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德克薩斯

陳茂雄/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


  當你踏入美國德克薩斯州州議會大廳時,在一樓大廳正中央地板上你可發現一個圓形標幟,正中央是德克薩斯共和國的旗幟,周圍分別為美國、西班牙、法國、墨西哥,南方政府聯邦(南北戰爭時的南方政府)等旗幟,代表這些國家曾統治過德克薩斯這個地區,這些旗幟不會使人覺得德州親法或親西班牙,更沒有人認為德克薩斯州正準備脫離美國再度「德獨」而成為德克薩斯共和國。任何地區的人,均有權利知道自己的歷史與地理,德州的人知道自己的過去與「德獨」毫無關係,德州裡各族群均能相互尊重,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認識台灣」教材公布後,引起反台灣人士的圍剿,更可惡的,就是只有少數幾個人的聲音,就令教育部想暫停發行教材,把台灣人及編纂教材的學者擺到哪裡去?很顯然的,整個教育體系已瀰漫著反台灣情結。台灣人有權利像德州的人一樣知道自己的過去,德克薩斯曾因戰爭而易主,美國並未隱瞞過去的歷史,更不會因為德州人了解過去的事實而降低對美國的忠心。台灣依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日本統治台灣是依條約而行,為何不能稱「日治」?日本建設台灣的事實為何不能描述?德州能,為何台灣不能?

  美國的傳統是尊重人民,所以政治人物會告訴人民真相,中國的傳統是欺壓百姓,所以政客會對人民隱瞞事實。美國拍了「坦克大決戰」這一部電影,描述德軍的坦克部隊紀律嚴明,戰鬥力極強,相對的美軍軍紀渙散,不堪一擊,每戰必敗,最後,德軍因缺乏汽油,坦克不能開動而敗北。同一時期中國流亡政府也拍一部「英烈千秋」,描述中國人驍勇善戰,以一當百,日軍完全無法抵擋中國部隊的進擊,這一部電影放映時,還得到滿場的掌聲,這一批台灣人與中國人就不會想一想,日軍不堪一擊,為何會一直往重慶的方向推進。美國不因拍了「坦克大決戰」而降低政府的威望,更不會使人民失去信心,它反而促使美國人有所警惕。中國流亡政府拍了「英烈千秋」,也沒有提高自己的威望,反而使人民醉生夢死,失去國家認同感。美國政府尊重人民「知」的權利,促使國內各民族能相互尊重,中國的傳統欺壓百姓,反而促使族群對立。

  執政黨欺騙百姓,那是受了中國劣質文化所影響,因為中國政府向來不尊重人民「知」的權利,但若是在野黨也要湮沒歷史的真相,那已不是中國劣質文化的問題,而是居心叵測。新黨不是執政黨,沒有理由幫政府欺騙百姓,但這批反台灣人士一直要湮沒台灣的過去,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消滅台灣文化與台灣意識,古人曾說:要亡其國,先亡其史。所以,秦始皇要焚書,焚什麼書?焚各國的史書及詩書百家語,而有關醫藥、卜筮、程樹之類的書不燒。以色列亡國二千多年還能復國,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仍保有自己的文化、宗教、生活習慣,所以只要消滅一個民族的文化,就可讓一個民族在地球上已消失。屬少數人族群竟動起消滅多數人族群的文化,它就等於法裔或西班牙裔的德州人意圖消滅盎格魯撒克遜文化一樣的道理,在美國,這是「天方夜譚」,而在台灣竟然會發生這種事。台灣已可以用選票來左右政府的政策,代表多數台灣人還處在殖民地的心態,只知求利,不關心國家社會大事。在一個有人性尊嚴的國家,若出現像這種支持消滅台灣文化的教育部長,人民早就令這種政府下台。

  台灣人也該感謝這批反台灣人士對「認識台灣」教材的抗爭。多數台灣人缺乏國家認同感,心中沒有公共政策,只知私利,追求特權,自己的文化長期被打壓,竟然不聞不問。若不是為了「認識台灣」這一部教材引起建國黨、台教會與新黨交替抗爭,引起民眾的注意,有幾個台灣人會去注意這些事?若不是新黨個人抗爭,只有建國黨與台教會唱獨腳戲,相信沒有幾個人會了解台灣文化長期被打壓的事。

(原載於1997年7月22日自由時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