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媒體暴力

張國財/新竹師院副教授

眾所週知,媒體是社會的公器,是民意的傳聲筒,是正義的守護神,是道德的安全瓣。

可是,如果公器私用,如果沒有公正客觀的原則,媒體也極容易成為洪水猛獸,甚至是暴力的代名詞。

怎樣的傳聲筒?

早期的台灣媒體,在報禁壟斷、頻道控制下,扮演了一面倒的角色,是名副其實、不折不扣的獨裁者的傳聲筒。

後來,報禁被時代的洪流衝垮了,立體視訊衛星化了裁者也走入歷史了,媒體膛質變了、轉向了;反共、批共、仇共的,搖身一變「為匪宣傳」,儼然中共在台的代言人、傳聲筒了。

能數十年立場不變的媒體,真的不多;能長期站在群眾這一邊,忠實扮演民意傳聲筒角色的媒體,少之又少。

還記得嗎?當年的「反核」、「反軍人干政」、「總統直選」、「反惡法」遊行,電視上出現過畫面嗎?國民黨爪牙報刊的刻意醜化「阻礙交通」、「付出社會成本」、「不理性」等等,是忠於媒體職業道德的評價嗎?

民意公敵的媒體

才不過是十年、八年前被報刊抹黑,也被電視台封殺的訴求,今天看來都是再正確不過的,這種矇著眼睛、摀著耳朵、閉著嘴巴、昧著良心的媒體,不是民的公敵而何?

最近,五○四、五一八、五二四密集的遊行活動在媒體上大出風頭,以往社會運動一次又一次缺席的,現在站出來,沒有媒體計較付出多少社會成本了,沒有人抱怨會阻礙交通了,更沒有聽到不理性的控訴了。參與活動的人數,也由早年的刻意壓縮變成今天的故意膨脹了。

原來,什麼社會成本、理不理性、交不交通,都要看媒體的高興與臉色哩!

隨著時代的進步,台灣的媒體也跟著在「進步」──由昔日的美容業,「進步」成今天的製造業。

阻擋民主浪潮、製造軍事恐怖統治的蔣介石,媒體可以把他歌頌成時代的舵手、民族的救星,在立法院、國民大會裡亂舞的群魔.媒體說他(她)們是法統;總統民選就民選,媒體反大力鼓吹間接民選也是直選。明明是倒行逆施,媒體不但不加撻伐,反為之美容化妝──幫國民黨美容、幫老賊美容、幫政策美容……。

現在可好了,媒體更一不做、二不休了。美容業已不夠看,製造業變成主流了。

媒體製造什麼?多得很!製造新聞,製造英雄,也製造正義與道德!

五一八「用腳愛台灣」遊行,無官一身輕的馬英九也軋了一腳,並順理成章成為若干媒體聚光的焦點。馬英九在國民黨陣營內吃香喝辣時,用腳陪王永慶跑五千是有的,「用腳愛台灣」、「為台灣而走」,對不起,印象中好像一次也沒有。這種擅長伸張遲來正義的「漢子」正是部分台灣媒體大力塑造的「英雄」、「正義的化身」與「道德的典範」。

媒體是製造業

李艷秋是另一個典型的例子。當傀儡打手時,是「製造新聞」的急先鋒;傀儡不再吃香後,「顛覆新聞」了。有這麼懂翻雲覆雨的媒體「明星」,坦白說,有媒體比沒媒體更可怕──沒媒體只是被封閉而已;有媒體,社會人心被扭曲、顛覆了。

台灣媒體最罪惡、可怕也最不長進的地方、是坐令有高瞻遠矚的真正正義良心人士,不是被打進黑牢、列入黑名單,就是被媒體無聲無息放鴿子,卻將那伸張遲來正義的「共犯結構前中堅份」與「惡質媒體金童、玉女」吹捧成英雄與英雌。

想想:每一次,含淚播種的是一批人,含笑收割的卻是另一批人,對人性的斲傷、對人心的毒害多大!所以,在台灣,我們可以說:媒體,媒體,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原載於1997528日民眾日報)

