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如何客觀選出
台灣最佳新領袖

 

汪庭安

文化大學助理教授

 

攸關台灣前途的2000年總統大選距離選舉日越來越近,這場選舉之結果牽動的絕對不止是政治版圖的重新劃分而已。更重要的意義是關係到台灣的民主政治是否已經開花結果、政黨輪替能否實現、黑金政治能否根絕、公義社會能否建立、以及最重要的台灣之主權尊嚴能否維護。因此這場選舉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在台灣過往的民主運動、民主發展的路途上,人民的力量一直都走在政府的前面,而且通常是人民要求進兩步,執政當局才迫不得已、心不甘、情不願地勉強進一步。因此,台灣今天的民主能有現在的一些成果,其實都是我們許多台灣鄉親與民主先進的共同努力,才能為台灣的民主大道奠下基石。許多年輕人或許對那一段艱苦追求民主的歷程與苦難不甚瞭解,但歷史不該遺忘,筆者身為年輕的後輩,在此先要向所有台灣的國親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您們替我們少年家開好這條民主的大路。

在這場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中,呈現出民主多元發展的許多面向,有些發展是可喜的,然而也有些毋寧是相當可悲的。可喜的是因為選情的緊繃,挖掘出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實,讓人民知的權利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也讓選民知道過去高高在上、儼然親民的政治人物其實並不像部分媒體所刻意傳達營造的那般廉潔自持,並讓人民進一步合理推論或許這不只是個單一個案,也許是過去掌握國家機器的整個系統都還有許多晦暗不明之處,只是尚未被揭發而已。人民懂得懷疑、注重真相,政治人物才不敢為所欲為,民主才可能進步,這是可喜的部分。而可悲的是,這場選舉中仍有許多的是非價值被嚴重混淆,部分政治人物以似是而非、近乎詭辯的方式,為我們的社會立下一個非常不良的示範。總統大選要選出的是全國的政治領袖,正所謂「一言足為天下法,一行足為天下則」,各參選者的言行對其支持群甚或整體社會大眾的是非觀、價值觀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豈可率爾為之。

「知識台灣助選團」的成員顧名思義大都來自學術界,那麼這些學者為何要走出書房、教室、研究室來從事助選的工作呢?暫且不談這場選舉對台灣的重要性,先來看看究竟哪些工作才是屬於學者或大學教授分內應該做的工作。很多人以為學者的本分就只是好好的教書、做研究就夠了,其實真正來說學者的分內工作包括:研究、教學、與社會服務。前兩者自然不待多言,社會服務這部分的義務其實才是長期以來學者應該多加努力的地方。因為學者通常在其領域上可以獲取較為充分的資訊,而且訓練上擁有整合資訊、分析資訊、以及客觀推論研判的能力,這裡所說的社會服務正是要學者將其所學貢獻給社會大眾。以這場總統選舉而言,學者的社會服務工作便是與民眾共同分享如何從各方面客觀思考,將充斥的資訊有效消化過濾,審慎選出最符合台灣現階段最大利益的領導者。

筆者以為,思考上不妨以兩種方式來思考,一個是思考究竟現階段台灣需要一個怎樣的領導者?而候選人中哪一個最符合這些條件?這個問題看來非常淺顯,其實卻是需要經過廣泛周全的考慮才能訂出標準,而且不必然每個人所重視的都一樣,在此筆者願意簡單分享幾個思考方向來探討台灣現階段需要怎樣的領導人:

您認為台灣目前各方面都夠好了嗎?還是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革?如果您對各方面都很滿足,那麼在這一點上您可以選擇改變最小的舊體制出身的候選人,如果認為需要改革,則要考慮選擇一個真正改革者。由於改革者通常會成為舊體制既得利益者的敵人,因此改革者必須沒包袱,才有可能達成。

