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分裂對政局的衝擊

▉陳少廷(政大國關中心)

  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在十四全二次大會閉幕典禮上致辭後, 旋即宣布競選連任,這等於確定他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我國首屆 民選總統選舉。副主席林洋港則指由黨代表選舉總統提名人違 背民主原則,他將退出黨內初選,並決定以公民連署方式直接 參選。李登輝與林洋港最後的對決,注定了國民黨再次走向分 裂。國民黨的分裂必然會影響總統選情,也會對我國政局發展 ,產生重大的衝擊。                  

國民黨分裂 結構性有問題

  實際上,造成國民黨分裂的原因,並不完全如非流派所稱 ,要歸咎於李登輝的領導風格和政策的錯誤,主要因素乃是黨 的結構性問題。根本上國民黨是外來政權,在蔣氏父子時代, 大陸籍的政治貴族掌握大權,台籍政客居於侍從地位。但在蔣 經國猝亡之後,國民黨不得不走向本土化,於是原來居於侍從 地位的台籍政客翻身一變,成為主政者。郝柏村、李煥原來支 持李登輝,是希望李登輝充任「虛位」總統與黨主席,但李登 輝不願做傀儡,最後乃形成以李登輝為首的台籍政客,與以郝 柏村為首的大陸籍政治貴族兩個流派的鬥爭。兩派人馬在昔時 都是蔣家政權統治台灣人的「共犯結構」,但現在他們為了爭 權奪利,終於反目成仇,分道揚鑣。所以國民黨的走向分裂, 是國民黨權力結構發生變化的必然結果。         

  二年多前,當郝柏村被迫下台時,他手下的兩位大將王建 與趙少康,發現在黨內他們已無發展的空間,於是毅然辭官參 選,最後走出國民黨,另成立「新黨」。新黨打出「反台獨」 的旗幟,目的在凝聚外省族群的危機意識。現在陳履安也跟著 他們,宣布退黨,並將投入總統選舉。所以到了今天,大陸籍 政治貴族和李登輝國民黨,已變成水火不相容了。     

  林洋港可以說是擺錯位子的台籍政治菁英。他是謝東閔的 接班人,無論是資歷與才幹,都在李登輝之上。然正由於他特 具的條件,乃被蔣經國所刻意壓抑。說起來,這也是「台灣人 政客的悲哀」。現在林洋港已無退路,參選總統將是阿港伯政 治生涯的最後一役了。                 

  政局演變至此,林洋港、陳履安、王建都知曉他們都無獨 立作戰的實力,因之,「三合一」的合縱連橫,應是他們整合 的戰略目標。以新黨的組織動員力,結合反李登輝的新同盟會 、佛教徒和林洋港在民間的聲望,他們將發揮不能忽視的力量 。                          

總統大選可能形成三黨鼎立

  因之,明年的總統大選可能形成三黨鼎立的局面。國民黨 的李登輝、民進黨的彭明敏和新黨及非主流派聯合支持的林洋 港。這三股勢力各代表台灣政治社會的不同勢力。這三股勢力 的消長攸關台灣政局的未來走向。準此而言,明年的總統選舉 ,也是我們對未來台灣前途的選擇。           

  以客觀情勢加以評估,李登輝的實力最雄厚,因為他擁有 龐大的黨務與行政系統的輔選資源。多年來,李登輝政權已經 與財團金牛、地方派系及黑道老大結成「生命共同體」,這是 李登輝政權的基礎,卻也是台灣社會走向腐敗與墮落的淵源。 所以選擇李登輝等於讓舊政權延續。屆時如果選民「求新求變 」的意願增強,則李登輝將被時代所淘汰。        

  林洋港雖然有比李登輝更濃厚的本土氣質,但由於跟屬於 「中國人」的新黨結合,將使他失卻「台灣人」的色彩。雖然 此一族群在選戰中最團結,然不易衝破百分之廿五的極限。因 之,除非選情丕變,否則林洋港出線的機會不大。     

  國民黨的分裂是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的絕好機會。但由於 民進黨選民中很多人具有「李登輝情結」,使民進黨能否突破 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選票成為問題。如果中共繼續猛烈批判李登 輝的「台獨」路線,而民進黨也繼續猛批中國的霸權行為,則 可能反而增加了李登輝的聲勢。民進黨切勿忘記李登輝才是他 們主攻的對象,必須把李登輝定位在台灣舊政權的既得利益者 ,並毫不留情地批判他八年來執政的重大弊端,才能扭轉有「 李登輝情結」的選民之態度。如果民進黨不敢批判李登輝,則 很可能變成李登輝國民黨的「廁所的新花瓶」,而永遠失去執 政的機會。                      

  總之,明年的總統大選不僅是台灣歷史上的首次奠基選舉 ,同時也是台灣人民對台灣前途的選擇。國民黨與新黨都是標 榜「反台獨」主張「中國統一」的統派,他們無意使台灣成為 獨立的自由國家。民進黨應該告訴選民︰台灣人民如決意終結 台灣歷史的悲情,希望在台灣建立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就要 毫無猶豫的選擇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          

(原載1995.8.30眾日報第4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