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主權獨立才能生存 加入聯國才是國家

許慶雄/淡大日本研究所教授


  中國收回香港之後,已公開向各國宣佈再來就是收回台灣。雖然很多提出各種理由,證明台灣與香港不一樣。沒錯,台灣也具備各種建立國家的條件,「可以」與香港有不一樣的命運,但是這並非保證台灣「絕對」與香港不一樣。如果台灣仍維持著中華民國體制,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容許自稱「中國」國民黨來執政,接受堅持中國必須統一台灣政策的人領導,則台灣必然與香港有「完全一樣」的命運。因此,對內台灣人民必須清楚的向在台灣的「中國」說不,對外必須以台灣共和國申請加入聯合國,才能證明台灣與香港不一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國民黨欺騙台灣人,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但是現代的國際社會,沒有加入聯合國,就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台灣如果要證明與香港不一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就必須申請加入聯合國。台灣也只能在加入聯合國之後,才是一個真正完成獨立建國的國家。

  目前國際社會有一九二國家,其中有一八五國已加入聯合國,未加入聯合國的國家中,瑞士(人口七○○萬)因為是永久中立國家故避免加入,梵諦岡(人口一○○○人)是特殊的宗教王國故未加入,除此之外另有南太平洋的四個群島小國吉里巴斯Kiribsti,吐瓦魯Tuvalu,東加Tonga,諾魯Nauru未加入。換言之,除瑞士與台灣之外,其他未加入聯合國的國家人口總計有二十萬人。這些小島國之所以沒有加入聯合國,主要是因為負擔不起會費及派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人力與經費。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沒有加入聯合國的六個國家,都獲得各國承認並維持正式外交關係,同時它們也加入各種以國家身分才能加入的國際組織,顯示出它們已是國際法及國際社會中被承認也被接納的國家。

  事實上,甚至連瑞士也在一九九四年開始尋求國民支持參與聯合國PKO和平維持活動,若此一問題解決將會申請加入聯合國,瑞士在一九九五年以後已開始對加入聯合國一事,積極的評估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歐洲有一些小國附屬在大國之間,雖是獨立一百多年以上的國家,但是一直未加入聯合國。然而,九○年代以後卻紛紛加入聯合國,主要原因是在後冷戰時期,國際社會組織化的情況下,這些國家不得不強調其為主權國家才能生存,唯有加入聯合國擁有一席之地,才能維護國家利益及發揮國際影響力。例如;一九九○年列支敦士敦Liechtenstein,人口僅三萬人。一九九二年聖馬利諾San Marino人口二萬五千人。一九九三年摩納哥Monaco人口三萬人。都分別申請加入聯合國。

  這些國家都在這幾年間發現,沒有加入聯合國將會危及國家的生存。人口只有三萬人,長久以來在歐洲大國保護下的這些小國,都體認到加入聯合國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台灣有二千一百多萬人,每年必須在國際社會上從事廣泛經貿活動及交流往來,若再不加入聯合國,對國家利益及人民生活將形成重大障礙,並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失。

  所以台灣能名加入聯合國,成為國際社會承認的國家,所代表的意義更為重大。台灣如果不申請加入聯合國,就會被認定為與香港一樣,是北京政府要平定的判亂地方政府。面對中國積極加速要併吞台灣,台灣人民應立即採取行動,以台灣共和國申請加入聯合國,才能建國救台灣。

(原載於1997年7月10日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