有損台灣地位的語言

─兼對民視新聞的期待

李筱峰/世新大學教授

最近民視新聞台開播,各方矚目。觀其內容,確實能公正報導,可喜可賀,不過,我們發現,不論是主播或是記者,當涉及政治立場的用語時,卻仍沿襲過去三家電視台的習慣,以致於在政治立場上,未能突破以往的窠臼,與三家電視台一樣,不能站在台灣主體的立場,實在可惜。

近年來有關國家認同的問題面臨考驗,「獨」、「統」立場也分明對立,主張台灣應該獨立建國的人也日漸增加。但是,我們發現,由於過去長期受主流媒體及學校教育的制約影響,即使在「獨」派中,仍有不少人還在沿襲「統」派用語,結果,語一出,但立場盡失矣!最近開播的民視新聞,便是一例。本文願試舉數語,提醒認同台灣的朋友們小心用語,也請民視新聞部諸君參考。

所謂『大陸』之不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可是台灣有許多人硬把中國稱為「大陸」,然而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國名叫做「大陸」,台灣卻用「大陸」來代稱中國,表面上雖不承認人家、不尊重人家,實則卻貶低了自己,因為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大陸」,無異是承認台灣是大中國的一部分,意即這個大中國有「台灣」地區,有「大陸」地區。如果我們承認咱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的話,相對地也必然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相對等的獨立國家,而不該稱之為「大陸」。把中國稱為「大陸」的結果,發生一個很好笑的現象:每次我們台灣有運動隊出國比賽而碰到中國隊時,台灣的媒體經常會將中國隊叫做「大陸隊」,而把台灣隊叫做「中華隊」,結果造成真正的中華隊不叫中華隊,不是中華隊卻叫中華隊,而自己的台灣隊卻不見了,全世界要找到這麼弄不清楚自己身份的國家還真不容易。更好笑的是,我們自己名不正言不順,卻還責怪國際社會不尊重我們的國格。我們不能自尊尊人,如何要求別人尊重我們?所謂『全省』之不當: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因此在敘述屬於這個國家的全體事物時,應該稱『全國』,而不該稱『全省』。如果稱『全省』,無異承認台灣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所謂『光復』之不當:此問題涉及台灣戰後的地位問題,戰後台灣雖受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接管,實則是中國戰區統帥蔣介石受聯合國盟軍之命,暫行軍事接管台灣。如果說台灣為中華民國所「光復」,則中華民國於一九四九年遭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之後,被中華民國「光復」的台灣,是否可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這將置台灣的獨立地位於何處?況且,以實際情況來看,戰後的台灣,一切都呈現逆退現象,何「光復」之有?所以,以後請不要用『光復』一詞,最好用『終戰』或『戰後』、『二次戰後』等中性用語。

所謂『我們中國人』之不當:常聽許多台灣人開口閉口就自稱「我們中國人」,可是他口袋裡的鈔票明明是新台幣,他也不曾向北京政府繳過稅、當過兵,也沒有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卻自稱是「中國人」,真是怪矣哉!全世界指稱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的華人(就血緣論)老是自稱是中國人(就國籍論),等於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這不把中國人江澤民樂死才怪。新加坡的百分之七十幾的華人不會自稱「中國人」,台灣的華人卻老是自稱「中國人」,這正是有無獨立國格的區別所在。

所謂『國樂』『國術』……之不當:華人的傳統音樂在台灣被稱為「國樂」,其實應叫「華樂」才合理,因為華樂不只台灣本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加坡共和國也都有,其他國家的華人社區也有,它豈只是台灣本國的「國」樂而已?同理,華人的傳統武術被稱為「國術」也一樣不合理。台灣的國家定位模糊不清,可是「國」字號的名詞卻不少,「國樂」、「國術」之外,還有「國劇」、「國語」、「國粹」……。面對這麼多的「國」字號的名詞,我們在確定台灣的國家定位之時,也應該同時檢討這些用詞的適當性。

所謂『中醫』『中藥』之不當:與前項同理,華人傳統的醫藥,被稱為「中醫」、「中藥」,也不適當,因為它不只通用於中國、台灣、新加坡及其他華人社區也有,甚至韓國、日本也有。日本人就不稱之為「中醫」、「中藥」,而稱為『漢方藥』,在台灣也許稱之為「漢醫」、「漢藥」比較合理。

