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政治,
百年好根基」

-讓我們共同完成政黨輪替的實現

 

陳水扁

 

各位黨代表先進同志,大家好!

承蒙民進黨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提名水扁參選公元兩千年總統大選,水扁在此以誠摯、謙卑、感恩、期勉的心情,接受這項提名。此時此刻,水扁想起民主運動先行者蔣渭水先生一句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水扁堅信:沒有台灣人民的支持,就沒有民進黨;沒有民進黨的支持,就沒有總統大選的勝利;因此,我們必須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團結、有力地邁向總統之路!

當二十世紀行將落幕之際,近十年來,全球發生了驚天動地的變化。首先是「第三波民主」橫掃全球,世界各國普遍發生政黨輪替。接著是「新中間路線」政治思潮的興起,美國、英國、德國等十多個民主先進國家,先後由戰後嬰兒潮的領導人當政。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全球化經濟體系已經形成;新個人主義成為主流;人們以多元、包容的眼光超越族群、政黨、意識型態的矛盾;社區主義、非政府組織、公民社會已成為草根力量;政府與民間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國土規劃、綠色革命等永續發展問題。正是基於這股世界性思潮,水扁才提出「新中間路線」做為競選議題,強調下述的政治哲學:「無責任就無權利」,「無民主則無公權力」,「自由就是自律」,「尊重多元主義」,「重視社會公義」,希望藉由這五大準則,調和自由經濟與社會福利,確保個人自由和集體利益。

水扁必須在此向國人誠摯呼籲,目前唯一能將台灣帶向二十一世紀,使台灣加入「民主第三波」以及「新中間路線」世界潮流,能解決黑金問題、政黨輪替、憲政矛盾,進行「第二階段政治改革」的唯一人選,就是由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因為,創立於十九世紀末的中國國民黨,經過百年腐敗以後,不但改革動力已失,甚至成為反改革的主力。黑金政治已是台灣人民的夢魘,「賭博共和國」將使台灣子孫蒙羞,國民黨黨國資本體制成為政商勾結、黑金政治的溫床。國民黨主導下的修憲,不但修出一部既非總統制又非內閣制的憲法,也使憲政矛盾成為政爭的根源。為了徹底解決黑金問題與憲政矛盾,為了贏回台灣人民應有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水扁認為唯有透過政黨輪替,終結國民黨黑金體制,才能正本清源,使台灣人民脫離悲觀與失望,以無比的信心與希望迎接二十一世紀!

水扁正是懷著歷史使命感以及人民的付託投入總統大選。水扁將從以下六項議題呼籲全民參與,期許大家來共同帶動「第二階段政治改革」的全民運動:

第一、國家安全。台灣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從全球戰略角度及亞太安全體系加以維護。我們一方面要維護國防武力的精實壯大,與美國、日本維持穩定的安全互動關係,另一方面要與北京當局進行「全方位對話」與「信心建立機制」。水扁將讓華府、東京、北京當局了解,水扁是一個可以溝通、信賴、理性、務實的政治人物。民進黨執政以後,將致力於台海關係的和平、穩定、繁榮與互信,在堅持台灣主權獨立與國家尊嚴的前提下,使台灣成為對全球社區有貢獻的成員。

第二、財經政策。在資本全球化、資訊全球化的新世界金融體系下,政府當局必須制訂正確且適宜的財經、貨幣政策,以持守透明化與公信力為要務。因此,設立超然獨立的金融檢查委員會,修訂金融相關法律,是防止政商勾結的必要措施。至於致力公共基本建設,鼓勵長期投資,提高就業機會,刺激中小企業創業,提昇科技產業升級,再造農業經濟,將是水扁擔任國家領導人的主要任務。水扁將凝聚產官學界精英成立「財經政策委員會」,擔任政府智囊,為台灣的經濟再造新方向與新動力。

第三、公共政策。二十一世紀將是強調「生活者權利」、「精緻化生活」的時代,舉凡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治安改善、社會福利、環保生態、國土規劃、垃圾處理、河川整治、交通整頓、社區營造等問題,當政者均需提出一套解決方案,並透過公權力徹底加以落實。水扁將以擔任台北市長的實務經驗以及施政滿意度,擘劃施行,精益求精,全力推動「生活者權利」運動,使台灣人民享受到優質的生活水平。

第四、人文台灣。目前在全國各地普遍發展的草根性社區組織,包括對地方歷史、文化、地理、生態、環保的探討與維護,正是民間活力的來源。水扁將深入基層,運用政府的資源與預算,帶動台灣的人文關懷,提昇人民的人文素養與美學體驗,使政府、人民、社區三者建立「入股關係」,共同投入社區再造,確立團結、公平、互助、責任的社區主義。

第五、志工台灣。國家領導人有責任推動全民志工運動,一方面減緩社會福利的鉅大財政壓力,一方面使人民了解生命的意義與成就感。目前全美國有九千萬人擔任志工,全美有九十萬個志工團體;而在台灣,廣佈全台各宗教、公益、慈善團體也有數百萬志工默默奉獻,水扁將以他們為基礎,共同推動類似美國的全民志工運動,並將志工運動推廣到台灣各個角落,建立人間淨土。

第六、知識台灣。台灣的主要資源是人力資源,人才是台灣的根本,教育是社會的中心議題。水扁將發起「終身學習運動」,與朝野學界精英繼續推動教育改革,建立健康、積極、活潑、創造性的教育體制,使台灣在激烈的國際競爭壓力下,能源源不斷地培育一流、優秀的人才。水扁相信當台灣社會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知識型社會」,就能鼓舞人民求新求變,充分發揮潛力與創造力。

美國開國先賢傑佛遜總統說:「政府的整個藝術就是誠實的藝術。」當台灣人民對國民黨黑金體制充滿不安與無奈之際,水扁有責任也有信心透過政黨輪替建立誠實的施政作為,使人民獲得免於恐懼的自由。當兩岸關係使台灣人民產生不確定感之時,水扁將以國家安全做為施政主軸,從全球戰略、亞太安全、兩岸信心建立機制來確保台海問題的和平與穩定。當全球金融危機尚未解除之際,水扁將透過堅強的財經團隊與務實的財經政策提出具體可行的短中長期財經政策,提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當台灣的憲政矛盾已經使人民失去方向與信心之際,水扁在出任國家領導人以後,將召開由學者專家、政黨代表與民意代表所組成的「憲政改革會議」,朝三權分立總統制、分權與制衡、權責相符、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方向修憲。

水扁堅定地相信,人類的生活需要智慧與美德。由民進黨執政的新政府,將是「台灣新政治,百年好根基」的全新體制,將為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奠定堅實的政治規模。我們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再讓一個十九世紀的舊式政黨來帶領台灣,台灣人民需要一個有願景、有責任感、受人民信賴的現代民主政黨扮演領航者角色,站在正確歷史的一邊,繼續往民主政治、市場經濟、公民社會的大方向前進。

正如美國杭廷頓教授所說,「第三波民主」必須以「政黨輪替」來落實,水扁從接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此時此刻開始,將全心全力承擔起責任、義務與使命,為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為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的自由幸福與安全,為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為子子孫孫未來的發展,為美麗之島的永續經營,與民進黨同志與全民共同促成政黨輪替的實現。讓我們懷著信心、希望、愛心與夢想共同啟航,讓我們手牽手完成政黨輪替的偉大民主志業!天祐吾民,天祐吾土,我們必將成功,必將勝利!感謝大家!

 

(本文為陳水扁先生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公元兩千年總統,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十日在民進黨全國臨時代表大會上之演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