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當總統最有助於環保?

 

施信民

台大化工系教授/環保聯盟會長

 

總統選舉即將於318日投票。目前連戰/蕭萬長、陳水扁/呂秀蓮、宋楚瑜/張昭雄等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處於勢均力敵的情況。這三組候選人的環境理念和政策為何?那一組人選當選最有助於台灣環境問題的改善?是環保人士關心的焦點;因為正副總統是國家施政的主導者,其環境理念和政策將主宰未來政府施政的走向,以及台灣環境和人民的前景。

這三組人選的環境政策,在撰寫本文的時候,只有陳呂組已經完整提出;其他二組的,只能從他們與環境相關的政策發言或文章中得知。不過,候選人的政策內容皆由支持他們的學者專家所撰寫,大多寫得四平八穩,冠冕堂皇,環保運動所訴求的理念或所用的辭彙,如「綠色」、「永續」、「地球村」、「尊重自然」、「淨土」等,都會出現在他們的政策演說或文章中。一般來說,政策書中,原則性的華麗辭藻多於具體性的政策措施之陳述,並且愈有爭議的議題就說得愈抽象模糊,愈無爭議的就愈具體。有時候,候選人本身也不完全了解學者所寫的政策內容,甚至不見得同意。因此,單由候選人的政策書,無法清楚了解候選人真正的理念和政策,而必須就他們以往的言行加以檢視分析,才會比較接近真實。這三組人選恰好都擔任過行政首長,我們可以由他們以往的施政作為看出,誰比較重視環境保護,誰比較有助於環境問題的改善。

許多被環保團體反對的開發案,都與連蕭二人有關。「環保與經濟兼籌並顧」是他們一貫的說辭,但「經濟成長」才是他們真正追求的目標。如蕭萬長擔任經濟部長時,五輕動工,核四興建計畫通過,立法院解凍核四預算。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四取得建廠執照;最近,七輕環評過關,他又積極推動八輕在嘉義設廠。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時,立法院曾通過「廢止核電」決議案,但被他提出覆議而撤銷,核四並完成招標工作;他讓竊佔國土、違法超挖的高爾夫球場就地合法化;他也推動興建穿過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南橫國道和興建美濃水庫。

宋楚瑜擔任過中國國民黨祕書長和台灣省長,他對中國國民黨和連蕭二人的政策並不曾有所反對,而是全力配合,如拜耳TDI廠台中港區設廠案。此外,他省長任內的一些工程建設對台灣環境的傷害非淺,如在各處海岸邊擺設大量的消波塊,在河川出海口濕地設置水泥渠道,在多處興建現在已經淤積而無法使用的漁港,使得原本美麗的海岸面目全非。他全省走透透,發錢給地方進行一些不必要而且傷害環境的工程,不只浪費人民血汗錢,而且使得全省環境糟透透。

陳水扁擔任立委時便與環保團體密切合作,在反核四與反對違法高爾夫球場等議題上著力甚多。他擔任台北市長時,實踐他對環保團體的承諾,舉辦台北市首次的核災演習(雖然環保團體不滿意演習規模縮水),以及核四公民投票;他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相當程度改善台北市環境品質;他積極推動衛生下水道之鋪設,接管率由24%增加至41%;他規定山坡地坡度30度以上不得閞發,此項政策現在成為全國性的政策,對山林保護、水土保持和土石災害防止之助益很大。

從以上三組候選人過去與環境相關的一些施政作為來看,誰當選最有助於環保,答案是很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