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台灣人亟待釐清的用話

蕭家惠/國立嘉義技術學院教授


  古今中外,大概沒有像台灣人這麼悲哀吧!不但數百多年來都在忍受著外來政權統治神話的謊言及國家尚無定位的環境裡,常在黑暗、不安、沒有尊嚴的環境中掙扎。因此,要我們神經不錯亂,精神不崩潰也難。

  在如此混淆、錯亂、迷惑與不安的環境裡,因而衍生了一些荒誕而謬訛的用語,這些用語,除了帝國主義中國及其居住在台灣的中國同路人台奸故意使用,誤導台灣人以遂其權謀術數外,大多數台灣人卻因一時不察而誤用,因此筆者在此詳加釐清,希望凡我熱愛台灣的台灣人,爾後能慎用這些用語,做個有尊嚴、有價值的台灣人。

國民黨政權未取得台灣領土主權

自稱「中國」、「中國人」:應自稱「台灣」、「台灣人」

  依近代國民主義及國民國家的理念解釋,台灣主權應屬於台灣土地上的住民所有,我們台灣人自應有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之權利。

  我們要將台灣、中國;台灣人、中國人分清楚,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人是台灣人,中國人是中國人,不能含含糊糊,混淆不清。而國民黨政權之所以統治台灣,乃因日本投降後,盟軍統帥總部授權國民黨政權受降台灣戰區。職是之故,國民黨政權對台灣僅為受委託受降台灣戰區而已,並未取得台灣領土主權。

稱「國父孫中山先生」:應稱「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或「孫中山先生」。

  台灣在孫中山先生締造中華民國時,早已被滿清「永久割讓予日本」,領土主權已屬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後,盟軍統帥總部授權國民黨政權受降台灣戰區,國民黨政權開始統治台灣。日本雖在舊金山和約及在台北中日和約中聲明放棄台灣主權,卻拒絕了國民黨政權的讓渡台灣要求,因此台灣應屬全體台灣人民所有。台灣自始既未合法的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自然不是台灣人民的國父。

稱中國為「大陸」:應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或簡稱中國

  稱中國為「大陸」,殆衍自於老蔣時代「反攻大陸,殺朱拔毛」。但「大陸」這一稱謂實有欠周延,也不夠尊重鄰邦。台灣海峽彼岸之亞洲大陸,除有中國外,尚有蒙古、南北韓、俄羅斯、尼泊爾…………諸國,怎能以「大陸」統稱中國呢?難道歐洲大陸隔著英吉利海峽的英國,可以稱海峽彼干之法國為「大陸」嗎?

稱中國為中共:應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或簡稱中國

「中共非中國,中國非中共」

  中國共產黨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但該國十二億人口,共產黨黨員不過數百萬人,怎能以中共概稱中國呢?台灣省長宋楚瑜在蔣政權白色恐怖時代,雖做了些傷害台灣民主的事情,但創造了一句膾炙人口的口號:「中共非中國,中國非中共」,如不以人廢言,這一用語卻頗符事實。

稱海峽兩岸:應稱海峽兩國或台中兩國

  台灣隔著台灣海峽與中國遙遙相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對台灣的建設發展、人民的福利也從未貢獻過半毛錢與一分心力,中國沒有理由主張擁有台灣主權,故而稱台灣為「國」,也頗為允肯;難道世人會稱英、法兩國為海峽兩岸乎?

稱本省人、外省人:應稱台灣人、新住民

  以目前台灣治權所及的人民,統稱之為台灣人,世代居住在台灣,認同、熱愛台灣的人,固應稱為台灣人,即使在四、五十年代跟隨蔣介石倉皇逃到台灣的那一群「同志」及其第二、三代子係大多也能適應並認同台灣,潛移默化成為台灣人,而我們心胸寬大的台灣人自應接納其等為台灣人,並視為同胞。但偶爾為了辨識之需要,對這些新近落籍台灣的同胞,姑以「新住民」稱之。

台灣光復後:應稱戰後或終戰後

  依國際法,台灣應屬台灣島上住民所有,國民黨政權統治台灣,乃戰後受盟軍統帥總部之委託來受降台灣戰區,並未取得領土主權,更非「回歸祖國」,豈能稱為「台灣光復」?以上為較常用而最亟待釐清的用語,至於如「國樂」、「國劇」、「國術」、「國語」、「中醫」、「中藥」………等用語,限於篇幅,容後再加論析。

  我們在此誠懇地大聲呼籲國民黨政權,必須誠實承認台灣的領土僅及於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人口二千一百三十萬人,不是十二億人,儘速放棄陷台灣於萬劫不復境地的「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政策,也放棄「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荒誕、謬訛及奇怪的國號,早日以台灣共和國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俾能有尊嚴、有價值地與世界活躍於國際舞台。

(原載於1997年7月5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