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會員大會聲明

1996128

 

       這一年來,台灣國內外屢遭巨變。

       三月,台灣首次舉行總統民選,獨立國家形式彰然具現,李登輝就任總統時卻公開宣示反台獨。五月,新內閣成立,連戰兼任行政院長,引起憲政爭議,至今未息。多年來,黑白兩道勾結,金權政權互通之惡果日益呈現,治安日下。桃園縣長劉邦友等人被屠殺命案,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彭婉如慘死等只是冰山一角。國家定位模糊,人心浮動,急功好利,社會失去良知理想才是問題所在。

       如今台灣面臨中國併吞威脅,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中國民族主義、經濟文化交流和國際孤立等文攻武嚇方式,阻絕台灣生路。南非宣佈與中華民國斷交,更顯示,國民黨政權的外交政策已使台灣走投無路。

       總統選舉後,台灣國內充滿低迷不安氣氛。為突破國家定位曖昧不清的困境,建國黨乃應運而生,明白宣示獨立建國的意志。此舉造成反對陣營的震動,帶來深遠影響。

       台灣教授協會自一九九0年底成立以來,結合學術界各領域專業人才,以追求台灣獨立為職志。面對時局轉變,本會提出以下呼籲:

       1.打破黑金政治,還給社會正義。

       2.制定三權分立,保障人權新憲法。

        3.以台灣為國家之名,立即申請加入聯合國,廣泛與他國建立邦交。

        4.以台灣為主体,重新規劃歷史文化教育,確立台灣人的國格與尊嚴。

       5.維護婦女、原住民、弱勢團体的權益,建立公平合理的社會。

       6.撤銷核四計劃,反對化石、鋼鐵、水泥業之擴充,推動能源節約     和產業升級,建設台灣成為安全、健康、文明、永續的美麗之島。

       對於近日社會慘案連連,弊案叢生,台灣人生活環境日益低下,本會會員憂心忡忡。對於中國的威嚇,本會將一秉初衷,堅持台灣獨立立場,聯合同志和社會正義力量,共同為台灣打拼奮鬥。特此聲明。