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人民與執政者的呼籲

-建立台灣共和國才能真正達到兩國共存共榮

    李登輝總統最近的「兩國論」主張,引起國際社會與台灣內部很大的關注。我們認為這個觀點的論述對台灣的前途有深遠的影響,因此發表這個聲明表達我們對台灣與中國如何能真正成為「兩國」的看法。

一、台灣內部大多數人民同意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國家,李登輝總統於應德國之聲訪問時公開以官方立場宣示「特殊國與國關係」,表達大多數人民立場,是突破中國國民黨長期誤導「一個中國」政策的開端。我們對於任何可以讓國際社會更加瞭解台灣的有利作法,均予以肯定。

二、我們認為要落實大多數人民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立場,政府部門應本於有利台灣的立場,認識歷史的現實︰

(1)根據1971年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及憲章第23條與第110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71年即取得中國的合法代表權,繼承「中華民國」成為中國的新政府,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國號將使台灣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非法政府或叛亂政府的陷阱。

(2)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中國」區分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同樣是一個中國底下的兩個不同地區。這種作法顯示「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會造成台灣被中國的舊政權統治而有被北京政府繼承的危險。

三、我們對於某些媒体在此事件報導中,擴大捕風捉影之報導以及渲染中國對台灣人民之恫嚇威脅言論,在此表示嚴正抗議。我們認為「兩國論」所表達台灣人民無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國際社會上的「中國」代表權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善意的表示,但是我們必須呼籲台灣人民與執政者必須認清繼續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無法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反而陷台灣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叛亂地區,使台灣面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危機!

四、因此,我們認為

(1)對內,應立即修訂憲法之領土範圍為台澎金馬及相關之「兩岸」法律條文。

(2)對外,要求總統府及外交部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及所有國際組織。

    二十世紀行將消逝,東帝汶即將建國成功,連人口一萬左右的諾魯共和國與吉里巴斯共和國也將在今年加入聯合國,台灣人民如果要擺脫「世界孤兒」與「中國叛亂一省」的烙印,就必須凝聚國家意志,以「台灣共和國」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才能真正達到台灣、中國兩國互補互利、共存共榮的雙嬴目的。

連署單位︰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醫界聯盟、建國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建國黨、台灣綠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蔡明憲立委、核四公投促進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在台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台文罔報雜誌社、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國際文化基金會、台灣教師聯盟、亞太南島語系大洋民族會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7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