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說不讓台灣全國站起來!

 

鄭欽仁/台灣大學榮譽教授

去年三月十八日台灣第二次總統直選,不但結束外來政權,同時也達成二次大戰結束以來五十多年的首次「政黨輪替」;國際評論家認為過去的「國共關係」已經結束,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台灣走向一個普遍性、正常的國家正是時候。

不料總統選舉剛結束,新黨的副統統候選人乘著選舉熱潮方酣之際偷偷的溜到中國「報告」去了,接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展開報復,股票下跌,該黨的副主席、中常委與立委等紛紛赴中國「朝貢」,搞「國共合作」,新的黨主席提出「邦聯制」,另外還有號稱「和平統一」的幾個外圍組織也爭先恐後的到中國「獻媚」;瞬時之間將好不容易形成的新台、中關係被打破,有識之士已經看到政黨輪替只是台灣政治外殼的表相,潛在的「舊體制」(ancien regime)盤根錯節,盤根整個社會,興波助瀾。

民主政體被惡用,不僅「打著藍旗反藍旗」,有的要求邦聯制,有的以商逼政、以商圍政,要求「三通」,放棄「戒急用忍」;其實戒急用忍只是對大資本的流出之限額,對中小企業沒有限制。

國會也成為吃人的怪獸,廢核電已是世界潮流的今天,竟然堅持興建。台灣多年來竟然花費數十億元做為宣傳費,對人民洗腦,宣傳建「核四」之必要。當然,也令人民懷疑公營企業竟然需要花費這樣龐大的數目做為宣傳費,只有這一項目就有利益輸送的可能。在野黨一再愚弄人民,以為建「核四」即是反核,無疑是說飲鴆可以止渴。在這樣引狼入室、內憂外患的層出不窮的過程中,許多憂國之士已感到國家的前途陷入空前未有的困境與危機,故自去年八月十九日開始,由個人或社團的代表經多次商議,希望發揮國民的力量,發起「台灣全國站起來!」運動,此運動的名稱英文稱作「Say Yes To  Taiwan」,與一九九七年「Say No To China」,即「向中國說不」的運動相續。

這個運動的宗旨明白揭示台灣與中國有別,對於被浮用、濫用的「統一」給予正名,以為這是侵略、是引狼入室、是施琅的詭計,也是外來政權的殖民地統治的復辟,不適合用在現階段的台、中新關係。

這個組織要以運動的方式,凝聚台灣住民的力量,建立台灣主體的國民意識,確保台灣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

但這個組織是一個比較鬆散的組織,歡迎認同該宗旨的人共同參與,雖然是一個比較自由而鬆散的組織,但仍舊希望參與者能有毅力與決心,有恆的參與這需要長期性的國民啟蒙運動。

「立委減半研討會」(2001. 2. 17

 
過去我們對抗專制獨裁,都有長期堅忍不拔的經驗;舉例來說,在一九八三年就有「民主、自決、救台灣」的運動,但反省過去,民主是達到了,但被惡用,現在更重要的,除了國民要有正確的「民主觀」之外,以自決的運動拯救台灣當前被出賣的危機,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目前的各種勢力,除了政府、國會與媒體之外,我們期以第四種力量,即國民的力量,以期帶向改革,制衡以上三種勢力,導正國家與社會走向正確的方向。

我們秉持先哲的堅持和過去豐富的經驗,也目睹世界史上的歷史教訓,例如波羅的海的三個共和國,即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等三個國家的國民,在一九八九年從他們的首都手牽著手形成一百五十萬人的「人鍊」對抗蘇聯,儘管那時有蘇聯共產帝國主義的「分離主義」批判與戰車壓境,終於正義戰勝邪惡,獲得解放。我們相信我們台灣人民有這樣的勇氣與見識,能夠共襄盛舉,以台灣為唯一的祖國,沒有認賊作父的「外來祖國」;我們要維護個人尊嚴,共同保衛台灣的人民與土地,恢復國格,成為國際社會被尊重的國家。

原載於2001316日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