追求國家發展的話,在西元二○二五年(世界人口接近五百五十億),將有近三分之二的人會面臨著嚴重的缺水問題。()民生、工業及農業的總用水量在過去一百年來,其增加速率是人口增加率約兩倍。()在一九九五年,全球有近百分之二十的人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約有一半的人缺乏合適的衛生環境。()在二十世紀的任何時期,開發中國家有一半的人,因為飲用不衛生的水而生病。

因為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得以延伸,導致人口急速的增加,也因為科技的發展,讓人們很方便地使用水;同時也為了社經的發展,致使百年來人類用水量快速的成長。地球的水資源在短短一百年間,因而急遽的減少,甚至在二十一世紀中可能引發爭水的戰爭。長期穩定供應地區生態所賴以維生的水文循環,正逐漸地偏離了平衡的狀態。若人類仍毫不自覺地,為了自身的生存與發展,利用自認引以為傲的科技,毫無忌憚地大肆砍伐原始森林,排放污染物質,全球氣候將產生急遽的變化,造成異常的洪災、乾旱或土石流災難。自然界為了形成新的平衡生態,可能會讓過去孕育出人類文明的生態環境永遠地消失,人類可能因此將面對無力回天的浩劫!也因此上述一九九七年的報告中,明確地指出二十一世紀的水資源,應以永續性為原則,徹底體認唯有維持生態體系永續平衡的大前提下,讓決策過程充分透明,對水資源做更有效的管理,才是解決新世紀水資源所面臨危機的不二法門。

反觀台灣相關的主管部門,仍依照過去先進國家發展的模式,一味地以「需求面」來考慮水資源的使用,毫無節制地發展各種工業,也仍舊以建水庫為解決用水問題的主要方法;殊不知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因為河川污染嚴重,美國已有不少地區在幾經考量後,開始研擬拆除現有水庫,以恢復自然河川生態的計畫。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地球日,在台灣第一個本土執政黨即將執政下,企盼新政府能重視生態平衡對人類永續發展的重要性,給台灣人民一個嶄新的機會,給台灣環境一個永續發展的契機!

(原載於2000419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