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終戰五十年談台灣前途座談會」紀實


台灣論壇座談會記實

時間︰八月十二日下午三時
地點︰全民衛視
協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題目︰由終戰五十年談台灣前途
  1. 終戰五十年的回顧與前瞻。
  2. 台灣人民應如何看待近五十年來的台灣歷史。
  3. 台灣應如何開拓自己的生活空間。
主持人︰李永熾(台大歷史系教授、本報主筆)
    林明德(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
    張炎憲(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
    李筱峰(世新學院教授)
       (鍾年晃、李銘堯紀錄整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五十年了,然在五十年前,台灣命運 有重大改變,由日本殖民地,轉變成國民黨政府統治下的一省 ,不久,又因國民黨政府退守台灣,而使台灣成為「反共保壘 」及「復興基地」。                  

  台灣命運就是這樣被擺來弄去,從來沒有自己當家做主的 機會,這也是台灣人悲情的一面。            

  一直到今天,雖然已經有了台灣人總統,但要使政權本土 化仍有一段距離。在終戰五十年之際,特邀學者共聚一堂,談 談台灣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終戰」/「光復」之日起

統治權落入舊中國傳統代表身上

新時代 未見新時代結果

  李永熾︰今天邀請到幾位學者來討論終戰五十年的台灣, 有關國民黨的統治型態,以及台灣的前途,由歷史與現況發展 來聯合觀察,看台灣以後該怎麼走?           

  近年中國方面一再試射飛彈,對台灣進行威嚇,其目的就 是要台灣對其無條件投降。台灣面也有一批中國人即將舉行「 我是中國人」大遊行,在中國的威嚇之下,台灣也有一批人相 應和。                        

  八月十五日是日本正式向世界投降的日子,是二次世界大 戰真正結束的時刻,也是世界終戰真正和平的重要起點,聯合 國的組成也以和平為主要目標,在此重要時刻,中國卻在這一 天做恐嚇戰,此對歷史、對台灣現勢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資 訊。                         

  首先我們要討論的是,民間把二次大戰結束稱為「終戰」 ,但是國民黨或是中國人的立場卻把遷佔台灣稱之為「光復」 ,這兩種分野在歷史、理論及理念等方面有何不同?張炎憲︰

  張炎憲: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國民黨接收 台灣,此一日子意義代表戰爭結束,新的時代開始,歐、美、 日等國家都開始檢討一九四五年以前的歷史意義,也開始反省 發動戰爭的責任,但是台灣這塊土地上,卻未反省一九四五年 以前的歷史,其原因在於,國民黨接收之後,以其歷史解釋強 壓台灣人民接受國民黨的想法。             

  國民黨認為十月二十五日是光復節,指台灣受國民黨接收 之後即成為中華民國的一部份,此後即開始解釋成「台灣是中 國的一部份」,認定台灣歷史發展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支流 ,光復的意義,表示國民黨要將台灣與中國聯繫在一起。  

  然而,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國民黨實質接收在十月二十 五日,其間有兩個多月的空白,此期間是由台灣人民自己管理 ,管理程度遠比國民黨來之後還要治安良好、守秩序,表現出 台灣人民有自治的能力,台灣人民應以此角度思考八月十五日 此一歷史問題。日本戰敗由國民黨接收至今,兩個政權的接收 正好各滿五十年,一百年來,我們回顧即可發覺,八月十五日 應是新時代的開始,對台灣而言,卻是落入另外一個統治者– –中華民國、國民黨,此統治者本身代表舊中國傳統,以此統 治台灣,使得台灣本來在日本時代應有的進步卻落後了,也才 有二二八等之鎮壓行為,八月十五日是新時代的開始,卻沒有 新時代的結果,我們應重新評估「八月十五日」這個日子。 

回首來時路

  林明德︰「八月十五日」與「十月二十五日」的差別在於 對台灣主體性的認知,過去五十年在日本統治時代,完全受日 本教育;後五十年又受到大中國主義的奴化教育,完全喪失主 體性,對自己的先人與這塊土地完全沒有認識,對自己的前途 也沒有方向感。日本第三任總督在位期間曾做過調查,認為台 灣人怕死,愛錢與死要面子,日本可以此做為對台灣的統治基 礎,而國民黨來台灣之後,也運用同一種方法,即金權、黑社 會與中共的武力恫嚇,台灣人在反省檢討時,對台灣的前途應 有更明確的方向。                   

  李筱峰︰我對「光復」的講法非常反感,過去很多人從國 際方面來談,即台灣在結束日本的殖民統治之後,該經過什麼 樣的手續方能正式還給中國,在此,我就不再浪費時間。  

  我現在要從「實際生活的改變」此一角度來談︰

  二次大戰之後,台灣的生活水準或是社會進步腳步,全部 緩慢下來,甚至有很多人認為,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之後,台 灣在一年之內幾乎倒退三十至四十年,以數字來觀察,在生產 指數上,戰後第二年的生產指數不到終戰前一年的一半;在社 會動亂上,戰後第二年的刑事案件竟然是終戰前一年的二十八 倍。                         

  所謂「光復」應指生活會好起來才對,可是以實際生活而 言,把戰後的台灣情況稱為「光復」,是非常荒謬的,緊接著 國民黨接管台灣之後,台灣的各種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問 題一一浮現,這也是後來醞釀二二八事件爆發的背景。   

