綵帶 (向下): 會長的話 

 

 

 


毋忘初衷!自正名始!

我今天接到玉珍的傳真催稿,因為我要找靈感,就整理一下剪報,看到阮銘先生這篇「台灣人阿,認識你自己!」深深受到感動,文章中間一段的標題是,「許文龍愛國絕對是當之無愧!」讓我聯想到春節遊埃及時,導遊小姐Hanna的話,“那你們台灣人不愛國!”,也就想到這篇會長的話了。

會長要說什麼話呢?

接任時,我知道有個任務,是「整理會藉」。多麼傷感的任務!我為什麼入會成為TAUP的一員呢?是因為愛國心的緣故!我不是創會會員。我是看到「台大教授聯誼會」的變色,看到「中華民國大專教師會」這類字眼,再看到一個「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協會宗旨,就心甘情願的參加了。現在的宗旨是「實踐台灣獨立建國了!」

如果容許我推己及人,那麼,我們會員朋友絕對是因為愛國,心甘情願地入會的。那麼我們完成獨立建國了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甚至於連所謂的「階段性任務的完成」都有問題,我們只要客觀地思考「統合論,較之兩國論是進是退?」就很清楚了。

我要向會員朋友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毋忘初衷!」在台灣沒有獨立建國之前,不要有退會的念頭。這個會(的執事者)做得不夠好,那就用力督促,但不是退會了事。我堅信,單單那八個字放在宗旨裡,讓島上的妖魔鬼怪不得安眠,就證明了本會存在的意義了。

有的人是因為“我又不太能為TAUP做些什麼事”而想退會的。(我仍然是推己及人。)

我承認人人個性不同,環境不同,主動度也就不同了,我說:你可以很被動,但你還是應該留在會裡面,乖乖交會費,還是有人很熱心很認真做事,你留在TAUP,就是一種支持了。

而且,實踐愛國,本來就該就近由小事做起!我尊重地建議我們會員由一個小小的很輕便可行的正名運動開始。

不要說「大陸」,說「中國」!

不要說「兩岸」,說「兩國」!(永遠是「貴我兩國」!)

不要說「全省」,說「全國」!

不要說「北京市」或「江蘇省」,必須說「中國北京市」,「中國江蘇省」!

當聽到「我們中國人時」,請客氣地請他或她,把我自己排除不計。

最重要的,對你子女,或學生隨時隨地訂正他的錯詞,只要他能思考,他一定終究會贊同你的說法,而我們已經在獨立建國的路上走了一步了!

楊維哲 謹啟

20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