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黑金與民主政治

洪貴參

   過去在舊政府時代的未期,黑金政治幾已至氾濫的地步。新政府走馬上任,黑金現象仍然存在,難以拔除,掃除黑金實非一朝一夕,一蹴可幾。總統、法務部長都是法律人出身,也均出自國會,長期投身政治,對黑金生態有深刻的瞭解,對健全民主政治也有深刻的期許。

  掃除黑金是民眾一致的盼望,但黑金政治的背後還是來自選票,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樣的人民,有什麼樣的社會,就有什麼樣的政治。我們可以說黑金政治是人民縱容的結果,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人民要為自己的選票負責,政府要為自己的選票負責,政府要為自己的施政、政策負責,當今政府列為重要施政政策的掃除黑金,就是要掃除舊政府時代少數人所縱容,但影響國家、政府、社會至為深遠的黑金。

   「黑金」的意義是不容易說清楚的,它不限於黑道、金錢、舉凡黑、白、灰、紅、、、都是。黑道包工程,經營八大行業,白道辦學校,黑白兩道介入宗教、教育、公益、財團,進行掠奪式的政治、經濟行為,相互奧援,甚至難以區隔,藉以擴充事業版圖,擴大政治勢力,影響政府法案、政策、預算,甚至人事等,個別案例俯拾即是,不勝枚舉。換了政府,開始有了改革的契機。

   總統說過,掃除黑金,要顧及程序正義,甚至程序正義重於實質正義。程序正義是法治的基本,實質正義則是社會正義的要求。如何遵守程序正義,追求實質正義,為掃除黑金的根本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