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黑金  需要鼓勵

尤英夫

人民厭惡黑金政治是國民黨敗選的重要原因,而陳總統對辦理尹清楓命案的態度是「即使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也廣獲人民支持。目前法務制訂「掃除黑金行動方案」,由各地優秀檢察官,調查員與偵查員共同組成四個的特別偵查組,積極偵辦各相關弊案,相信假以時日,一定會交出某種全人滿意的成績單。

在掃除黑金的過程中,難免遭受很多挫折,例如被起訴的人加以「政治迫害」的反彈;因為耽擱偵辦的時間,很多証據被毀滅,很多重要的嫌犯早已潛逃外國,許多關鍵的証人也可能失去正確的記憶。甚至辦案人員可能因為過度深入,懷有成見,而忽略程序方面的規定,例如違背偵查不公開原則傷及無辜或無端揭露他人隱私。証據搜集尚未至完全階段,遽行聲請羈押而被法官駁回,致引起無謂的批評。

在另一方面,人民其實也應該瞭解,五十年的黑金政治不是幾個月甚至幾年,就能完全清除的。而且如果沒有法律方面的配合(有黑金前科者不得參選)與全体人民的澈底覺醒(不要投票給有黑金前科者),以今天黑金氾濫的廣度與深度,要求掃除黑金立竿見影,無疑是強人所難。另外,如果因為雷厲風行掃除黑金,不幸而影響到股市的低迷不振時,老百姓最好也容忍與包涵,不要轉移目標,增加掃除黑金的困擾。

我們的國家到了向上提昇或向下沈淪的時候,而掃除黑金應該會使我們國家向上提昇,也因此,應該多給掌聲,多加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