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灣說「YES」!

莊淇銘/淡江資訊所副教授


  「向中國說不」的活動圓滿落幕後,許多朋友問下一步呢?回曰:「向台灣說YES」,朋友再問為什麼呢?回曰:想想,在新加坡會需要舉辦「向中國說不」的活動嗎?當然不需要,因為新加坡人認同新加坡,向新加坡說YES,在台灣還需要辦「向中國說不」,其原因就是有不少人不認同台灣,不願對台灣說YES。 台灣,在西方被稱譽為福爾摩莎即美麗之島。為北回歸線上世界最大的島嶼,在人類歷史上也曾是世界貿易的重鎮,石器時代就有左鎮文化及長濱文化,在台灣發展的南島語系,更曾是當時世界上最通用的語言之一。此外,歷經荷蘭、西班牙、日本及中國的統治亦孕育了多元的文化傳承。

人在台灣卻又不認同台灣

  這塊值得疼惜、喜愛的地方就是孕育兩千一百萬人民成長的母體大地─台灣,可嘆的是,我們的母親台灣,為了其子民的生活及經濟成長,遭污染破壞而逐漸生病老化,仍無怨無悔的覆載著我們,卻仍有許多不肖子弟如此不認同、如此看輕台灣。

  有人會問,誰看輕台灣呢?回曰:不只大中國意識人士,最不能原諒的就是稱為主流的執政當局,到目前為止還不願用台灣的名義進入國際社會,還在躲躲閃閃的用什麼中華台北或中國台北等等,台灣真的這麼不值嗎?尤有甚者,內政部至今都還規定全國性的主團不許用台灣為名,這算啥?

  然「台灣」真的那麼見不得人嗎?吾人可以客觀的將「中華民國」與「台灣」比比看,看到底那一個較見不得人,那一個較值得驕傲。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台灣的經濟成就及MIT(Made In Taiwan)的產品頗為讚賞,也歡迎「台灣」的企業到美國投資,但就是不歡迎「中華民國」總統到美國,不歡迎到甚至連轉機都不准下機。還記得李登輝總統訪問新加坡時,新加坡稱台灣來的李總統嗎?叮見連新加坡都認為「中華民國」不如「台灣」具正當性,「台灣」與「中華民國」相比可是強多了。

「台灣」優於「中華民國」

  若再以國際競爭力觀之;一個國家要被世界各國認識及認同,就好像一個品牌的商品要推廣於國際一樣。試問,全世界較認識「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當然「台灣」,是以,真不懂口口聲聲要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執政黨,為何要用不具競爭力的「中華民國」?

  「台灣」優於「中華民國」的現象在國外更是明顯,六月底赴加拿大參加台灣同鄉會並演講,開幕貴賓致詞時有兩位加拿大的國會議員及當地的市長,聽完他們近一個小時的演講,「台灣」出現近百次,就沒聽到「中華民國」,演講完還故意問國會議員知道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嗎?看到他們一臉茫霧煞煞的樣子,就知道為什麼有會R.O.C.將翻成Republic Of Confusion了。

  兩位國會議員中,其中一位大衛齊爾格在加國甚有份量,曾擔任過國會副議長,也是新的內閣閣員,對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大衛在其演講中展現對台灣的瞭解與稱譽。他說台灣是經濟強勢國家,光在南亞洲就投資五十億美金以上。另外,三萬家台商在中國投資額高過二十八億美金,而目前台灣是加拿大的第八大貿易夥伴。其次,大衛亦相當推崇台灣民主化的改革是南亞洲成功的示範之一,從其演講中可以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外國人霧煞煞的中華民國

  就在外國人對台灣肯定連連之際,不由反思,為什麼還有人如此不肯定台灣,不認同台灣呢?要知道,人不自重,侮必隨之。朋友們,讓我們一起來推動「向台灣說YES」吧!

(原載於1997年7月13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