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卷 (水平): 編 後 語 

 

 

 


政黨輪替後的一年,台灣的政局並沒有如童話故事所描述的「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相反的,舊勢力的囂張反撲,復辟集團的無理杯葛,再加上統派媒體的蓄意抹黑,使得一年多來的政經情勢混沌惡化。朋友幾乎個個愁眉不展,一年前的喜悅瞬間化為烏有。

看著這一期秘書處所送達的剪報資料,發現台教會的夥伴仍然堅守崗位,對於這一季所發生的幾件大事仍舊提出知識份子應有的批判及評論。很多的佳作都有可讀性,但礙於篇幅,不免割愛。個人才疏學淺,在選擇和割捨之間,如有不盡人意之處,也請各位朋友見諒。

這一季較重大的時事有:核四復工、二二八紀念日、台灣論風暴、金美齡旋風、三一八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美軍售議題、五二○政權輪替週年等。另外關於台灣文學設系的風波,及解決失業率的對策亦是很多朋友關心的話題,小弟亦選了相關的兩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最後,本會及台灣日報的座談會全文也是本季刊的精采文獻。在這裡亦藉機向各位會友推銷本土的「台灣日報」。台日現在可說是本土派少數還看得過去的報紙,不論是訂閱或投稿,大家都可考慮。最後,希望各位會友能多多在報章雜誌發聲,至少做到「惡聲至,必反之」。不要再讓統派媒體那些記者興風作浪,顛倒是非了!

王逸峰

2000, 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