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VS.中華民國

 

郭峰淵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在太平洋西邊有個美麗島,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四百年前洋人叫它福爾摩沙,現在他的名字叫台灣。

在中國的東南也有個小島。百多年前,中國人來到此地,說它的人民頑固不化,鳥不語、花不香,為蠻荒之地。現在,它則自稱為中華民國,為中國的一部分。

在台灣,生命無價,土地則是所有生命的母親。所以人們珍惜每一寸的土地,愛護每一朵花、每一根草。他們生活在藍天綠地之中,與萬物共舞。黑夜的天空的星辰,比百克拉的鑽石還亮,引導著生靈走過崎曲的山谷。

在中華民國,生命是權力的奴隸,土地是謀利的工具。所以森林已破夷為平地,河流被掏挖、污染,土地被毒液滲透,藍天被黑霧遮擋,綠地已變沙漠。白天有如黑夜,黑夜則有如地獄。災難不斷的重演,人們不停的哭嚎!

在台灣,人們相信有不變的原則,社會有是非、有公理、有正義。人們也瞭解理想與現實有差距,但是追求理想若有不如意之時,人們會將失敗當成更加努力的原動力,而不是妥協的藉口。

在中華民國,有個醬缸文化。該文化裡頭只有權謀、策略。所有的理想都是掩蓋邪惡居心的形容詞。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甚至生命都可成為交易的交換品,道德、國家、民族成了獨裁者屠殺人民的藉口。

在台灣,人們靠自己的努力與智慧來賺錢。他們心在台灣,志在世界,不懼萬難,永續經營與員工分享成果。

在中華民國,商人們只有眼前,沒有未來。他們偷取別人的發明,搶劫合法的事業,甚至殺人謀利。他們心在金錢,眼在政府,以官商勾結為手段,以一夜致富為榮耀。

在台灣,政治是民主。政治家們聆聽人們的聲音,珍惜專家的建言。他們專業、心虛、好學,將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在中華民國,政治、經濟不是黑漆漆,就是金光閃閃。政客們是官越大,學問越大,視人民為愚民,學術為糞土。他們拿人民的錢,來養黨的事業。並很自大的說,老子以錢養權,以權賺錢,干人民屁事。

在台灣,教育是要培養人材。在中華民國,教育是要塑造奴才。

在台灣,人們到廟堂祈求追求理想的勇氣,宗教為社會道德的典範。在中華民國,人們到廟堂求財,宗教為著無辜死亡的生命來嘆息。但是只有嘆息,無止的嘆息,卻無助於事。

Y2K已屆,是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將是這塊土地人民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