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加強台灣安全法」的商榷

──與FAPA同仁的對話

陳少廷/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現正傾注全力,同美國國會遊說制定「加強台灣安全法」。會長陳文彥教授日前返台,民視六月二十七日的「台灣論壇」,特地安排陳會長和創會會長蔡同榮立委與筆者三人對談,由林玉体教授主持。陳、蔡兩人都極力支持FAPA的此項努力,筆者則持不同的看法。

    關於「加強台灣安全法案」的內容,本報六月二十八日三版已有介紹,同一版面並且有陳會長的相關專欄。因之,我認為有必要將個人管見表達出來,供讀者參考。

    陳蔡兩人對該法案的通過抱持相當樂觀的看法,我則認為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柯林頓總統已公開表示堅決反對,所以即便國會通過,必遭總統的否決,而國會要推翻總統的否決,需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以目前國會生態,幾乎不可能。

美國觀點  台灣關係法已經足夠

    美國政府反對的理由是,現行的「台灣關係法」已能夠充分確保台灣的安全,無需再立新法。況且,該法案倘成立,無異推翻美中之間的「三公報」,美國與台灣形同建立「準軍事聯盟」,不僅中國將強烈反對,亞太國家也不願看到區域穩定因此受到衝擊,所以都不支持。蔡同榮立委說,他曾兩度拜訪外交部長胡志強,胡氏也坦白告訴他,美國政府曾向我政府轉達,希望我國不要在幕後推動此案。此所以李總統在接見外賓時不提此案,連對參加「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都說,只要中國不要以武力威脅台灣,台灣就無參加TMD的必要。

    美國很擔心台灣在幕後推動此案,最近在台北舉行的「美國議會」(American Assembly),美方人士堅持台灣關係法已提供有效的防衛承諾,用不著國會立新法來「加強」,台灣尤其不應在背後支持這樣的舉動。

    就在我們舉行對談的數小時之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在北美台灣商會年會上發表演說,敦勸台灣要對自己有信心;對美國的角色和長久以來的政策有信心。他並稱台灣要認識清周遭環境並非全然和平的,「所以不能沒有最壞的打算,但美國則會幫助。」「然台灣也沒有必要把對岸想得最壞,刺激一些最壞的恐懼感。」我認為FAPA同仁應正確認清美國對台政策的目標並相信其誠意。

    同榮兄說,「加強台灣安全法案」對台灣「有利」,是「對的」,我們就應全力以赴。誠然,該法案對台灣的安全有較強的保障,然倘此法案對其他相關國家不利,則是否對台灣真的「有利」嗎?我認為FAPA同仁應從國際大局來思考台灣的安全問題,才是比較正確的。

    有位聽眾。call-in進來主張台灣應自己研發核子武器,先發制人。讓我想起同榮兄亦曾在本報專欄中建議政府發展核子及生化武器。我必須強調這種想法是絕對錯誤的,而且違反國際法。張憲義事件是殷鑑,不能遺忘。

    我建議FAPA現在先把工作目標,鎖定在日前美國參院通過的公元二千年國務院授權法案。這是國會首度以法案方式(非共同決議案),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努力,目的在責成行政部門確實遵守一九九四年美國政府公布的「美國對台政策檢討」中的承諾。此案可望順利通過,FAPA應要求國會督導行政部門確實履行。

    FAPA同仁是熱愛台灣的台美人,對台灣的貢獻卓著,令人感佩。然長期以來,我發現台灣人與台美人之間,對美國的對台政策、美中關係以及台中關係,存在著一些差異。這是因為台美人畢竟是美國公民,兩者因身分的不同,難免有不同的想法。我認為雙方應加強溝通,形成共識。由台灣教授協會發起,預定在十月中旬舉行的「世界台灣人國是會議」,便是基於此項宗旨。

FAPA台灣進軍國際的前鋒

    最後我要強調,在台灣邁向獨立建國的過程中,FAPA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因為台灣要進入國際社會必須靠美國帶頭支持才有可能;台灣將來要與中國進行關係正常化談判,亦須有美國主持公道,阻止中國的武力威脅。這個艱難的工作,需要FAPA扮演溝通台灣與美國之間的橋樑角色。台美人與台灣人是一條心的,讓我們推誠交錯,精誠團結,共同為我們所熱愛的故國家園台灣打拚。

(原載於1999年7月6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7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