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最能禁得起歷史考驗

 

林玉体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在社會越來越開放,言論越來越多元的過程裡,理論上是現代人的觀念應比過去較為進步與正確,這是勿庸置疑的。衡量一件事的好壞、評價一個人的優劣,不應孤立來看,應該放在歷史的洪流中來作古今的對比。換句話說,歷史是一面照妖鏡,那些奸巧掩飾,且善於偽裝者應該逃不過歷史的巨眼來加以譴責。一個有歷史感的個人及社會,比較能有正確的判斷,也比較不會輕易受到欺騙。斷定一個人未來會如何,未知的變數太多。但唯一可以作參照座標的,就是看他的過去之所作所為。「人無遠慮,必有近樂,但卻會有遠憂」。相同的,人不追溯過去,則這個人永遠是個幼稚的小孩,未見成熟。

以當今要競選下次總統的人來說,三位較強的人選中,過去不但無缺憾,且表現非常可圈可點的,應屬民主進步黨的陳水扁。在美麗島事件發生時,眾人皆喊殺的戒嚴時代,竟然還有勇氣秉其知識份子的良心出來為美麗島事件的受害者義務作辯護律師。此種大智大仁大勇精神,的確讓全國人民刮目相看。尤其面對專制獨裁的兇殘組織,面無懼色,此種膽識,正是今後台灣如遭遇國家緊急時刻時,領導人應有的毅力與擔當。另一位總統候選人是中國國民黨的副主席也是現在的副總統,如拿歷史這面鏡子照一照,並不十分光彩。過去中國國民黨的罪行真是馨竹難書,連戰長久以來就是非元凶,也是積極的共犯。一個作過大學教授,系主任與所長又是博士學位的人,如此沒有風骨,實在是知識界及教育界之恥。除非泯沒了天性,否則目睹其惡行非但無動於衷且又步步高升其職位,歷史的正義審判絕不能輕易放過。至於最罪不可恕的是另一位候選人宋楚瑜,這個人的醜行,美麗島事件都有詳細的記錄。可惡的是他似乎無絲毫悔意,還大言不慚的推諉塞責。一個人心地麻木至此,臉皮厚到此種地步,台灣人如還有許多人支持他,真是太自我作賤了。稍有點廉恥之心的人,應該馬上作善事來彌補以往的罪過,並且絕不搶政治資源。宋楚瑜如宣佈退出大選,台灣的文化必然變成頗具素質,他也會博得別人的更多寬諒甚至敬意!

選舉當中,各種互揭瘡疤的動作層出不窮,在過去數十年裡,陳水扁當過反對陣營中的要角,對執政黨之批判與指責不遺餘力,中國國民黨對他是咬牙切齒,想盡辦法要對他不利,也頻頻耍出卑鄙無恥的手段或流言來傷害他,但就是抓不到他有違法犯紀的言行或私生活有敗壞品德的事實。他已經在誣控爛告中有了免疫力,換句話說,陳水扁是清白的,禁得起歷史的考驗。相較於其他候選人,連戰因為有長期的執政黨為他護航,若是在公平的司法運作中,他難保不會有牢獄之災。至於宋楚瑜,已有確實的證據在懷疑他的操守,這兩個人都難過歷史這一關卡。鑑往知來,只有陳水扁是最可信賴的候選人。

其實最重要的是作為台灣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應該堅定信心來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只有陳水扁在這方面的表現最令人滿意。「總統」這個名稱,絕對不是屬於地方性的政治領袖,既然是「總統」,當然是一「國」之尊了。有的總統候選人自我矮化到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以求得「中國」的垂憐,這種人連狗都不如。有的人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卻一再的說「台獨」會帶來台灣國家的危險,是票房毒瘤,是死路一條,是行不通的。難道「台灣主權獨立」不就是「台獨」的縮寫嗎?有的總統候選人只會說「中華民國萬萬歲」,但他在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同時,也說「台灣主權獨立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可是他又認為主張「台獨」者,必然會為台灣引來戰爭,這就不知所云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是不容許台灣有「國家主權」的,任何主張「台灣」是個「國家」的政見,都是中國出兵的藉口,因此凡是說「台獨」、「台灣主權獨立」或「中華民國主權獨立」,都是中國與台灣兵戎相見的理由。不過,誠如上述,「總統」這一行政位階,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才會出現的名詞,除非神經錯亂,混淆視聽,耍文字遊戲者,才會把「台獨」與「主權獨立的國家」二者劃清界線。這方面從陳水扁過去及現在的言論來看,雖有點瑕疵,美中不足,但還是所有候選人當中,說得最清楚,講得最明白的。

我們別無選擇了,朋友,瞪大眼睛,還是選5號陳水扁吧!他的政見最讓台灣人活得有國際尊嚴,難道你/妳還在遲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