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三合一疫苗

▉黃清勇(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

  目前的台灣由於李登輝的美國康乃爾之行。引發兩岸事物 性協商會議中斷及中共於澎佳嶼附近的導彈試射,兩岸的關係 可謂空前緊繃。這是十分自然的,吾人實不必自我緊張,因為 不管從什麼觀點來看,尤其在面臨香港1997大限與後鄧時代, 兩岸的關係遲早須進入政治協商,如中、英對香港問題取得協 議,目前發生的衝突只能算是大對抗的小波浪。但兩岸先前營 造出的溫和而友善的情勢突然崩潰,一時之間還是出人意料, 也感覺頗為虛假。中共其實是想先解決香港問題,再來慢慢解 決台灣問題。可以說,李登輝的訪美之行已成功地,雖然他並 不準備如此,讓中共及早露出馬腳,展現其兇狠、霸道的一面 。                          

美國也被捲入兩岸關係

  其實,所謂的務實外交能得到真正的外交利益並不明顯, 以李登輝之行而言,被視為出頭出氣居多,最多滿足國人多年 來被中共圍堵、國際歧視的情緒之抒解,且既定為私人訪問( 類似參加校友會),就不可能有實質政治目的如簽定協定或共 同聲明,更無關於中共質疑的製造「兩個中國」的目的。反而 ,美國也被捲入兩岸關係,發現其可能付出代價之大,對台灣 問題有更深一層的考量。中共的反彈之大,反應之烈,也使國 內不少專家學者認為以後政府應更加小心行事,不宜躁進,以 免自取惡果。                     

  台灣與中國的鬥爭之最大籌碼在退出聯合國即已喪失,第 二籌碼則於美國與台灣斷交時失去。於國民黨而言,自我丟棄 最大的籌碼為廢除動員戡亂條款。這並不是說台灣不要回歸憲 法,不要廢除動員戡亂條款,而是國民黨自己在這關頭取消與 中共對辯的依據時,仍不斷向國際訴求「一個中國」政策。 

國民黨對抗中共籌碼盡失

  蓋自己既已承認對岸為治理大陸地區的合法政府,而國際 上絕大多數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且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 ,其政府為唯一合法的政府,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那麼, 台灣的中華民國就已不是原先可以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現在 只能是治理台灣的地方政府。可以說,過去國民黨在對抗中共 的外交策略上完全亂了章法,以致籌碼盡失。雖然國際政治是 被利益與力量所牽引,但國民黨在尚可與中共談判、採取行動 之時,卻昧於大中國意識,未能及時訴諸國際,確立國際認可 的主權,今日仍主張一個中國,對台灣反而自點穴道,已落入 絕對不利局面。此善意的「兩岸分裂分治」說給誰聽,徒然招 致自身困境,混淆國際認知,在兵法上是失去先機的。   

  「是統是獨」?其實是利益與風險的價值判斷問題,只能 透過全民自決來決定,如此則不僅能展現大多數民眾的價值取 捨,也可以使國際充分認知與尊重台灣的意願,這也是目前國 人能展現的重要籌碼之一。台灣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外交問題, 外交上我們固須爭取友邦,但受掣於中共,成果與幫助有其限 度,必須加以理解。台灣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對國家前途的信心 問題,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沒有終極信心,對抵抗中共霸權有沒 有絕對信心。若政客與黨派私心自用,彼此勾心鬥角而不能共 同呵護這塊土地、尊重彼此的抉擇,而被中共所分化、利用, 則台灣問題就變成算術問題︰台灣還能維持幾年?     

體質健全何懼外來威嚇

  以目前的中共迫台灣的局勢來看,各黨派的嚴重對立是沒 有真正意義的,蓋有土斯有民。可以說台灣真正的三合一疫苗 為斯土,每個人若都有擁抱這塊土地的熱念,各政黨若都有服 膺於這塊土地的情操,則一個體健全的台灣何懼於中共任何外 來的威嚇。                      

(原載1995.8.17民眾日報第3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