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建國運動評析

陳茂雄/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


  今年暑假,筆者參加了全美同鄉會各地區夏令會及各大學學生的活動,發現海外台灣人關心台灣的程度並不亞於在台灣的台灣人。早期在高壓獨裁統治下,大部分台灣人雖不碰政治問題,但還有部分台灣人出錢出力,極度關心台灣的前途,可惜解嚴後,台灣人有了鬆綁的錯覺,安於現狀,心向獨立建國的人雖有增加,但熱心的程度己大不如前了,不要說出錢出力,就算幾百人的演講會都不太容易辦。

以獨立建國為主軸

  當然,報禁開放後,民眾已可從多方管道取得各項資訊,因而對演講會的興趣大為降低,然而被壓迫的悲情的消失,使民眾對政治的熱情降溫,反而延誤獨立建國運動。在國外的台灣人倒還有很多人(依人口比例跟在台灣的台灣人比較)保有救台灣的熱忱,且以獨立建國為主軸,不是以反國民黨為目標,不像在台灣的部分民眾,只要反國民黨(含新黨),再腐化的政黨也照樣可以支持。

  反併吞是絕大部分海內外台灣人的心聲,但獨立建國的信念則國內不如國外(依人口比例計算),主要的原因是反台灣意識人士佔據主流媒體及教育機構,毒化台灣人的思想,他們以統一為口號,事實上他們寧可移民國外,也不願活在共產社會,他們的族群優越感使他們不認同台灣,早期他們喊「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他們批鬥台獨,只為了抑制台灣化政權成長,在反攻大陸神話破滅之後,他們改採以中國武力犯台來壓迫台灣政權的成長,果然也嚇倒了不少台灣人。由於主流媒體及教育機構的運作,早期台灣人糊裡糊塗陪著他們反台獨,近來卻恐懼中國的武力。

保持現狀將使台灣滅亡

  事實上,在中國人眼中,「中華民國」是中國流亡政府,除非台灣投降,否則無論喊什麼口號,均不能消除他們消滅「中華民國」的心意,他們目前不併吞,是他們沒有併吞的實力。台灣人被主流媒體及教育毒化,誤認為陪著這批在台的中國人抑制台灣政權,就可苟延殘喘。在國外的台灣人,他們遠離毒化的媒體與教育,很清楚「保持現狀」將促使台灣滅亡,所以對獨立建國運動比較踏實的推動。再者,台灣站在第一線而對中國,而海外台灣人則站在第二線,因而恐共的心態較少,比較能客觀分析「保持現狀」與「獨立建國」的得失。

  以前黨外時代,從事獨立建國運動的人都能秉持理想而奮鬥,很少有腐化的現象發生。蔣家政權結束後,獨立建國運動人士逐漸參與分配政治利益,因而走上分贓之路,權力的確會使人腐化。利益的結合,是目前獨立建國最大的障礙,它危害建國之深,遠超過恐共的心態。不要說反對運動人土,就連國民黨員也有很多人極端認同建國黨,但他們永遠不會支持建國黨,因為他們是利益共同體的成員。海外台灣人從事建國運動,純屬奉獻,無利可圖,未涉利益,反而能堅持理念,抗拒腐化,所以,海外獨立建國運動一直保有純真踏實,不像國內,已出現因為利益結合而鬆動。很顯然的,海外將是獨立建國運動的重鎮,尤其是海外留學生在建國行列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台灣人喪失人性尊嚴

  長期外來政權統治,形成穩定的殖民地,使台灣人喪失人性的尊嚴:缺乏國家認同感,不關心公共政策,追求特權,爭奪利益,又過度保護自己而產生怕死的心態,這些因素使台灣人快速被利益共同體吸收,並朝著保持現狀的路線走。今日的台灣人已可以當自己的主人,但由於殖民地心態未消除,還是難以培植自主的理念。旅居海外的台灣人,生活在有人性尊嚴的環境,最大的收穫是快速消除殖民地心態,能夠做人該做的事,這就是從事獨立建國運動海內外最大區別的地方。

(原載於1997年7月29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