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內憂以防外患

中共企圖以試射飛彈等軍事演習,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 兵」,面對此一橫逆情勢,國人如能團結一致,建立強固 心防,具名恫嚇必然徒勞無功,但事實上台灣內憂更甚於 外患,內部的確需要檢討、深思。          

▉林明德(中研院近史所)

  七月下旬,中共在台灣北部海面進行導彈試射演習之後, 復不顧國際輿論之譴責,台灣人民之反感,又再一次宣布自八 月中旬起一連十一日,在東海海域舉行導彈及火砲軍事演習, 公然對台灣進行武力恫嚇。               

  中共再度在東海地區進行飛彈、火砲演習、乃在施展「文 攻武嚇」之策略。主要在警告台灣推行務實外交的政策,台灣 問題國際化,並藉以左右台灣的選舉,干涉台灣的內政。甚至 無所不用其極,採取極其惡毒的手段,配合軍事演習,大陸新 聞媒體發動連續性的人身攻擊,批判李登輝總統的輿論攻勢。 同時又以我外島守軍「濫殺大陸漁民」為由,誣指李總統縱容 軍方以殘酷手段殺害大陸漁民,蓄意製造仇台意識。軍方已澄 清大陸漁民經營越界捕魚,同時使用炸魚手段破壞漁場資源, 始予警告,不聽才實施驅離射擊。中共顯然是故意誇大、製造 不實的指控,以擴大兩岸的對立。            

  中共已是食髓知味,企圖以試射飛彈等軍事演習,以達到 「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略最高目標。對此囂張之行徑,國人 應奮起「抵抗中國,保衛台灣」。            

  事實上,台灣與大陸分開一百年(日本殖民地統治五十年 ,國民黨統治五十年),中共於1949年在北京成立政權以後, 未曾對台灣行使過一分一秒的管轄權,台灣本來就是排除於中 共之外的獨立主權國家。                

  中共借題發揮,小題大作的情緒性反應,實屬橫霸而惡劣 。其實,此舉無論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結果,或軍部強硬派 的抬頭,但如由此引發台海戰爭,對台灣、中國兩相不利,必 然為雙輸的結局。                   

  但面對如此橫逆的情勢,國人如能團結一致,建立強固的 心防,「處變不驚」,不理其無理取鬧,則其挑釁、恫嚇亦必 然徒勞而無功。但觀諸金融市場的反應,人心之惶惶,實亦難 掩蓋不安之虞。                    

  事實上台灣的內憂更甚於外患。台灣內部的確需要檢討、 深思。執政的國民黨貪污腐化,毫無效率,無法凝聚全民一致 對外的共識,因此,必須徹底的自我健全,清除黨內的反動勢 力,興利除弊,進行全面改革。             

  但最值得注視的是內部的團結問題。我們必須一方面如加 緊防止中共假借各種管道浸透、破壞,一方面更須慎防國內擁 敵自重的中共同路人。正如新黨的趙少康所說,萬一中共飛彈 攻台,「飛彈是不長眼睛的」,因此而有王建「要與台灣共存 亡」的說法。希勿一味的食古不化,咬著大中國主義不放,而 不認同這塊賴以生存的土地。如此唯有束手就擒,淪為共產極 權統治而已。                     

  中國新黨,尤其新同盟會,過去都是國民黨內部的既得利 益者,現在只因權力移轉,不能予取予求,即欲以反主流,反 台獨口號,進行與中國互通聲氣,挾敵人以自重。須知過去戒 嚴時代,教導全民要殺朱拔毛,消滅共匪,反攻大陸,解救大 陸同胞的人,如今卻搖身一變而成為「共匪」的同路人,這是 何等的諷刺。                     

  無論以以色列或車臣的例子,均足以證明人民意志力之可 貴。重要的是辨明文化中國與政治中國之區分,體認台灣命運 共同體的重要,凝聚全民團結的共識與乎共患難的危機意識, 進而建立族群對新國民國家的共識。           

(原載1995.8.16自立早報第7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