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曙光已露

 

黃宗樂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四百年辛酸史

講起來就怨嘆,「台灣人韭菜命」,向來受外來政權的統治,被人剝削,被人蹍踏,「眾人食,眾人騎,無人疼」。在中國國民黨政權統治的期間,位當初的二二八事件,經白色恐怖,到美麗島事件,台灣人一再被壓迫,一再受屈辱;解嚴後,在民意的壓力與時代的潮流下,台灣一步一步邁向民主化,台灣人慢慢仔咧出頭天,呣佫中國國民黨除了國庫通黨庫,累積龐大的黨產以外,又佫與黑金掛勾,致使黑金政治橫行,公平正義蕩然。李登輝對台灣的民主化,當然有貢獻,呣佫伊猶原以黨的利益為先,拒絕清理黨產,還財於民;對黑金問題呣是放手不管就是束手無策。

二千年總統大選

佫十幾工,咱就要選出新世紀台灣國家領導人,這是決定咱台灣人是呣是有法度出頭天、黑金政治是呣是有法度終結、全民的福祉是呣是有法度確保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選舉。整個看起來,祇有陳水扁當選,政黨輪替,才有可能,才有法度,才有希望。

連戰,NO!

連戰是含金匙來出世的,伊講伊是台灣牛,骨力、好駛。其實,伊是金牛也是黃牛。伊家伙數百億,來源恰若嘛無彼單純;伊亂開選舉支票,敢有可能實現?連戰這款金牛背景,又佫受黑金支持,那有可能解決黑金問題?李登輝都沒辦法也,連戰用尻川。連戰迴避李登輝的「兩國論」,擱置主權爭議,只要對岸有和平誠意,伊就要依據國統綱領,推動兩岸進入中程階段;對岸發表一個中國白皮書,對台灣無情地欺壓、威嚇,連陣營竟然發表媚共言論,還幸災樂禍地說是衝著陳水扁來的。咱會使得斷言,連戰如果代表台灣與對岸談判,必然重蹈過去中國國民黨每次和談必敗的覆轍,輸掉台灣!連戰結合徐立德、關中、梁肅戎、郝柏村等非主流勢力,「逼宮」、「非主流復辟」之說,不脛而走。按呢,逐家敢放心將國政交給伊?

宋楚瑜,NO!

宋楚瑜,人稱大內高手,在蔣家時代,極力打壓台灣語言及文化;做省長時,全省走透透,做散財童子,「開公錢,解私願」、「用別人的拳頭母樁石獅」;伊自命清廉,感嘆無錢,那知興票案發生後,「龜腳趖出來」,原來伊是挨(A)錢專家,伊將真濟錢匯去美國,伊的獨生子宋鎮遠在美國居然有五棟厝。這在先進國家,早就無面佫選落去,那知伊竟然「死鴨仔便嘴篦」、「無理講到有理」。宋楚瑜與黑金是「共穿一領褲」的,伊的支持者會少是黑金份子,那有法度改革?宋楚瑜贊成開放三通,不贊成加入TMD及聯合國,主張兩岸關係是準國際關係。如果由伊代表台灣與對岸談判,恐驚是「倩鬼開藥單」!宋陣營差不多攏是中國國民黨的鬩牆兄弟、「失意政客」,雖然標榜「超黨派」,其實是以中國國民黨舊勢力為骨幹,伊若當選,等於是中國國民黨舊勢力復辟。按呢,逐家敢會安心?

陳水扁,YES!

陳水扁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子弟,忠厚、條直、打拼、認真。伊出身三級貧戶,知影民間疾苦。伊無黑金包袱,又佫有魄力,伊「講會到,做會到」,伊若當選,黑金政治一定解決。阿扁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在台灣主權獨立的前提下,真願意與對岸展開談判。伊一再強調確保國家安全、維持台海和平,期待逐家「平安大賺錢」。阿扁的支持者攏較有台灣意議,較認同台灣,又佫屬於改革派的。備受各界讚賞敬重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也支持阿扁,伊痛惡黑金,伊支持政黨輪替。阿扁做總統,逐家安啦!

政黨輪替,YES!

中國國民黨政權統治台灣到今已經五十四年了,中國國民黨又佫「確實很爛」(陳安履語),台灣人在第一屆總統直接民選時,讓推動民主化有功的現任總統李登輝高票當選,還情有可原,不而過,在這屆的總統大選,台灣人就應該用選票促成「政黨輪替」了。盱衡世界各民主國家攏經過政黨輪替的洗禮,祇有共產國家親像中國、北韓,到今猶無政黨輪替,這也莫怪,因為共產國家是共產黨一黨專政,根本無政黨政治可言。台灣要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必須要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既然執政這麼久又這麼爛,再不政黨輪替,表示台灣人選擇了「爛黨」,選擇了「黑金」,必然招致世界各民主國家的恥笑!在三強中,連、宋就政黨屬性而言,攏是中國國民黨,不論連抑宋當選,攏是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中國國民黨非主流或舊勢力復辟。祇有阿扁當選,讓中國國民黨下台,才是政黨輪替!唯有阿扁當選,才有可能堅持台灣主體性、終結黑金政治,確保全民福祉。

阿扁是和咱同齊打拼、同齊成長、同齊行來的台灣子弟,伊給咱感覺到真正親近、攏無什麼隔閡。高秋東先生定定對我講,阿扁做總統,就親像家己的孫、家己的囝、家己的侄仔、家己的阿兄、家己的小弟做總統共款,我感覺真有道理。在最後關頭,逐家必須要「尻川勁相倚」,鬥拉(扭)票、鬥固票、鬥催票,三月十八,給阿扁高票當選總統!秀蓮高票當選副總統!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