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台灣國際發展的是「中國」不是「中共」

劉福增/台大哲學系教授


  我們知道,有一個力量直接或幾乎直接,一直蓄意阻擋我們台灣在國際上的發展。這個力量我們也一直有意無意把它叫做「中共」。似乎很少人知道,阻擋台灣國際發展的是,不是「中共」。

  說中共阻擋台灣國際發展,那是錯誤的,因為中共沒有能力阻擋台灣國際發展,有能力阻擋的,是中國──一個國家。

認知不當的嚴重錯誤

  國際上關心和知道,什麼力量或誰阻擋台灣國際發展的,都會說那是「China」。當名詞用的,英文大寫的「China」一詞,有而且只有一個意義,一個稱指(reference),那就是中國─當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的中國,此外沒有任何其他意義或稱指。因此,國際人士不會有把阻擋台灣國際發展的說成是中共的錯誤。但是,在台灣我們卻有這種用詞不當,因而形成認知不當的嚴重錯誤。

  也許有人還莫名其妙,我以上講的要點是什麼。我們應該清楚知道的,「中共」一詞的正確意義,而且應該只是「中國共產黨」。這樣,當我們說「中共」沒有能力阻擋台灣國際發展,有能力阻擋的是「中國」時,我們的意思是,「中國共產黨」沒有能力阻擋台灣國際發展,有能力阻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中國。這是很好了解的,譬如,美國和日本等國不接受台灣總統訪問美國和日本,是因為它們會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中國外交壓力。如果只是中共,即中國共產黨的反對,美國和日本等才不甩呢!

拿「中共」當槍手劍靶

  台灣和中華民國在國際、在外交、在經濟和在國家生存發展上,必須直接面對的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共─中國共產黨。但是,我們卻一直有意無意,不知基於什麼莫名其妙的心理和意念,拿「中共」當槍手、劍靶和矛牌,閃躲、暗藏和隱諱「中國」。這是心理的不健康,思想和認知的大錯誤。

  中共不是中國。中共是一個政黨─中國共產黨,而中國是一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當前,除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共,除了。在台灣總統選舉期間,在台灣海峽舉行飛彈演習恫嚇我們的,是中國,不是中共。把那個打壓我們、恫嚇我們的,認為是中共的,不但是認知和世界知識的錯誤,而且在誇大中共,把中共當做一個國家,因為只有一個國家才有能力這樣打壓我們、恫嚇我們,同時也在矮化自己,認為別國的一個政黨有能力打壓和恫嚇我們這個國家。

打壓我們的是中國

  我們必須認清楚的,尤其是那些有大中國虛幻情結的人,在當前台商在國外最大的投資地方是中國,不是中共。在國際上打壓我們的是中國,不是中共。前一個中國和後一個中國,是完全同一個中國,同一個國家。我們決不要大錯特錯認為,對我們不好的是中共,不是中國,而中國是美好的。我們決不要讓打壓我們的「中國」躲在「中共」後面。

我們要面對的是中國

  我們要認清楚的是,我們要面對的是中國,不是中共。我們要面對的這個中國,對我們有好的部分,也有壞的部分。不論是好的部分、壞的部分,都是同一個中國的部分。我們要理性的、健康的、切實的、無畏的,面對和認識這個對我們好壞參雜的中國。對我們台灣,中國是敵也是友,是友也是敵。至於中共,那是他家的內政,不是我們需要特地留神的。

(原載於1997年8月19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