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害的另類思考

張國財/新竹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系副教授


  談起公害,一般人閃過腦際的,無非是廢水、廢氣、垃圾等等。 不錯,這些都是公害。可是,公害這麼單純嗎?

國民黨是台灣最大的公害

  顧名思義,所謂公害也者,危害公眾的人、事、物都可以算上一筆。 白曉燕綁架撕票案的作案歹徒,有沒有危害到大眾的生活?有沒有影響到大眾的家居品質?有沒有在大眾的內心深處埋下恐懼的雷管引信?

  將專以漁肉善良百姓、欺壓無辜小民當生存之道的黑道,歸類為公害,雖不中亦不遠矣。以往,黑道還算上道,若你不惹他,他也不會惹你;為了搶地盤火併、為了搶馬子亮傢伙,雙方人馬大抵都有黑道的底─這也算黑道無形的規矩吧。

  現在,江湖上的大哥不一樣了。專挑手無寸鐵、無冤無仇的對象下手,沒有任何江湖道義可言、沒有任何人可保證置身事外。正因為誰碰到誰倒楣,是以成為不折不扣的公害。

  黑道的坐大、黑道的變得「盜而無道」,不是三天兩天的事。是誰提名黑道進入國會殿堂的?是誰提名黑道角頭競選縣市長的?是誰提名黑道當議會的龍頭老大的?所有黑道背後的黑手,不是都直指執政的國民黨嗎? 黑道是公害,把黑道養肥、養壯、養大的國民黨,不更是公害中的公害嗎?

經營瘟神也是公害

  國民黨在地方上與黑道掛鉤,在跨縣市上則與奸商財團緊密結合。 在經濟掛帥的錯誤政策下,台灣的河川、生態、山地、平地、海埔新生地,還有數不完的這個地、那個地,都完全走樣了。

  經營瘟神不必付任何環境成本,自然是大撈特撈;「山河變色」的代價,卻要全民共同負擔。把一條條河川染成「濁水溪」、「黑龍江」的創子手,不但是這一代民眾的公敵。也是咱們後代子子孫孫的罪人,至少,將來整治這條溪、那條河的天文經費,都要咱們的子孫掏腰包,那污染的始作俑者,不會比循規蹈矩的納稅人負擔更多銀子的。

  眼前的六輕隔離水道縮減案,大概又會在台灣公害史上劃下新的里程碑。當初明明說好是五百公尺的隔離水道,將來,在一大堆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顧問公司」的運作精算下,隔離水道可能會縮水成一百公尺拍板定案。六經所在地麥寮的鄉親,要有住在「水寮」與「火寮」的心理準備了──台塑高雄仁武廠的「輝煌」紀錄殷鑑不遠,處在「水深」、「火熱」威脅下的麥寮居民,那一天客廳變游泳池了,大概也會呼天天不應、喚地地不語,求償無門了。

這種「我賺錢,你賺水災」的企業家,非公害而何?

  西進的台商也好不到那裡去──對岸的中國政權,正處心積慮要置台灣於死地,挖台灣的政治牆腳、飛彈試射到台灣後院、軍事演習也極盡嚇唬之能事,面對這些敵對行為,台商還馬不停蹄到彼岸投資,幫敵人搞活經濟,然後,再回頭買更多飛彈給台灣臉色瞧。這種資匪的台商,不是台灣人的公害又該怎麼稱呼他(她)們?

中國人在台灣也是台灣的公害

  又有一批人,一聽到國中教科書要學生多多認識台灣,馬上跳出來喊「卡」。

  這可怪了。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吃喝在台灣,多認識台灣可是最天經地義不過了。不認識.那來瞭解?不瞭解,那來感情生?沒有感情生,那來與這片土地共生死存亡?在有人想要摧殘這片土地或併吞這片家園時,又怎會想到要挺身而出、奮戰到底呢?

  這麼說來,那拒絕讓台灣人認識台灣的「中國人在台灣」,也是如假包換的台灣公害哩!

(原載於1997年8月24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