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選阿扁做總統

 

陳少廷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退休

 

按語︰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筆會、台灣醫界聯盟等台灣人社團頃決定在全國各地舉辦一百場以上的聯合演講會,為陳水扁競選總統助選。本文是作者助講演說的要旨。

公元二千年的總統大選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台灣將有機會完成一次民主政治的光榮革命終結黑金政治、政黨輪替、和平轉移政權,以開創台灣民主政治新紀元。

我們認為選擇台灣新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是︰他是否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有真誠的疼心、願意與他們共存亡。只有認同台灣,願為台灣人的自由與尊嚴拼生死的人,才有資格領導台灣人民,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

台灣認同是此次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今天有人自稱是出生在中國的舊台灣人,有人則自稱是新台灣人,雖然他們異口同聲都說愛台灣,但卻堅決反對台灣主權獨立,因為他們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故意把國家認同模糊化,讓人民無法了解他們真正的立場。我們認為,只有認同台灣為唯一祖國的人,才是正港的台灣人,而正港的台灣人,才有資格成為台灣的新領導人。

衡諸上述條件,在三位主要候選人中,宋楚瑜和連戰兩人完全不合格,只有陳水扁才是理想的人選。

我們不能讓宋當選,因為倘宋當選,則國際上一定認為台灣人不想「獨立自主」才會選一個外省人(毛澤東的湖南湘潭小同鄉)當總統。這等於宣布願被併吞。宋是兩蔣獨裁統治時代迫害台灣人的主要「執行者」,如果宋當選,則意味外省族群復辟成功,台灣走回「蔣家外來政權」的老路,是開歷史的倒車。

連戰是李登輝欽定的接班人,我們也不能讓他接班得逞,因為他的左右手儘是蔣家政權時代最惡劣的官僚與黨棍。連戰最近突然宣布要向黑金宣戰,但他富可敵國的龐大家產如何得來,他能「說清楚講明白嗎?」倘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則黑金政治必定更狂獗,民主法治、社會公義蕩然。台灣將再次進入黑暗時代!

此次宋楚瑜的興票案醜聞與中國國民黨黨產的弊案,充分暴露國民黨黑金腐敗政權的真面目。連宋都是國民黨黑金的雙胞胎,本質上毫無差異。我們要唾棄黑金政治,必須同時唾棄連宋!

昔日,情同父子的李登輝與宋楚瑜,狼狽為奸,共謀A錢,如今反目成仇,互相殘殺。然這都只為個人的爭權奪利,與台灣人民的福祉無關。今天台灣人要覺醒,必須去除這些舊政權的惡勢力,台灣始有新希望。

的確,陳水扁是咱台灣人唯一的選擇。自從政以來,阿扁所表現的正直、認真、魄力、見識、操守,均值得台灣人的信任。阿扁是「台灣之子」,值得咱台灣人共同支持的台灣的好子弟!

帶領台灣人民遠離戰禍,走向安全和平的新天地,是新世紀台灣領導人的首要任務。而真正能為台灣人民信賴的新領袖,必定是位勇於捍衛國家安全、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同時又能審度國際局勢,以務實方式解決兩岸問題的政治領袖。

阿扁說,他將以國家安全為主軸,以保護台灣主權為原則,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同中國建立正常化關係,以追求台灣海峽的永久和平。

阿扁力主政黨輪替,以掃除黑金。他表示,如果他當選,他將成立公正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全面清查中國國民黨黨產,對於該黨以特權或不當手段取得的財產,將要收歸國有,並成立社會福利基金,還財於民!

阿扁認為台灣主權屬於人民,他當選後,將召開憲政改革會議,以公民投票方式,制定一部符合台灣事實需要的三權分立新憲法,重建我國憲政秩序,使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

德國大文豪哥德說,未曾將眼淚當飯吃的人,不能体會窮人的痛苦。阿扁出身三級貧民家庭,只有阿扁才能真正了解民瘼。在三位主要候選人中,只有阿扁才能代表基層社會和平民,才是台灣勞動大眾的代言人。

南非總統姆貝基常說,南非有兩個國家,一個是白人的南非,一個是黑人的南非。白人的南非掌握財經大權,過著富裕的生活,黑人則在生存線的邊緣上掙扎,過著貧苦的生活。

台灣的情形與南非也有雷同之處,同樣有兩個國家。自戰後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以來,外省族群就獨佔政權,掌控軍警情特,台灣人只能做憨百姓。雖然李登輝已當了十二年的「台灣人」總統,但國民黨政權的權力結構並無根本的改變,少數的外省族群依然是政治的強勢者,而多數的台灣族群還是政治的弱勢者。從連宋兩營的核心幕僚,我們可以發現,他們都是蔣家時代的既得利益者,是一丘之貉,是壓迫台灣人的共犯結構,是咱台灣人的共同寇仇。因之,選阿扁做總統,台灣人才能出頭天!

如果我們能在此次大選中,選舉阿扁做總統,終結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長達五十四年的統治,將是台灣史上驚天動地的大代誌,世界大新聞。所以對於此次總統大選,咱台灣人每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必須精誠團結,全力以赴!

現在台灣已通過Y2K的危機,並昂然的站在二十一世紀的起跑點上。誠然,二十一世紀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新世紀,而吾人回應新挑戰的成敗,也將決定台灣的前途。阿扁說︰「總統必須有終極關懷,使在總統的領航下,所有領導人與經理人都能夠擔負起帶領台灣邁向未來的任務。在此一終極關懷下,刻劃出屬於新台灣人的共同願景。」(引自《台灣之子》頁一五四)

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充滿公義和科學人文關懷的新台灣,是咱台灣人的共同願景,也是台灣人長久以來追尋的美夢。讓我們逗陣打拼,在三月十八日的總統大選中,讓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