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採單一選區、停選鄉鎮市長

--當前革除黑金政治的必要條件

陳儀深

   幾乎所有國家都有黑道,也有財富影響政治的現象,但是像台灣這般黑金堂堂進入國會擔任立委,或把鄉鎮市長、縣市議員當作漂白身份的利器,卻是世界少有的現象。此一現象由來已久,適足以說明國民黨為何能執政數十年,以及為何終於失去政權。

   李登輝總統時代,為九七修憲作準備而召開的國家發展會議,曾經集思廣益,提出單一選區制以搭配立委職權的充實,並達成停選鄉鎮市長的共識,後來卻在凍省及雙首長制掛帥的氣氛下,改革失敗。應知,單一選區制易形成各政黨在小選區內對決,有利於「綜合形象」較佳的候選人,不利於「形象差」、「偏強」的候選人,如果能配合法務部陳部長的嚴格抓賄選行動,應能相當程度斬斷黑金與政治的掛勾。

   同樣,停選鄉鎮市長既然曾是國發會的共識,顯示當時朝野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須要以犧牲若干地方自治的民主價值,來換取政治的清明。如今問題並未解決,下台的國民黨卻與內政部唱反調,主張續選鄉鎮市長,用心實令人費解。

   要之,革除黑金政治需要各種條件配合,包括政黨與政治人物的自我節制,以及媒體的支持等等,但是關於選舉制度的變革以及停選鄉鎮市長,應是當前革除黑金政治的必要條件。而最近引起討論的程序正義問題,例如執法人員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大安會館算不算立法院「院區」?風月場所的斷水斷電是否執行過當的問題,都曾引起相當的批評,顯示台灣社會成熟的一面;但是主事者已知所節制,相對政治立場的人如還藉題發揮、擴大渲染,不但阻礙政治改革,亦且傷害真正的「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