  李永熾︰現在我們來討論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型態。

  張炎憲︰國民黨在台灣統治已滿五十年,很多人認為國民 黨是外來政權,其意義代表國民黨統治台灣不是經過人民意志 所產生,而是戰爭的結果,長期以來,國民黨利用黨控制政治 、經濟與文化,在政治上,利用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與日本 時代的殖民方式控制台灣,在文化上,用歷史與教育教導台灣 老百姓學習中國文化、認同中國人的想法、強調台灣歷史是中 國歷史的支流;在經濟上,用黨營與國營企業控制,台灣人民 只好在中小企業上發展,長期以來,國民黨透過嚴密組織,從 中央到地方控制人民的思想。              

  國民黨從中國國民黨到台灣國民黨的轉變,是為了維持其 政權,因為沒有本土化與台灣化,根本擋不住台灣的民主化, 在轉變的過程中,就出現了內部鬥爭,以前是蔣介石派鬥垮非 蔣介石派,現在是中國國民黨忠實信仰者與以台灣為主體領導 者的鬥爭。                      

  面臨一九九五、九0年代的時代變局中,國民黨必須要調 整步伐,否則,它無法生存。              

  李筱峰︰台灣在戰後五十年中有二種明顯的社會型態,可 以用一九四九年國民黨遷台做為分界,從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 九年這四年期間,發生了幾件大事,對往後五十年台灣的發展 有莫大的影響。                    

  基本上二二八事件對台灣人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其一就 是扭曲台灣人的性格,這又可以分為二個層面,一是把台灣人 的性格變得奴性,很多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殺怕了,因此 儘管骨子對國民黨不滿,但表面上仍要表現出強烈的忠貞,表 現出一種奴隸對主人的忠誠。              

  二二八事件的另一個影響是使台灣人對政治冷漠,甚至恐 懼,多數台灣社會的領導階層不是被殺就是被架空,使國民黨 的統治阻力較小。                   

  二二八事件同時也使台灣社會的政治體質改變,大批的精 英份子對政治感到冷漠,不再參與,使地方其他勢力起而代之 ,台灣目前的金權政治、黑道勢力介入政治,其背景就是起於 當時的時代背景,而部份知識份子也因此遠颺海外,大力鼓吹 台灣獨立運動,這也是台獨運動從海外傳回台灣的原因。  

  一九四九年後國民黨推動土地改革,此舉雖然對台灣經濟 發展有一定的幫助,但在政治上也把過去台灣社會的地主階層 剷除一空,所以曾有學者把國民黨遷台後的統治稱為「遷佔者 政權」,把台灣稱為「遷佔者國家」。          

前瞻未來

  林明德︰最近中共二次在東海海域的飛彈演習,其實只是 中共內部鷹派與鴿派鬥爭的結果,但是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卻很 大,中共的外資中台灣即佔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所以中共對台 灣的恫嚇動作,也會影響台灣人在大陸的投資意願。    

  其實台灣的前途是掌握在台灣人自己手上,如果像以色列 這樣全民皆兵,則台灣的國防力量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台灣 不能獨立,則台灣與中國的問題就無法國際化。      

  中共目前的武力雖然比台灣強,但是中共在經濟掛帥的前 提下,不會輕易對台灣動武,因為中共若以武力進犯台灣,在 取得台灣之前,他們內部政治、經濟也要付出很大的犧牲,所 以只要我們可以撐得住,根本不用害怕中共武力犯台。   

  所以台灣人的敵人根本不是中共,而是在國內,如果大家 認同台灣、保護台灣,台灣才會有前途。         

  張炎憲︰我認為台灣內部最嚴重的問題是國家認同問題, 從大陸來台的漢人是否能認同台灣是自己的故鄉?以往國民黨 都是以反攻大陸做為宣傳教材,所以台灣人都不認同自己的土 地。                         

  一直到一九八0年以後,受到黨外運動的影響,台灣意識 才逐漸被提起,而目前面對中共及世界的挑戰,我們要有台灣 人意識,台灣人自己要做自己的主人,才能面對世界的挑戰。

  李筱峰︰台灣的危機並不是來自中共的飛彈或國際是不是 承認台灣,而是台灣人內心是不是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波羅 的海三小國在前蘇聯強大的武力壓制下,都努力尋求獨立;但 是台灣在國民黨的統治下,一直無法認同台灣。      

  其實台灣的安全問題不在內政化,而在國際化,國際間並 不願意台灣海夾輕啟戰端,所以台灣應利用此一優勢將台灣問 題國際化。                      

  觀眾︰我是一個在台灣住了四十七年的外省人,我是台灣 人也是中國人,台灣和中國並不是對立的,從大陸來的中國人 懷有中國情難道有錯嗎?我覺得我們思考中國問題應該從宏觀 考量而不是地域觀念。                 

  李筱峰︰台灣要成為一個國家就是從宏觀角度考量,台灣 和中國並不是要交惡,而是要做一個兄弟之邦。      

  觀眾︰我覺得台灣目前最重要的是全民國防,如果沒有國 防則台灣毫無前途可言,我們應儘可能爭取最新最優良的武器 。                          

  林明德︰國民黨從未忽略台灣的國防,不過我們卻一直以 防守的方式。其實可以仿效新加坡模式,採取毒蠍的戰略方式 ,即是對侵略者施以致命的報復,例如發展核武也是方法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