以上用語,代表著使用者有無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意識的覺醒,表面上像是枝微細節,實則關乎全台灣人民的覺醒。今日台灣的大眾媒體中,能有這樣覺醒的,並不多見,民眾日報是難得的少數之一。信手拈來舉其一則新聞用語(民眾日報19975.12頭版,照片圖說):『我國選手蔡惠婉十一日在女子四十六公斤級舉動比賽中獲得銀牌,中國與南韓選手則分別摘下金、銅牌。』這樣的敘述,確實報導新聞內容,也確立台灣的主體國家的立場,值得大家效法,特別是多方矚目期待的民視新聞,何妨見賢思齊。

(原載於1997517日民眾日報)

觀民間全民有感

莊淇銘/淡江資訊所副教授

第四家無線電視台民間全民乃以突破媒體壟斷,讓民間的聲音更能公平的在媒體上出現的訴求,贏得民間支持,共襄盛舉募股成立。而其背後是諸多台灣人民長期抗爭媒體壟斷,逼國民黨釋出電視頻道,方能竟其功,因此,民間全民的成立可說是許多為使台灣有公平的媒體空間力拚而得的。無怪乎人民對民間全民充滿期待,尤其看到民視新聞號稱「給三台迎頭痛擊,讓TVBS相形失色」,更覺氣勢萬千。

台灣人民出資,中國意識說話?

然而,開播後,感覺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民視的台灣觀點似乎相當看不見,在五月五日新聞中,播報了新黨國代抗爭,國民兩黨聯手對抗,建國黨群眾在會外要求制憲等事件,隨後,民視延續此議題探討修憲爭議,討論修憲當然除了職司修憲的國代之外,憲法專家自該在訪問之列,沒想到,這其中竟出現一位既非國代又非憲法專家的郝柏村,可笑的是,該訪問幾乎長達五分鐘,想想,這五分鐘訪問,為何不訪問台灣的憲法學者,或是長期以來關心並推動憲法改革的團體或相關人士?

郝柏村當年是如何打壓民主運動,箝制言論自由的,總統直選案他亦是大力反對者,一個愛中國甚於愛台灣的反民主失意政客,何德何能成為台灣人的電台的憲政批評者?難道台灣沒人才了?

不培養人才,永遠沒有人才

民視自詡為第一個台灣人的電視台,新聞主播可說是一個電視台的門窗,民視要與三台別苗頭,要讓人一看就知台灣口味,這門窗至少要有點台灣味吧。然而,民視的主播中國味可能不比三台差,曾聽到解釋說,因此本土人士主播人才少,回曰:廢話,當然人才少,因為三台根本不培養本土主播人才,也因此,大家才會盡心盡力突破媒體壟斷,期待誕生本土媒體來培養本土電視人才。試問,多少電視名主持人是因為三台給予機會主持而聲名大噪,多少新聞主播是由於電視台高曝光率,而產生社會影響力的?民間全民難道不該為台灣培養優秀的各類電視人才,如果民視不「培養」,那要請誰來培養?想想,本土人士的比率如此之高,但在廣播、電視圈中卻是相對少數,這公平嗎?

中國與大陸不分、違反新聞真實

我國是一個國家,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一個國家,全世界多稱其為中國,不管國民黨政府多不甘願,對岸就是中國,硬稱我國是中國,那是欺騙台灣人民。同樣的,將中國稱為大陸,那將誤導人民對中國的認知與意識,民眾日報就很清楚的在各項新聞中,關於中國事務就以中國稱之,這才是報導事實,就新聞論新聞的媒體,而台灣的國家意識會如此模糊,就是大中國的媒體一直讓我國國民沒有國家概念。

比如說,以全省代表全國,如颱風警報說,颱風來襲將籠罩全省,怪怪!北高兩巿好像與颱風無關,再者,廣告中最常聽到的,這物品全省都有在賣,再一次,北高兩巿又被遺棄了,然,為什麼會一錯再錯呢?很簡單,這是透過日復一日的傳播中稱中國為大陸,讓人民失去對中國的警覺,這就是我國國民國民意識被模糊的主要原因。

職是以故,民視應該站在新聞真實及台灣立場播報新聞,沒錯「中國非中共」,但「中國也非大陸」,我國亦非台灣省,但看到民視報導中國湄州媽祖時還是稱「大陸」媽祖,不得不提筆提醒之。

(原載於1997518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五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