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鎖國 是建國

 

李筱峰/世新大學教授

 


民進黨雖然執政,台灣並沒有變天,除了掃黑與停建核四之外,新政府大體率由舊章,不僅經濟政策沒有太大更變,舊國家體制也毫髮無損,中國國民黨的黨製「國旗」與黨製「國歌」仍繼續沿用;新聞局發言台背後的那一張中華民國地圖,還包括著蒙古共和國。如果說新政府有所變的話,那就是連李登輝打下的兩國論基礎,都放棄了;而台灣獨立建國的聲音,則漸漸微弱。

然而,儘管新政府如此委曲求全,如此低聲下氣,但是泛國民黨的舊努力卻仍不滿足,仍不放過。新政府執政以來,泛國民黨舊勢力配合他們仍然盤據的媒體,天天製造話題,處處為難新政府。過去他們用來查禁民運刊物的理由──「破壞政府威信,挑撥政府與人民的感情,影響民心士氣」,現在他們則厲行得非常徹底。不過,他們幸運多了,他們不必像我們當年在「黨外」時代那樣,必須忍受被查禁、被判刑的命運。

最近幾個月來,這群死抱「一個中國」意識型態的人,有一項言行應該最討北京那些中國人的歡心了,那就是他們在打擊民心士氣,影響股市奏效之後,借用經濟不景氣的理由,逼迫新政府接受北京「一個中國」的原則。他們掌控的媒體,天天告訴台灣人說,如果不接受「一中」,台灣就沒有前途了。他們完全置一個歷史事實於不顧──香港之所以成為「東方之珠」,台灣之所以躍居「亞洲四小龍」,都是因為在「一中」之外發展出來的。

更荒唐的是,最近在一家掛名「中國」的報紙上,有一位對日本歷史一知半解的記者,竟然穿鑿附會用日本明治維新前的「鎖國時代」,來比附台灣,說新政府「以替台灣築堡壘的心態來處理兩岸關係」「正一步步走向視外在環境於無物的鎖國時代」。這種言論如果不是出於無知,就是惡毒。「鎖國」的意思是閉關自守,不與國際世界往來;然而位居世界第十四大貿易國、美國第六大貿易伙伴的台灣,竟然被形容成「鎖國」!只因為台灣沒有立刻和中國三通?沒有接受「一個中國」?簡直胡扯瞎纏!

我再把話講清楚,台灣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不是要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相反的,是希望能以兄弟之邦的關係,文化交流、經濟互惠,共創雙贏。但是中國卻死抱「大一統」的陳舊意識型態,以霸權姿態要併吞台灣,這種視國民主權於無物的心態,還停留在「前近代(pre-modern),倒比較接近鎖國時代。如果中國能以對等原則和台灣往來,台灣何須戒急用忍?

在台灣的「中國」報紙,對備受專制中國威脅的民主台灣如此刻薄,對威脅民主台灣的專制中國卻是網開一面!這種報紙,最好扔進垃圾桶!

原載於2000年12月5日自立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