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必須以台灣為
「唯一」的祖國

 

蕭志如

東吳大學數學系副教授

 

台灣人民有權力要求台灣的總統必須以「台灣的全體住民」為「唯一的」效忠對象,而不只是「優先的」或「第一的」效忠對象;正如當老婆的有權力要求先生以老婆為「唯一的」效忠對象,絕對不允許老公搞外遇,然後高喊老婆「優先」或「第一」一樣。

對於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住民而言,不分族群,不分階級,台灣是我們「唯一」的安身立命之所,台灣不是我們「優先」的祖國,而是我們「唯一」的祖國,對你我而言,朗朗乾坤,除了台灣以外都是異鄉,為了不淪落異鄉為異客,真正愛台灣的人必須以台灣為「唯一」的祖國,以台灣的利益為「唯一」的利益,縱使必須顧及他國的利益也是為了「最優化」(Optimize)台灣的利益而所做的考量,我們稱這種思考模式為「台灣意識」,我們要求台灣的總統必須具有強烈的「台灣意識」,以台灣意識為價值判斷的依據來制定政策。

宋楚瑜在其競選廣告中高喊「台灣第一」,意思是說台灣是他的「第一選擇」,當「第一選擇」保不住時他還有「第二選擇」,宋楚瑜既然不把台灣當作「唯一」的祖國,就不可能會為台灣而生、為台灣而死,所以他才會設法讓自己的兒子不必為台灣服兵役,並且在台灣面臨中國的飛彈恫嚇時,大把大把的把新台幣換成美鈔匯到美國。宋楚瑜如此行徑卻好意思參選台灣的總統,自稱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是台灣人,口口聲聲打拼為台灣,卻反對台灣參與TMD飛彈防禦系統,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很明顯的,在他心中台灣既不是「唯一」也不是「第一」,台灣只是他撈錢的地方!

你我不分族群,台灣是大家「唯一」共同的家鄉共同的根,因為是「唯一」(Unique),所以無可替代,如果台灣的黑金政治繼續氾濫,環境污染繼續惡化,民眾繼續迷信、反智,總有一天台灣將成為無法住人的地方,屆時你我不分族群,終將退無死所留落他鄉。現任的執政者若真心愛台灣,就不應該不顧台灣黑金政治的亂象,為了勝選,讓黑道大哥、被判無期徒刑的貪污犯、掏空農會的經濟犯為其助選;執政者若能體認到「台灣只有一個」,台灣是我們「唯一」的根,就不應該放任高爾夫球業者把守護台灣的樹林鋸掉,把山頭剷平,還讓違法高爾夫球場就地合法化,無視我們唯一的美麗山河繼續遭受破壞、遭受污染的現象;執政者若真的以台灣為唯一的祖國,就不應該長期散播「恐共症候群」裹脅民眾以維持政權,造成中國的任何文攻武嚇都能讓台灣股市立即狂跌的怪現象。

台灣的總統必須能夠面對中國的威脅時,仍然堅決主張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的全體住民,在美國希望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之紛爭,期待台灣與中國進行對話的壓力下,仍然強調任何有關台灣前途的決定必須經過全體台灣住民的同意。總之,我們要選一個以台灣為「唯一的」祖國的總統,一個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總統,新總統的當務之急是培養全體台灣住民的「台灣意識」,讓台灣的全體住民透過民主的程序,透過「以台灣意識為價值判斷之依據」的思考,來選擇最適合台灣全體住民的生活模式。

我們深信目前的三位主要總統候選人,只有敢喊出台灣人民萬歲的陳水扁才會真心的以台灣為唯一的祖國,以台灣意識為價值判斷的依據來做台灣的風險管理,在維持台海和平的同時兼顧台灣全體住民的福祉。

(原載二月二十九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