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霸與台獨

 

陳茂雄

中山大學教授

 

中國國民黨與宋楚瑜都以惡霸(福佬話讀鴨霸)與台獨來抨擊陳水扁,令筆者感到十分納悶,幾年來陳水扁的各項表現相當好,唯一讓筆者批評的就是太過於討好選民以及不參加台獨運動,怎麼會變成惡霸與台獨?

以前市民上市政府的感受就等於上衙門,隨時都可能要面對晚娘面孔,陳水扁接任市長以後,到市政府就像進了私人機構一樣,市府員工要隨時接待市民,也因為台北市的改變,帶動了全國公家機關的服務態度,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戶政機構與監理所。陳水扁隨時做民意調查,民意在主導陳水扁施政的方針,地方首長的自主性大為降低,筆者因而批評陳市長太過於討好選民,討好人民的人怎麼會是惡霸?

與市議員或某些政治人物的對話,陳水扁的聲調的確失之尖銳,然而一些與利益沾不上邊的人(含筆者),再怎麼批評陳水扁,他一直低調處理,從未惡言相向,這種差異是值得大家去研究。與陳水扁起衝突的人,大多是為了權力與利益,而與權力或利益無關的人批評陳水扁,還沒有發生衝突的記錄。市議會的職權是立法與政策的訂定,施政方面則交由市長調配,市議會不應該干涉,若市府官員違法,則交由司法單位處理,行政或政治責任則由監察單位追究。這是制度,任何人破壞了制度,就變成亂源,美國所以會那麼安定,就是各單位相當遵守制度,不像台灣,多數人不遵守制度。台灣的議會,干涉行政權是相當普遍,自己執掌的立法權反而沒有能力充分發揮。立法單位干涉行政權,其原因或許是議員的民主素養不足,但也可能為了利益而介入施政,就以關說為例,大部份會牽涉到利益。一個有擔當的政府首長,維護體制,對抗惡勢力是一種政治道德,怎麼是惡霸?

國家定位方面,連戰、陳水扁、宋楚瑜的本質不同,但在大選期間的口號幾乎一樣,因為目前三位候選人最關心的是選票,而多數選民抗拒中國統治,但又畏懼戰爭,所以三位候選人一方面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一方面表示當選後要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這種說法最討好選民,讓選民覺得不讓中國併吞,又不會與中國衝突。有機會當選的人,不可能打出嚇走選民的文宣,當選後也不會立刻投降,更不可能引發戰爭。但三人的背景不同,政策上會有很大的差異,陳水扁出生於台灣,與中國沒有感情,所以會以台灣為本位,除了會抗拒中國的武力侵略外,更會防範對方的經濟侵略,使中國併台的機會降至最低。宋楚瑜為了權力的互惠,曾與李登輝總統合作過一段時間,但他向來不認同台灣,雖然在台灣力爭政權,然而對台灣的情感遠不如中國,所以會以中國為本位,在經濟交流方面,以中國為中心,造成中國以經濟力量併吞台灣。中國的國民所得雖遠不如台灣,但總體生產力超過台灣甚多,又有可怕的消費力量,過度的經濟交流,使台灣的經濟寄生於中國,難逃被中國併吞的命運。中國國民黨雖已本土化,但它還兼具中國法統的地位,要他以台灣為本位,是相當難,但也不可能以中國為本位,由於這些因素,造成中國國民黨的中心思想一直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搖擺不定。

候選人對選票相當敏感,選舉期間的主張一直隨著選民思潮的變化來漂移,有智慧的選民,不應該在選舉期間被候選人的主張耍得團團轉,而要注意候選人的出身背景、品德、能力,才能選出最佳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