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迎接憲改後的新局

莊淇銘/淡大資訊所副教授


  此次憲改已於十八日三讀通過後塵埃落定,憲改過程中的涵湧暗潮轉眼成為浪花泡沬,各政黨對憲改雖有不同的詮釋,但無論各黨在怎麼批評,總是要接受修正後的憲法,將在台灣施行一段時間的事實。既然如此,如何正面迎接憲改後的新局的態度值得探討。

落實民主內涵,才能享受民主

  民主的可貴就是以理性的表達及多數決來取代血腥的兵戎相見,而其主要內涵則有二,其一,表決落敗者能有風度接受多數決,其二,表決獲勝的一方能真正尊重少數的意見。此次憲改關於凍省及中央政府體制引發諸多爭議,在凍省方面更是引爆頑強的反撲與抨擊,宋楚瑜省長在凍省過程對國民黨中央砲火之猛烈亦是前所未有,然,當其獲知凍省通過二讀後,所發表的三點聲明中所表達的對多數決的服從,展現了民主的風度,亦平息了反凍省派可能的焦土反撲。

  諸多其他反凍省人士與之相較則差矣,有的批評國家會因而降低競爭力,有的說是「洪憲帝制」,有的批評國家未來危機重重,有的漫罵豬仔代表,想想,這權的態度,又如何談民主呢? 此次憲改中有些非理性的作為,事實上是媒體引發的,有些媒體的漫畫還把國代畫成豬,真不知如果其他媒體將該媒體的負責人也如法泡製,又會是如何的局面?

社會公器,當善盡社會責任

  吾人不反對媒體有立場,但是立場應在社論中表達,而不是在新聞廣理中偏頗處理,而後傳播誤導民眾。

  李四端在凍省案過的當天在TVBS所主持的所聞百分百節目就值得檢驗討論。既然號稱新聞百分百,那不同角度的意見當然應納入,然而當天其所邀請的三位民意代表中有兩位是反凍省其中國民黨及新黨一位,另外一位贊成凍省是民進黨,反凍省與凍省比率為2/3比1/3,這與三黨國代中凍省與反凍省的比率可說是差之千里,而用最簡單的算術就可說明之,新黨46席國代反凍省,國民黨不到20席國代反凍省,民進黨99席國代贊成凍省,國民黨超過150席國代贊同凍省,想想,一個新聞評論節目邀請有46席反凍省實力的黨成員一位,另外有20席實力的反凍省派的成員又一位,具99席凍省實力的民進黨竟也只是一位,最荒謬的是具150席實力的國民黨凍省派竟無人參加評論,若從比率上來看,不要說新聞百分百,連百分之五十都不到。

  台灣這麼小,亦是活在這個地方的人安身立命終老之處,在人口如此稠密的生活空間中,若充斥著非友即敵的政治文化,那台灣將充滿暴戾與不信任,對台灣對大家絕非無好處。職是以故,贏得多數決的黨派或支持者,應該學習尊重並關心少數的意見,如省府員工對其出處的疑慮,又如新黨擔心凍省可能引發兩岸關係的緊張,還有如宋楚瑜憂慮的台灣省民的權益受損等等。

揮別非敵即友,迎接共存共容

  多數決的一方除了尊重外,更應用行動及愛台灣的心來化解少數的疑慮,來建立一個對不同意見能相互尊重的共存共容社會,畢竟,我們已無太多的本錢耗損於內鬥,再者.意見再不同,也還是同胞,對不?

(原載於1997年7月22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