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沒有出任國統會主委問題

 

黃宗樂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最近,陳總統是否應擔任國家統一委員會主任委員?成為輿論討論的焦點。由於統獨問題的糾葛,而台灣現今又是價值多元化的社會,以致仁智互見,眾說紛紜。筆者提出下列幾點淺見,就教於高明:

國統會早已名存實亡

一、民國七十九年底李登輝總統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說穿了,主要目的是安撫統派人士,並不是要玩真的。不然的話,李總統怎會頻頻稱呼「中華民國在台灣」,並提出「兩國論」,卸任後又指出「中華民國已再不是中華民國」,而是「新的共和」,進而主張稱呼「台灣中華民國」?不然的話,李總統怎會不依照「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的規定,每兩個月集會一次,甚至後來很少集會,刻意讓它名存而實亡?負責任的新政府難道還要邯鄲學步嗎?

二、國統會設置要點,是於民國七十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由總統府秘書長以(79)華總一五七一七號函發布的。依中央法規標準法的規定,要點、函都不是法律,也都不是機關發布之命令,更何況該函又是以幕僚長名義發布的!足見國統會是不折不扣的體制外組織。它只是國民黨政權背負著歷史包袱之下的一個權宜的機構而已,在中國國民黨下台時就已自然消失。沒有歷史包袱的新政府有必要讓它死灰復燃嗎?

國統綱領不符我國需要

三、民國八十年國統會、行政院通過的「國家統一綱領」,諸多主張與事實及現狀不符,不僅違背台灣人民的利益,而且殘害國家的生存發展。例如,其前言中謂:「中國的統一……是海內外中國人共同的願望。海峽兩岸應……共同重建一個統一的中國。」其原則之一為「大陸與台灣均是中國的領土,促成國家的統一,應是中國人共同的責任。」其進程中又有「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的字樣。國統綱領歪曲史實,並以統一為唯一選項,根本無視台灣人民的意願,簡直是賣台綱領,試想,愛台灣的新政府上台後,還能讓它存在嗎?

四、現在政權已和平轉移,陳總統、民主進步黨一貫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決定」、「台灣前途,只有台灣人民才擁有最高及最終的決定權」;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再三表示尊重台灣人民的自決權;美國共和黨政綱主張:「所有關於台灣前途的議題……必須得到台灣人民的同意。」;美國民主黨政綱也明揭:「兩岸問題的解決必須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在此情形之下,讓國統會、國統綱領繼續存在,不是很矛盾、很荒謬嗎?不是混淆國際視聽,自掘墳墓嗎?

中共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

五、陳水扁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強調:「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內,……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顯然不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是以中共無意對台動武為前提。陳水扁自三一八當選總統以來,一再對中國釋出善意與誠意,但中共始終沒有善意回應,依舊堅持不放棄對台動武,而打壓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更無所不用其極,必置我國於死地。此次陳總統跨洲外交之旅,中共蠻橫無情的打壓,陳總統應該感受甚深。既然中共始終有意對台動武,就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更遑論出任國統會主委!

六、過去,阿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曾極力反對黃信介先生出任國統會副主委,也曾批評國統會為盲腸單位,自己並拒絕國統會委員的聘書,現在如果讓國統會起死回生,又出任國統會主委,必然予人有「今昔之感」,對於陳總統的立場與形象,都會有負面的影響。

創造更寬廣的國家生存發展空間

無庸置疑的,新時代、新政府應有新思維、新作為;新世紀、新國家應有新出路、新發展。在兩岸關係上,我們必須擺脫「一個中國」、「國家統一」的枷鎖和桎梏,創造更寬廣更開闊的國家生存發展空間。陳總統與李遠哲院長以中性的名稱組成「跨黨派小組」,其實也意味著取代國統會,否則疊床架屋,滋生矛盾,豈非庸人自擾?不過,從跨黨派小組的組成過程、成員、位階看來,它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實不無疑問。因此,筆者贊同成立「國家發展委員會」,研擬「國家發展綱領」,而在兩岸關係上,確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揭示:「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對等談判、和平發展」、「互補互利、共存共榮」等原則。筆者深信,以陳總統的睿智和膽識,再複雜再困難的問題也都能獲得圓滿的解決。

(原載於2000824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