綵帶 (向下): 會長的話
 

 

 

 


敬愛的會員、會友們︰大家好!

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時四十七分,台灣發生百年來最強烈的大地震,芮氏規模七點三,威力相當於三十八顆原子彈。瞬息間,天搖地動,山崩地裂;房屋倒塌,道路坍方;哀鴻遍地,滿目瘡痍。適巧宗樂正準備出國開會(擔任報告人),二十三日依既定行程赴日本北海道,本會副會長張國慶、秘書長蔡丁貴、社經組召集人蕭志如、科技組召集人石豐宇、汪庭安及廖宜恩教授、吳焜裕教授、何明字教授等同日趕到南投縣災區參與救災,並發新聞稿提出救災建言。宗樂在日本接受苫小牧民報、北海道新聞採訪,亦列席苫小牧扶輪社集會,談述災情並感謝日本朝野的及時救援。對此慘不忍睹的大災難,本會會員透過各自服務單位踴躍捐款賑災或親自加入搶救行列;本會會員南投縣長彭百顯要求本會支援災區重建工作,本會多位會員並被聘為重建咨詢委員。災區重建工作乃當務之急,祇要本會有機會並有能力參與者,本會當積極投入,義不容辭。

國民大會被譏為憲政怪獸,本會一向極力主張廢除國民大會,為憲政除害,今年國民大會集會期間,本會採取積極的監督行動,除張副會長曾領隊上陽明山現場監督外,七月二十二日與台灣法學會主辦「九九修憲還有什麼戲唱?」政情評論記者會(陳儀深、陳少廷、莊淇銘諸教授及顧立雄律師等與會),指摘修憲之窘境,主張廢國大、制憲;八月二十四日與國大代表錢林慧君辦公室主辦「國大?國之大恥!」國大修憲政情評論記者會(張國慶教授、錢林慧君國代、蔡秀卿教授及黃宗樂教授等與會),痛批國大擴權、延任案;九月五日與立法委員鄭寶清辦公室主辦「國大延任擴權問題」憲政研討會(鄭寶清立委、黃宗樂會長、李鴻禧、林子儀、黃昭元諸教授及南方朔先生等與會),抨擊國大延任、擴權案,促請大法官會議解釋;九月九日與立法委員鄭寶清辦公室召開「國代立委延任聲請釋憲案」記者會(鄭立委、黃會長主持),說明就國代立委延任案將儘速連署聲請釋憲;九月十日本會發新聞稿對三黨「國大延任案」立場嚴加批評,重申本會「公投廢國大,建立新憲政」之主張。最近,大法官會議已決定受理延任釋憲聲請案,在短期內將就國代立委延任案作出解釋,茲拭目以待。

籌劃九個月,由本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的「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由於九二一大地震,原預定於十月十五、十六、十七日舉行,延到十一月十二、十三、十四日舉行,會議主題為「台灣的危機及轉機」,分六個子題︰<主權與憲政>、<外交與國防>、<心靈與宗教>、<財經與環境>、<文化與教育>及<媒体與社會>,經報告、討論後,形成共識,並發表「國是宣言」。彭明敏教授、陳水扁先生分別於開幕式及第二天早上蒞會致詞,頗受媒体關注。會議論文、國是宣言、貴賓致詞等整理後將編印成書,廣為流布。

今年十二月十日適逢美麗島事件屆滿二十周年,美麗島事件一般認為係中國國民黨為維護其殖民政權,擬一舉消滅台灣本土在野勢力之兵法,其反射結果,對台灣政治,社會、文化之發展,影響至為深遠。本會特於十二月九日主辦「感動與感傷歷史學者看美麗島事件」座談會,鄭欽仁、李永熾、李筱峰、陳儀深諸教授分別提出精闢的看法,蔡丁貴教授、蕭志如教授等亦到場聆聽,並發表感言。宗樂主持時鄭重要求宋楚瑜先生代表舊的中國國民黨、李登輝先生、連戰先生代表新的中國國民黨,為美麗島事件道歉。

今年本會把爭取主辦社區大學列為重要工作之一,本會與基隆市政府合作開辦之「基隆社區大學」(由基隆市政府委託本會辦理),已訂於十二月二十日開學。本會推薦張國龍教授擔任主任,張主任延攬許主峰教授為執行秘書。基隆社區大學之能順利開辦,除張主任、許執行秘書外,張國慶、汪庭安、許文輔諸教授等亦備極辛勞,特此致謝。同時,盼望北區會員積極參與,踴躍開課,共襄盛舉。

今年十、十一月間,本會會員廖中山教授、吳潛誠教授不幸病逝。廖教授係所謂「外省人」,但他對台灣的真情大愛,無人能比,他是最典型的、最偉大的台灣國民;吳教授才華橫溢,對台灣文化的發揚與提昇,貢獻良多,惜乎皆因勤苦過度,積勞成疾,分別以六十六歲、五十歲人生而辭世,令人哀慟不已。

台灣在世紀末遭遇突如其來的大浩劫,全体同胞心手相連,共同承擔悲痛苦難;而家慈受到大地震的衝擊,身体急速衰弱,不幸於十月底往生,雖享壽八十有八,仍令人非常呣甘。宗樂處此境況,實難向各位敬祝聖誕恭賀新禧。惟不論如何,台灣必須堅強地站起來,台灣人民必須走出陰霾邁向光明,在千禧年來臨之際,大家更應該精誠團結,同舟共濟,為台灣前途與子孫幸福,努力打拼,奮鬥不懈。

末了,宗樂承蒙大家錯愛,得以擔任本會會長,深感光榮,一年來在執委會、秘書處、各位會員、會友支持、幫助下,會務始克順利推展,舉辦許多活動,至為感謝。而在經費困難之下,承蒙  辜寬敏先生、林金水先生、林誠一先生、高秋東先生等雪中送炭,隆誼厚情,永誌不忘。

黃宗樂  謹啟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