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博愛  以民為主

 

蔡丁貴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咱台灣人的上一輩時常告誡我們說,台灣的政治是黑暗的,是骯髒的。1947228事件以後,多少台灣菁英在光天化日之下消失無蹤,成為上一輩為台灣政治黑暗面舉證的實例。長期以來,多少人像我一樣,追求個人的溫飽與富足,對於政治抱著姑且關心的態度,度過泰半的人生。

我小時家裡窮苦,幸有家舅父母提供上學受教育的機會,才有今日在大學擔任教職從事研究的工作,時常想像台灣到底有多少有才能的兒童與青年在缺乏照顧下,喪失了發揮其潛力的機會,試想一個有才能的小孩若無慈愛親朋長輩的協助,一生就因毫無選擇的出生背景而埋沒,這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事。有的人為此發願而為慈悲盡一己之力,但天下蒼生如此眾多,眾生如何得到博愛而受到普渡,如何將個人慈悲心凝結成大力量,使需要得到照顧的人能夠更直接、更全面的受到幫助,這是當今現代人生活於現代化社會應該努力的方向。

現代化的政府是因應人民的需要而設立存在,政府的領導人是經由人民的投票授權認可而取得執政的權力,他們的職務並非因為祖先陰德或承受天命而取得。台灣社會長期受到中國歷史帝王文化思想的宰制,對現代政府的觀念認知普遍不足,容易習慣接受集權政府的統治而怨恨自己的宿命。近五十年來,台灣受到外來政權中國國民黨的統治,沿襲中國封建的體系,以鞏固其一黨專政為優先,即使勾結黑金亦在所不惜,使得台灣社會整體更加沈淪,斷傷創意,埋沒人才,弱勢族群缺乏照顧,嚴重扭曲社會正義的價值體系,造成一切以錢財看齊,社會行為以娛樂為取向。

今(2000)年318日台灣要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這個領導人在此時此刻更是對台灣的未來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台灣是否能就此躍升已開發進步國家的行列,國人的選擇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這個時刻,這個領導人必須具備二個特質:

慈悲博愛的善心:新領導人必須面對社會發展各階層的需求,必須能夠體會人民的痛苦,這種體會民間疾苦的慈悲善心,不是「何不食肉」者的假仙,也不是四處綁樁假公濟私的作秀行為,而是以追求多數人利益,建立制度,勇往直前加以執行的大是大非的慈悲心理。只有阿扁願意為了台北市的交通疏暢,推動大眾運輸系統;為了行人方便與公共安全,得罪了違章建築與攤販。

「以民為主」的做法:新領導人帶領新的政府為人民服務是民主社會的真諦,新領導人帶動「公務人員是人民公僕」的觀念與風氣是對人民納稅義務最好的回報。政府組織的設立、法律的制定與政策的執行都是為了解決人民的生活問題。有人深居宮廷,百官做盡,猶如船過水無痕,有人依附強權威勢以統治者自居。只有阿扁曾讓台北市政府的八萬公務人員競競業業,為台北市及台灣留下了政府「以民為主」的典範。

如今,時代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台灣的政治社會也必須以現代化政治的型態在國際社會重新出發。新的時代需要新的政府觀念,而新的政府需要新的國家領導者來引導。人民透過神聖的選票,可以讓實質的民主政治落實,達到政黨輪替,產生新的領導者。這個新的領導者必須具有慈悲博愛的善心及以民為主的做法,才能帶動新的風氣,提拔新的人才,使新的創意不必再依賴黨政裙帶關係,不必再透過紅包關係,能夠在中國國民黨長久統治的鬱卒不得志後,可以出人頭地,一展長才,為社會服務。

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民意的選擇就是天意,政客虛情假意的做作身段,是無法瞞過人民雪亮的眼睛,黑金政權的浮華世界人民也有將之唾棄的時刻。只有由窮困出身的阿扁,一定對窮困者感同身受,只有鐵漢柔情的阿扁,才能內心體會全國婦女對治安的焦慮、對幼童教育的熱盼,只有阿扁以慈悲博愛的善心出發,奉獻其才能,經由人民的支持而擔任國家領導人,以民為主,為社會組織新的政府,帶領新的服務團隊,推動新的風氣,開創新的景氣,使台灣提昇到千禧年新的局面。阿扁的當選2000年台灣國家新領導人,終結黑金的政權,台灣上空的烏雲才會消散,人民的鬱卒才能一掃而空,社會各階層的人才就會各就其位為社會盡個人之才智,共同建設台灣成為東方瑞士的美麗新國度。這是上天賜福台灣成為人間樂土的美好良機,誠懇地希望國人為了今世及後代子孫的未來,將您的一票投給阿扁,就使台灣向前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