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與國的特殊關係」比「特殊國與國關係」和
「準國際關係」好

 

劉福增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我們知道,對海峽兩岸,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基本立場,李登輝總統明白堅持「特殊國與國關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連戰在發表他兩岸關係的主張時,只提到李登輝總統的主張,沒有明白表明他也要堅持這個主張)。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主張「國與國的特殊關係」。獨立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主張「準國際關係」。這些不同的主軸主張之下,各自也有其他不同的綱目。在這裡我將只就這些主軸標題,可能顯示的涵意比較高下。

我的比較有兩大基準:一個是,台灣人民必定和必須堅守的基本主張和意願,一定要明白堅持。另一個是,明白揭示我們台灣可以與中國商談的重要而基本的議題。依據這兩大基準,我們認為陳水扁的「兩國的特殊關係」比李登輝和或連戰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和宋楚瑜的「準國際關係」好。

陳水扁的兩國的特殊關係,清楚的揭示兩點:一點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或台灣,是國家,是兩個主權獨立的(一般)國家。另一點是,這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是特殊或可以是特殊的。至於怎樣的特殊,可以各自表達,尤其是經由兩國的商議認定和建立。為討論方便,將把陳水扁的這個主張叫做「關係特殊論」。

李登輝和或連戰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明顯可有兩種解釋。一種解釋和陳水扁的關係特殊論相同。另一種解釋是,「特殊的國家」之間的關係。特殊的國家,指其中一個國家或兩個國家是特殊的國家,而不是「一般」家。我們將把這種解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叫做「國家特殊論」。

當李登輝的主張解釋為關係特殊論時,與陳水扁的主張一樣好。但是解釋為國家特殊論時,就不好了。因為無論如何,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道道地地「一般」國家,因此在「特殊國家」中只有中華民國或台灣可能會是特殊國家。因此,如果是特殊國家,必定是「低於」一般國家的特殊國。因此,在這個解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是矮化和自我貶損台灣國格的主張。

宋楚瑜的準國際關係是最壞的。因為這個主張,實際上在否定中華民國或台灣是一個(完整的)國家,因為它最多只是「準國家」。因為在所謂準國際關係的兩造中,必定至少有一造只是準國家,而不是國家。我相信包括宋楚瑜在內,沒有人會說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準國家。因此,如果兩岸之間只是準國際關係,就在否定中華民國或台灣是一個國家。

至於那個主張「一國兩制」的候選人,百分之百在否定中華民國或台灣是一個國家,甚至否定它是一個準國家。他是向中國的投降者。另一個自以為是主張「擱置主權」的候選人,一點自知都沒有。首先,如果中華民國或台灣擱置台灣的主權時,中華民國或台灣就不會是有主權的國家。如果中華民國或台灣不是一個有主權的國家時,對任何外國的侵略就沒有自主的抵抗權。再說,中國對台灣也不會做所謂擱置主權。再說,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的擱置,也等於承認中國對台灣有主權。這是台灣人民堅決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