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 勇氣 自由與台灣總統

 

戴寶村

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

 

二○○○年總統選情則是隨著倒數計日而加溫,台灣在千禧年邁向二十一世紀的關鍵年代,將會產生什麼樣的總統,不只是台灣人最關心的國家大事,必然也是世界矚目的國際大事,台灣人應利用這次機會開創歷史,讓世人刮目相看。

就台灣內部政治發展而言,連蕭組憑藉龐大的中國國民黨的組織運作機制,再加上現任者的優勢,蘊藏雄厚的選戰實力;但是他們同時承接中國國民黨的舊包袱,改革的魄力與民氣基礎,無法與欽點他為接班人的李登輝總統相比擬,當台灣政需要進行國家與國政的改造之時,他們無法為台灣開創新願景,守成不足甚至倒退。

宋張組的宋楚瑜長期執掌中國國民黨的黨政事務而權傾一時,擅長政治手腕權謀與媒體包裝,得到反李、反本土化、反民主化的死忠族群「擇宋固執」打死不退的支持,他透過省長選舉取得民意支持的合法性,再利用走透透散財作表面功夫的建設,鼓動「攔路喊冤式的民粹主義」,爭取基層民眾的好感,概括承受式的組織「新台灣人團隊」,拉攏過氣的台籍政壇失意政客,以圖達到打擊中國國民黨分化台灣人的效果,又向中國國民黨黨中央「大小聲」的叫陣對抗,塑造他敢挑戰權威的假象,掩飾他原先長期作為威權黨國體制共犯結構的真面目。尤其興票案發生之後,不斷運用模糊曖昧、聲東擊西、枉顧法治、被打壓受害等等手段迴避面對問題,卻還能維持相當的民調支持度,實在是顛覆社會正常價值觀和法治觀的的壞示範。

民眾應該清楚了解總統選舉不單只是政治問題,還有國民文化改造的歷史意義。台灣新總統的選舉也受到國際的重視,台灣人要勇敢的開創新局勢,還是要延續舊體制乃至倒轉逆退,有賴於台灣人的自覺與自決。當然宿命的惡鄰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所不用其極要影響總統選情,中國發表白皮書宣稱:新總統不進行統一的談判,就要武力犯台,擺明就是要對付最有勝選的陳水扁而來,中國武力犯台一直是台灣人心頭上的陰影,唯有強化國防力量,凝聚全民抗敵保台的決心意志,落實建立名實相符的主權獨立國家,並擅用國際關係以應對,使敵人不敢來、很難來,不畏戰爭方能止戰。

台灣要透過民主的程序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是一條蜿轉艱苦的歷程,很多國家的命運也是相同,回憶起一九九八年夏天和李鴻禧老師等一團人在愛爾蘭旅行,在由Laoise前往Dublin(都柏林)途中的一個小鎮叫Monasterevin的地方停留,看到一個紀念在一七九八年反抗英格蘭爭取愛爾蘭獨立而被絞殺的烈士Prendergast的紀念碑,上面題了三個字:「團結勇氣自由」(unity courage freedom),讓我非常感動,愛爾蘭的歷史命運和台灣有相似之處,他們經過數個世紀的努力爭取到完整的獨立國格,台灣人不也正是應該有這樣的精神,堅持理想與現實頑抗,團結捐除小異,匯集勇氣與智慧,在大選的關鍵之役,全力支持「台灣之子--陳水扁」贏得勝利,那將是台灣人真正要出頭天的開始,政黨輪替使正義得以伸張,整合民意民氣,建立主權在民的民主政治,逐步解決國名、國土疆域、憲政體制、國際關係等問題,在新世紀起造台灣新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