國家領導人是否應該維護最大多數人的利益?不可諱言,通常候選人在競選時會嘗試討好所有選民,但當選之後通常最照顧在選舉中支持、幫忙他的選民族群。以此推論,地方派系支持的候選人當選後一定要回饋派系,而眷村榮民、政治樁腳、黑金勢力、或是特定族群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之後當然也必須分別特別照顧這些人,這是政治的現實與無奈,卻也是最淺顯的道理,無須自欺欺人。所謂維護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特別要注意的是在教育機會與社會福利上,更要慎選國家領導者。在教育機會上,由於聯招即將廢除、高學費政策即將實施,未來如何維持教育機會的公平,不讓特權階級有上下其手,擠掉平民百姓、一般家庭子孫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是人民選擇未來領袖上必須特別注意的。在社會福利的政策制訂與分配上,選出的領導者也不能只特別照顧少數特定選民。過去的社會福利分配有顯然的不公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您希望持續如此或是希望有所改變?公義的國家之社會福利必須要照顧到絕大多數的人民,要照顧就必須先瞭解廣大人民真正的需要在哪裡,因此,選擇領導者最好是跟大多數台灣人民成長背景一樣,一般家庭出身,相信是比較能瞭解絕大多數人民的真正需要。

您認為台灣的黑金問題嚴重嗎?要不要將它徹底斬斷?如果要,哪一位候選人才能真正終結黑金?要斬斷黑金的先決條件必須要選擇不依靠黑金勢力支持的候選人,否則候選人與黑金勢力本身即是利益共同體,如何能期盼其斬斷黑金。當然在競選時所有候選人都說要掃黑金,但從過往的事實看,鄉親應該思考黑金政治是如何形成的,掃黑為何越掃越黑,掃到黑道都進入國會耀武揚威了,讓台灣的國際形象蒙羞。

國家領導者能否堅決維護台灣的主權尊嚴?所有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台灣人民不願意接受中國的統治,但是,中國一天到晚用武力要威脅我們,再加上國內有一些人以及一些媒體常跟中國一起恐嚇台灣人,令人不齒。但是,話說回來,我們也不能忽略這個強權歹厝邊的存在事實,這必須要全民用智慧來共同面對。其實咱台灣的主要機會在於我們的國際戰略地位相當重要,而且在現階段國際新秩序下,台灣的安全實在說沒有什麼問題,比較困難的反倒是如何維護主權尊嚴。咱台灣是一個有領土、有人民、有主權、有軍隊,以國際法來說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台灣的特殊國際處境下,這場總統選舉其實也牽涉到未來台灣的談判籌碼。如果讓傾向統一者當選,國際社會就會認為,台灣人民希望未來被中國統一。而且,中國也會認為持續恐嚇台灣人民是有用的方法。如果要增加台灣的談判籌碼,唯有在選舉中展現台灣人民不接受中國恫嚇的堅強意志,支持一個能堅決維護台灣主權尊嚴候選人。

另外一個思考方式則是從選舉的可能結果來反推,這種方式或許會比較狹窄或是過於簡單化,但是其實也不失為一個容易推理的方法。這場選舉的結果,如果沒有很大的意外,比較可能當選的候選人其實只有三個,這個方法便是請大家去思考這三個候選人當選後您所看到的影像,而您願不願意接受那樣的結果。當然,每個人所想像出來的影像可能會有些差異。在這裡,筆者也以不將候選人真實姓名明白指出的方式來想像各種結果的部分影像提供大家參考:

如果候選人A當選:影像可能是當選者一如以往,開始到處灑錢綁樁腳,積極為連任下任總統做準備,國家預算大幅膨脹,政府負債大舉增加,加稅恐怕是在所難免;在政治上,傾全力鬥倒對其可能產生威脅的政治勢力,將權力定於一尊,政局難免動盪。

如果候選人B當選:影像可能是政府老舊機制依然不變,當大官的繼續當大官,只是政治位置大風吹,彼此互換舞台而已。在金權方面,財團繼續發大財,一切都與選舉前類似,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如果候選人C當選:政治上真正完成民主發展的最重要步驟:政黨輪替,國際上必然不得不注意台灣民意的展現,新政府在龐大政黨的監督下步步為營、不敢懈怠,施政上可望會有新氣象、新活力。

以上兩種思考方式只是提供鄉親作為客觀選擇對台灣最有利益的領導者之參考,筆者依據過去台灣鄉親們對社會的關心程度以及對政治判斷的智慧,對本國同胞的選擇具有絕對的信心,深信鄉親一定可以客觀的研判出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候選人。民主社會,每一個人民都是頭家,最後的結果也必然是大家共同用智慧選出我們台灣的最佳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