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蓮配

 

楊維哲

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

 

其實我支持陳水扁、呂秀蓮,並不是那麼出之於激情;對於國家大事,愛國者需要理智的思考;我願意喊口號,但那是在深思之後。

話又說回來,這次的選舉,雖然很熱鬧、激烈,對於一個真正的台灣人,投票選誰,卻是一點也不艱深複雜:水蓮配就是台灣的答案。

意志、道德、與智慧,這是選擇領袖時最重要的考量,這樣子來計算,水與蓮都是第一等的。

台灣人應該讀台灣之子與呂秀蓮前傳,那麼一定會有和我一樣的判斷了。

呂秀蓮是女性運動的先驅,那已經夠偉大,但她又再跨入台灣的政治,成為反對運動的領導者之一,這更是難得,因為做女性運動是(相對地)很安全的!但是,對一個人格高尚的偉人,道德上的一致性使她別無選擇,終於成為美麗島的女勇者。

陳水扁在剛開始只是「有勇氣」擔任政治受難者的辯護者,自然地由深切的認識,而選擇積極的參與;放棄穩當的舒適,不但是冒險,其實也終於涉險被難。

以道德的勇氣而站出來,這就是台灣之子女的陳水扁與呂秀蓮,相較於那幾個邪惡的大幫凶,小幫凶,以及簡單的阿附權貴者,他和她是我們台灣人唯一可以信賴的。

台灣人喜歡以讀書考試的本領來檢驗孩子的智慧。其實,在某些情形下,這是個很好的評量法!對於一個部長或副總司令的兒女,書讀得好考得好,不算難得,但是,對於一個貧戶之子,小店的女兒,那是代表了克服艱阻的意志力,以及比不錯更不錯的智力!事實上,一個大學生而能高考奪魁,取得律師執照,這比十個博士還難!(當年鐵定如此。)

讀書的能力是靜態智力的表現,而在政界奮鬥,出人頭地,則是動態智力的表現。扁、蓮的政治生涯,崎嶇障阻,千辛萬苦,這是澈頭澈尾台灣式的。和連、宋那種支那式的權貴豪門陰謀設計,完全不同;智慧不等於機詐。

水、蓮配就代表了以道德與智慧做後盾的意志力。這是我們台灣子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